2012八月澎湖釣遊──望安將軍篇




Tackle:Soare SS 806LT ── 根魚 + 09 Sephia 3000s
Olympic GOTS-962L for Flatfish ── 根魚 & 軟絲 + Stradic 2500F 美規CI4

離島釣遊往往始於在本島就開始的殷切期待,大概是這樣的:



!!不是吧又有颱風!!!千萬拜託別進來!!!」

要不就是

「東北季風賣來亂喔!!靠邀大浪還搞唷!!」

望安的野貓非常多,是個不折不扣的貓村!!(大心


這次的釣遊當然也如出一轍,沿續兩次造訪澎湖的優良傳統(第一次六月時遇到東北季風,第二次遇到颱風只待了兩天),這回同樣亂入個颱風名叫「葵花」,讓我在成行前膽戰心驚。深怕喬好的六天假又莫名消失!!


最終雖然沒直接影響到台灣,卻也讓我整趟釣遊多了些浪況上的變數。


離島釣遊就是如此,要想完美的氣候潮水還有假能配合,求神拜佛還不一定有用。
所以再再考驗著釣者的應變能力,像我這樣有實力的是絕對不用太過擔心的。(這不是自我安慰是什麼......)


這次釣遊主要聚焦望安,適逢流星雨期加上傳統旺季,將軍阿弘兩個月前就訂不到房了。



望安是離島中觀光較有發展的,所以島上中午時段可見非常多的觀光客,甚至有大型巴士駐島,以及常態營業的加油站。

由於致仙屋並未提供膳食,所以主要飲食都需在外解決。
左圖一整條街就是望安最商業化的地帶了。

這裡食的方面並不便宜,但身在離島就別計較太多。





剛到的Day 1 已經近下午,check in了行李就往釣場跑,因為知道第二天一早風浪會轉,就先往將來幾天都恐迎風的西側探點。

幸運女神眷顧,第一天算有個不錯的開始。甚至以連續中魚開場,這當中就入手新郵票兩張。
新郵票海雞母笛鯛,這當然是release尺寸



新郵票三斑石斑



良型紫錦魚,大概是我在屏東釣過的兩倍有餘



運氣很好,在不遠處的流溝遇上整群的青嘴龍占,吃鉤連連,無奈soare SS的釣組有些應付不上,最終只拔起四尾。這尾最大,將近25CM左右,但每一尾脫鉤或將鉤子拉直的,都可能較這大上許多。



此點也搞起紀錄石狗公,24近25



黑點



玳瑁當然一定要有
紅頸擬隆頭魚

當天下午想再去同一個點時,未料提早吹起的西南風讓該點浪大成濁而無法做釣。

當機立斷決定換點往北。
這個港口左側玳瑁挺有料的,但那個堤頂薄得跟什麼一樣,又不是一般那種鋪的平平的那種,全都小碎石面,要是一個不小心下海絕對沒救(水淺淺的),往內跌沒重傷也半條命,風吹阿吹實在沒敢久釣。
改釣港內,全都12~15公分左右的花身天下,挺好玩的就是。
晚上騎車請小心螃蟹!!

第一天就這麼樣的結束了,本以為望安的釣況能一直這般的持續下去,沒承想最驚豔只在第一天而已。



之後在望安的兩天,白天幾乎全用在探點,走到腳都破皮,都無奈咬況不佳。








北面的鴛鴦窟,是景點式釣場



鴛鴦窟。照理來說這樣的點應該不錯,結果探了一圈只一尾食指玳瑁、巴掌青嘴以及體型不錯的鬼石狗公
鴛鴦窟的鬼石狗公,我不擅處理這種魚,就放他走了。



東面民宿旁的海灘,也是沒料(有小小花身)



北面海灘,看似很優,魚卻不知道都去哪裡了..... 只起了少量玳瑁



東南邊的淺灣,勉強還算可以的根點,但是這裡的根魚採散狀分布,完全要靠移走力換魚的釣點。
這一區釣獲的新郵票── 太平洋擬鱸 
西南邊的土地公港也是個不錯的根點,除了一定數量的玳瑁之外(只是不知道怎麼都瘦瘦的),也有黑鯛在此上鉤,可惜在腳邊被鑽洞,目測約40CM。




到頭來我對望安根釣已經沒有太多信心。

恰逢尋點時看到港嘴的軟絲客;且就姑且決去迎風的港口試試手氣。








西北面的港口,作釣當下只有港內閃浪,曾經在某位前輩的部落格上,看到此港港外海底有大量的七星斑紅條,這次當然不放過機會,拿九呎根竿在肉粽上釣他個幾竿,可惜都只有掛底的份而已。
倒是Soare SS在一旁的礁上傳出捷報,新郵票── 巴掌大的七帶豆娘魚
望安的第一尾軟絲也是Soare意外建功

前往將軍的前一晚,我便是在港內坐看滿天星斗,隨意朗著木蝦中度過的;
些許意外這樣的夜裡魚獲於我竟無意義如此,該晚真的就享受著那份悠然的愉悅而已。

我想軟絲總會有的,不若心境是無從複製的夢;
當我曾那樣無憂無慮地享受孤獨的夜,任海風清幽耳旁吹著,不沾一絲黏膩傳來漁人晚歸的噗噗船聲;
而流星偶落,又許消逝在某座山頭,落在哪兒是覓不著了;
只剩腦海被流星燃起的一些大眾曲調,勾憶著深藏過往的緣起緣滅。

落筆文字,許在這麼一刻魔幻靜謐之間,我們所謂的旅行才有其形而上的色彩。

軟絲總會再有,但走過時代的旅人們;回首,早已非舊。



本次最大的軟絲,大約一斤





隔天一早,我一連兩天搭前往將軍的渡輪。



隔了一條流溝(對面就是望安),將軍的魚獲總也讓人期待──圖為新郵票橘點若鰺


同樣的三斑石斑,朗腳邊就有這樣的尺寸


這邊也是有可愛的軟絲


小三葉唇魚


臭蟲最後已經用完了,只好能翻出來什麼用什麼,好加在離島的魚其實不怎麼挑餌


小網紋石斑


由於將軍的第一天在某個大斑釣點,我為了替魚量身高照相意外放生了好幾尾25UP石斑,搞上這尾時已經不敢在現場照相了,所以這張照片是冷凍過後的,實際長度大約30.5左右,是2012的個人冠軍玳瑁。


被我抓起來玩的魔鬼海膽,不過千萬別被刺到,否則就知道魔鬼稱號的由來了。


最後一天的魚獲,太小的魚兒們依例放生


最後一天的魚獲,連黑貓的尺寸都非常的漂亮


貓咪看我殺魚都靠了過來,一不小心還漁會被偷偷叼走!!
最後一天我放自己一個大假,沒有釣魚,純粹當個觀光客四處走走,也許拍下些值得記憶的照片。
我喜歡這樣的旅行步調,藉著釣魚製造回憶,在思憶的重量裡度過每一天。
我非常喜歡離島的紫菜蛋花湯
很有特色的木製鹿雕,是說澎湖應該沒有鹿才是
沒有海龜的海龜館,是說釣魚時難免會給遇上,在澎湖釣魚時,總計給我遇上兩次海龜了
這次沒有探釣的北面磯岩
天台山下的釣點,看去也是個潛力釣點
朝陽
我特別喜歡的一張照片,似有故事性的講述著離島漁村的點滴感嘆


望安是個十足的貓嶼,喜歡貓的人一定會很愛這裡。
離島的夕陽總顯得那麼寧靜致遠
再見了,望安的萬里晴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