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Haunted by Perch ── July.2013

釣遊之際偶遇的blue damselfly 

Tackle
Abu Mass Beat 鱒人 4P
+
09 Sephia 3000s 
Dual Hardcore 6lb

♪~The Sound of Silence~♪


近來每每放假必逢寒流
(連三個禮拜都如是)
無奈只好翻些以前的釣遊照片寫寫舊事

說到去年釣遊,除了日本釣遊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屬於七月這次的溪釣釣遊。

原因無他,是這次的釣遊我終於有機會與溪流的幻者照面......

♪~And the vision that was planted in my brain 
Still remains 
Within the sound of silence ~♪

我印象深刻在七月這個午後,我沿著熟悉的路一路騎著,
腦裡還想著無法成行的日本行與友人目擊夢幻魚種的證詞,
而我統將之做慣性的悲觀連結;
以為妥當的日本行都被迫延期,要釣獲這確切的存在當不屬我的運氣。

而身以至此,心裡自是深切地想試試運氣,
許或藉著一個夢想的達成撫慰另個的失落。

為此睽違一年之後,我再度來到這條久違的小溪。
當下已一年多不見,而這是前年攝於出水時的照片

這趟的溪水明顯變少
本次唯一的紅貓
水質也更「上層樓」
(事後證實沒出水就是如此)

這次的釣遊很是淒慘,不知是否高溫和水量太低(甭提水質敗壞)所造成的含氧量不足,
當初小馬口瘋狂搶食spoon的咬度已成絕響;
也因此這樣的馬口才有機會入鏡。


亦不複見美麗的大貓

只有一尾18公分左右的大頭溪哥撐場面

另外我臆測水質對就餌意願的影響以小魚尤甚,
記憶裡這趟釣遊起魚數不超過二十尾,
(以溪釣spoon來說咬度算差,在私藏釣點來說)
但其中居然就有兩尾18公分的大馬口。
小魚就餌意願降低的情況下,大魚明顯比例高上許多。

另外水質似乎也會影響雄馬本該鮮豔的體色?
這是這次釣獲的大馬(19CM),這裡的溪段較為下游


這兩尾17公分級的馬口則釣獲於水質較清澈冷冽的上游溪段,體色明顯艷麗不少。


臺灣鬚鱲(馬口、一枝花)Candidia barbata
天性貪食,是溪釣路亞的人氣魚種之一。

由於咬況甚稀,這天我很快就走到了河童目擊目標魚的潭區。
沒幾竿一個頓點加沉重的出線,初還以為是目標魚現身,沒想到竟是 羅非(吳郭魚)。

正當我搜尋整個潭區想放棄之際,無意間瞧見在水底覓食的竹篙頭群,
心念一轉,乾脆嘗試以竹篙頭為目標;
遂向潭區投去。

用針對竹篙頭的落下釣法,
鬆線任湯匙沉落,
(有些溪域的竹篙頭很吃這套)

收線,線一端沉甸甸的卻沒拉力,
我試探性的大力一揚,
感到線的一端上浮卻沒有掙扎,
收線幾回看到那夢幻的尾鰭跟極度個性的魚鱗,
這才終於確定上鉤的是目標魚,

──溪的幻者──

大口湯鯉
Jungle Perch
(Kuhlia rupestris)

這尾湯鯉浮頭後,彷彿醒了過來似的,每拉近岸又是一陣長距離衝刺,
加以我的謹慎翼翼,於是來來回回共花了近五分鐘的時間,
才膽戰心驚的將之拉上淺灘,放心拍照。

大約25公分左右的良型,看尾鰭的明顯黑斑,烏尾冬的俗名不脛而走,
此外湯鯉嘴骨堅實肉薄,若是吃鉤位置不對,非常容易造成脫鉤的殘念結局。
(其實幾個月後另一次釣遊,有尾湯鯉以落水咬的方式豪邁上鉤,卻在我過急的操竿下揚長而去)

非常美麗的魚,在台灣卻因「物以稀為貴,味因貴則優」這樣的傳統觀念而難得一見。

能偶遇溪裡的琦麗幻者,勢必待之以路亞的傳統精神

──Catch&Release──

怎麼說釣者如我並不缺魚可吃,
多一尾少一尾魚,並不會因此使我富足或陷瘏困,
卻也許能讓一個物種永續地傳承下去。

回程,小溪在家庭廢水與豬糞的雙重汙染下是滿目瘡痍不堪入目;
但使我擔心的,並不單只是廢水污染的問題而已,
因為即使在這樣艱難的水質裡,溪魚們依舊能奮力的存活著。

真正使我擔心的,其實還有設計不良的攔沙壩。

這條溪裡攔沙壩數量之多,到我釣獲湯鯉的潭區下游,都還有兩到三個不等。

這些沒有魚梯設計的攔沙壩,
對湯鯉、禿頭鯊、甚至鰻魚等需逆溯淡海交界處產卵的魚類極不友善,
如果再加上鄰近住宅區的下游經見的濫捕濫抓等人為因素,都將使得族群數目日稀漸少。

近日很紅的圓仔所凸顯出的問題,並不僅止於其他保育類動物(如黑熊)護育經費上的窘困,
更明指當前台灣保育上的兩難之處:就是如果連保育類生物我們都無法積極的護育作為,
又何德何能有餘力能照顧那些不屬於台灣特有種,卻佔生態多樣性裡多數的芸芸眾“生”?

看看澳洲,Jungle Perch (簡稱JP)可是一種很受歡迎的溪流Finesse魚種。

台灣,也許有天也能如此吧......
這是說如果所有台灣人都像瑪雅人忽然消失的話


至於發現湯鯉的河童本人......最後有沒有將湯鯉給釣起來呢?

實不相瞞,他本人

仍在吃土中


哈哈哈哈哈!!


套句史蒂芬周的話


PS:這篇會在一個月後重訂發文時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