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坪林

粗首鱲(Opsariichthys pachycephalus)
是台灣溪釣路亞&飛蠅的主要釣遊魚
Tackle:
Abu Mass Beat 鱒人 4p 

 
渾然已過了兩年,未曾再訪坪林美麗的溪澗....

今年坪林改在六月解禁,周末的早晨,溪邊早有釣客零星。

鑒於解禁區範圍"再"度限縮,釣客們被迫離開路邊方便的釣點,走入兩岸陡峭的溪谷....







越渡千山萬水,僅為了同你照一面之緣。
20公分級的大紅貓
太久沒用8010拍水底照,這尾魚幾乎悉數失敗,只有這張憨憨照是清楚的....

---------------------------我是宣傳文的分隔線---------------------------

(附註:七月將mjuTough替換成TG2,水底照在對焦速度跟快門速度都有長足明顯的進步)


近拍距離也有加強,還有2.0大光圈,是很值得買的一台相機(圖為日本導遊割愛的手工撈網)
-------------------------------------------------------------------------------------------------------

剛開放的坪林,咬況不歇;只要選對spoon釣點,魚跟魚的間隔以幾分鐘計的。
溪哥也很多這種18up的尺寸
一般有點鷹勾嘴的都不會是小魚
-------溪哥錦集-------






-----------下面為作者碎碎念佐紅貓照片-----------


測試用在日本溪流的6LB&8LB黑鱸用尼龍,對應台灣溪魚依然可行
生態好的地方,就不愁沒魚可釣,坪林的封溪,我基本是給予肯定的。(當然我無從代表香魚或苦花釣客,僅就spoon而言)

如許多報導所言,解禁的溪流經常在釣魚人(還有一些非法的電魚、網魚等等)的狂轟濫炸後,失去了魚光粼粼的美麗生態。

我確實承認如此。

雖然我釣魚資歷嚴格說來不能稱久,但斷續加減好歹也幾十年頭。

台灣的環境大體而言是每況愈下,釣魚人在抱怨之餘,不願放生兩三尾罟罔之獲也已成常態。(訪坪林的這天,我依然看見上了年紀的釣客把粗若食指的溪哥就這麼地放入活籠)檢討別人時總得先改進自己,這是我對釣魚朋友們的普遍疾呼。

然而今天我想討論的,是另一個更為廣泛的問題:生命教育。


紅貓琦麗的背鰭

我不知道台灣所謂的生命教育是怎麼回事。

在溪邊設立腳踏車道、步道,樂活的讓人們親近溪流,禁止釣遊人破壞生態,便謂之生命教育?

這與我認知竟如此不同。

溪哥美麗的婚姻色,百看不厭

生命的尊重,在於體認生命真實存在。

你必須先貼近生命,近距離體驗那生命之美。

而不是一巴掌禁止人們接觸自然。

我是永遠記得的,親見紅貓躍動清淺溪流裡的那份感動

這個過程,需要的是耐心的教育及配套的政策,

常常我發現,最在乎生態的最與生態親近,

他們也許是潛水客,也許是生態調查員,更可能是一名釣客。

而那些過客,假政客之嘴,高喊著觀光的名義口號,溪魚山產或要一條快捷的公路。

他們滿心歡喜著看著溪裡的鱗光,卻不知道鱗光下是否一條條的外來魚種。

他們在乎著溪的潔淨與清澈,卻就近烤肉溪邊,或任過膩的隔離霜防曬乳就這麼地融入溪流。

莫非這就是我們要的生態教育?

如今要遇上這般水質,
在坪林本流還得靠些運氣
這之中生態只是配角,點綴著主角人而存在。

人們彷彿並不體會生態於我們之必須,他們只需要一個景點消磨自己的無所事事,過程中予生態一個憐愛的顧盼。

去除真正的體驗與貼近,他們的關懷就如政治人物所謂"貼近基層"那樣,帶著優越感與自以為的關懷。

生態的消存對人們而言,會不會單純如另一個觀光景點的失去?

畢竟人們不知道桌上的石斑泰半養殖,更不會在乎黑鮪數量的銳減下漁民的辛酸。(他們眼裡只有一尾一兩百萬的黑金)

這就是生命教育的成果,其實不過資本打著觀光的算盤。

我們需要生態,不當以人類高傲的本位主義出發,而是做為生態圈中一環的一種必須才是。


--------------------最後附上今年坪林的大物照,Peace (・´ェ`)--------------------

這樣的大馬在坪林很是難得

二十公分以上的紅貓,體型普遍寬碩


來年 ‧ 再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