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近郊的管理釣場—Domaine de Coyolles


2022年十月,隨著北半球鱒釣季節進入尾聲,剛結束多年來的第一次自主釣遊的我依然意猶未盡,遂在太太的提議下,一同造訪了鄰近巴黎的人工釣場 Domaine de Coyolles (官網連結

深秋的Domaine de Coyolles上池,有如畫般的風景


首次注意到這座人工釣場,是搜尋飛蠅釣具店時的意外發現

查到的當下曾想過造訪,但是即便該地標榜著距巴黎僅30分鐘車程,實際上卻坐落於埃納省(Aisne)的小鎮夸約勒(Coyolles),從我家一趟來回用大眾運輸+步行,至少需要4小時以上的時間(光是從火車站步行到釣場就約40到50分),對於沒車的我來說交通上並不方便

費用方面,釣魚的部分整天是60歐,如果另外加價,也有附設餐廳,以及簡潔舒適的住宿可以提供用膳及過夜


從房間的窗外望去,就是釣場


餐館所提供的餐點,簡單卻不馬虎


不過由於對於人工釣場沒有太多興趣,加上前述的交通問題,最終都成為讓我躊躇許久的主因

真正使我下定決心造訪的,除了太太的積極鼓勵之外,就是該場地舉辦的眾多飛蠅活動

 

頭一次造訪時的活動,是Sage竿的試拋會


管場的主人Vincent,是拋投社團Fly Casting Lab的一員,因此有著許多熱愛拋投的朋友,所以不少的活動,會以拋投作為重心舉辦

例如筆者頭一次造訪的那個周末,是連續兩天的Sage竿試拋;今年的第二次造訪,則是拋投教學的工作坊


飛釣竿就是要在手上試拋才會知道合不合適,例如這把Sage Igniter就輕挺快到讓人難以相信這是五號竿


飛蠅上,筆者的釣齡尚淺,接觸過的竿子也不多,但由於對拋投有一定程度的熱愛,所以造訪釣具店時都會問有無提供試拋

殘念的是,多數的店家都沒有這樣的服務(目前唯一例外是紐西蘭北島奧克蘭市區,一家已經歇業的釣具店)

但因為Vincent自己就深愛距離拋投,所以他相當清楚對於某些飛客來說,拋投的回饋感是選擇飛竿時的重要環節,所以除了剛好有Sage的活動,他在自己的店內也有不少他牌的釣竿可供試拋,例如筆者就有試拋到的Orvis Helios 3D


不只釣竿,店內所備的商品種類相當齊全,從人身部品到綁製器具都有

當然除了拋投之外,Vincent也希望藉著附設的店鋪,能夠讓人在專業的推薦下選購用品,而不是像多數混合商場那樣,只做買賣卻沒有太多的教育

像是第二次造訪時參加的工作坊,費用才80歐元(包含午餐及釣魚費),不僅僅是有許多課程可以選擇,在人數上的分配上也剛好,教練以及學員比幾乎都壓在1比3以內,無論是內容或是過程,都很有品質

聽主辦的Jerome提到,這次拋投工作坊也是他們第一次舉辦,雖然不清楚會不會有下次,但對於眾人如此熱烈他們也感到意外

嘛﹍我自己是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參加類似活動,畢竟拋投上就是要跟人交流才會變得更好,而互相交換釣竿的拋投過程,更是種相當難得的經驗



圖為負責教學TLT(義大意拋投技巧)的拋投大師Malik Mazbouri





釣魚方面


由於第二次初春造訪時,多數時間都在跟教練們請益或是交流,所以最終幾乎沒有任何的實釣

唯一的實釣是去年(22年)造訪時的秋末


該管場的地圖,除了最上的Pike池,其他都是鱒魚


當時我避開較空曠的下池,選擇挑戰障礙較多的上池

飛蠅經驗不多的我,對於需要多少後拋空間、障礙拋投的掌握度上還需要多做拿捏,而障礙多的上池恰巧提供了我這樣的機會

雖然說是管場,但看看這下圖的釣場環境,這應該是我這輩子看過最不像管場的釣魚池了


鱒魚上池的釣場一隅,偏向野池的設計很是驚豔


即便是較為空曠的下池,也處處可見場主Vincent在環境營造上所下的功夫,例如貫穿幾個池塘的運河,還真的跟湧泉溪(Chalk stream)有那麼幾分神似


下池承接上池的溢水,製造出些許的流速人造運河,橋下可見幾尾虹鱒

Vincent表示下池的魚比較新,所以多半會像圖中一樣聚在一塊,


由於頭次造訪當天是試竿會的第二天,Vincent告訴我前一天有多達三十幾位釣手來試竿做釣(而且可以直接用sage竿做釣),所以魚可能對於乾毛鉤不會有太多反應

而實際做釣時也真的如此,當我在上池較為空曠區用乾毛鉤釣,魚經常不是無視般的游走,就是下沉不見

這樣的情況,一直到我換點到圍繞上池的運河才開始改變


上池的運河內經常有虹鱒洄游經過,這些個體也是當天對乾毛鉤最有興趣者


最終,我用岩井溪一郎的Red bee parachute乾毛配上15呎前導,成功在運河側誘起好幾尾虹鱒


這些洄游的個體拉力十足

由於引進活水,所以池內除了棕、虹鱒以外,也存在著當地水域的原生魚(圖為被乾毛誘上的Rotengle)


翌日我注意到上池洄游的鱒魚,經常會在水草茂密處或是側翻、或是下鑽,我於是改採zebra midge,又以目視若蟲的方式騙上了好幾尾魚


可以看影片最後,虹鱒在水草域覓食crustacean或是sow bug的方式


離開前用zebra誘上的最後一尾,難得太太有在旁掌鏡


結論

管池雖然不是我的菜,但在距離巴黎不遠的地區,有這樣的人工環境可以釣鱒魚並且與同好交流,心理上還是滿懷感激的

隨著2023的鱒魚季再開,希望今年能夠有足夠題材、動力能繼續寫下去

更祝福螢幕另一端那個不知名的你,都能一起,昏冥精進

Tight line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