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6月遠征 終章— 盧比安納的湧泉溪


 再次回到盧比安納,這趟釣旅也將近尾聲


盧比安納郊區的湧泉溪景



經過11天的實釣後,我身心俱疲,差不多到了極限

但想到接下來的幾年將在東南亞度過,要再訪歐洲至少得經過兩年時間

而雖然會跟日本拉近距離,但日本卻也沒有此行最後一個目標歐洲茴香

轉念想過,倒不如就再堅持一天


湧泉溪Unica

最後的釣場,我選在距離盧比安納約30分鐘車程的湧泉溪Unica

去年就挑戰過的這條湧泉溪Unica,如今沒有漲水影響下,跟去年的溪相有著天壤之別


去年的造訪時的溪水既濁且高( 攝於Bistra河畔的修道院)


今年水質清澈見底


為了母光的黃金時段,我四點半不到就到了釣場,本該清淺的Unica天色未明,猶是一片黑水

我細步從河岸觀察,端詳著微光下水表如鏡,在鱒魚上浮時掀起些許漣漪,或是在謎樣水花中回震盪


早晨的Unica靜謐且神祕


一早選的河段多是緩瀨,找了流速較多變的區段,作為這天的開始

正如旅途開始時的奧地利湧泉溪,這裡也以目視為主;但這時的我,對於乾毛鉤釣茴香的經驗幾乎是零,唯一的線索,是從釣導Uroš那所聽到的一些建言



茴香之於釣導Uroš ﹌﹌﹌﹌﹌﹌


「說來有趣,這裡我最愛的鱒魚其實是棕鱒,第二茴香,第三才是蟲紋」被我問到喜歡的鱒魚時,他這樣回答

這時的我,對於棕鱒的迷人之處已經完全可以理解,但把茴香放在蟲紋前,依然讓我好奇理由

「我小時候出生在盧比安納,剛開始飛釣的時候,就是從Bistra、Unica以及Ljubljanica這三條茴香河流開始的」




「別的地方的茴香如何我不清楚,但那邊的卻是相當有耐心,他們經常在上浮的最後一秒決定不咬」

「你可能會想,不是滿多地方的鱒魚都會這樣?是,但這裡的茴香決定得太晚,所以常常煞車不及,結果就是背鰭或是嘴巴緊閉地衝出水表;看上去是咬餌,實際卻是把撞開毛鉤,所以切記當魚對鉤款有反應,卻頻繁miss的話,可以考慮換個鉤子尺寸

「如果你不常釣茴香的話,另外要習慣的一點則是節奏,不同於多數鱒魚的浮頭,他們上浮可快可慢」


去年漲水時以目印若蟲釣上的唯一一尾



﹌﹌﹌﹌﹌﹌﹌﹌﹌﹌﹌﹌﹌﹌﹌﹌﹌﹌



開始做釣的半個小時內,一切果然如釣導提過的那樣,幾尾茴香對我用的18號 PMD parachute 雖然有所反,甚至都已經明顯看到整張背鰭出水,卻一次都沒著鉤

而一次沒咬中(或花式拒絕)後,就算換了尺寸,魚也轉為謹慎地觀察後拒絕

但幸好天色還算昏暗,附近依然不停有魚上浮,急著找到適合毛鉤的我,在換上emerger毛鉤後,往上游樹旁一尾積極覓食著若蟲的良型茴香拋去

目標的那尾魚毫無反應,她身後卻有另一道水紋,從被反光遮掩的淺灘竄出,緩緩上浮

揚竿,手中的三號竿總算劃出一道美麗的弧度

出乎我意料的是,居然是尾35公分左右的棕鱒


美麗的Unica棕鱒


說我大驚小怪也無妨,但棕鱒的體色越看越覺得耐看



不同於奧地利的湧泉溪,這裡的魚密度相當高

隨著時間推移,天色也由暗轉明,我也能因此能更加清楚地觀察水底,這才發現茴香的密度遠超過自己想像

而我本來以為這裡的茴香平均尺寸落在35公分左右,掃了一圈後卻發現多數的茴香可能不足30公分

這之中,只有依然在樹旁的那尾茴香,體型上特別突出

目標依然是那尾茴香,我換回其他魚有反應的18號PMD降落傘

但那魚卻故我地吃著若蟲

依序換上16、14、20號,都沒反應



再不行就用若蟲吧我邊這樣想,邊將毛鉤盒內最大的12號PMD綁上甩出

心理本期帶著不可能有任何反應,但那魚卻彷彿像會讀心一樣,豪不遲疑一個浮頭,果斷咬餌

體型跟方才棕鱒差不多的這尾茴香,爆發力跟續航力卻強上許多,加上數度如虹鱒般的跳水甩頭,都讓我在博魚過程中是提心吊膽,擔心沒倒鉤的毛鉤會被甩掉


這天的第一尾歐洲茴香魚(European Grayling),跟去年那尾差不多大小


茴香最吸睛的浮誇背鰭


將這尾釋回後,我突然發現本來的樹旁,如今被尾超過40公分的棕鱒佔據覓食著

我小心翼翼地回到岸上,改拿綁著大型乾毛鉤的5號竿

才第一竿,那尾棕鱒就上浮觀察了毛鉤約五六秒,卻決定不咬

覺得有些奇怪的我,要換鉤時才發現上次收竿時,我因為子線太短剪掉後沒再綁上,所以現在的前端是至少3X的線徑

覺得十分犯傻的我立即重綁,但才綁了一半,面前的那尾棕鱒,卻忽然往我的方向倒退游來

當下我雖然絲毫不敢動作,她卻在我眼前一公尺處踩了煞車,旋即往右側的流心移動,然後如沉木般再也沒有反應


湧泉溪的棕鱒,簡直像是不同生物呢


懊惱的我,得出了這樣的結論


一段時間後回來,她依然在同個位置一動也不動



七點之後豔陽露臉,早先還偶有浮頭的河面也趨於寧靜

事實上,這次釣遊天氣之好跟上次簡直天壤之別

當湧泉溪的水溫是低溫的12~14度間,氣溫卻已超過25度;這讓在山區度過了十一天釣遊的我一度不太習慣


這種20公分出頭的尺寸,是當天的平均體型


小歐洲茴香有著類似山女的藍色縱紋


只靠自然繁衍的Unica,岸邊的鰻草堆可許多幼魚


從7點到11點的這段過程,縱使仍有不少徘徊岸邊的茴香,但魚的警覺心卻也因為豔陽高照更上一層樓,經常連下切拋竿的機會都不給


不明原因死在水底,超過40公分的大茴香


在這樣平靜的水面魚容易找,卻也容易受驚


這個上午,最終雖然看到不少魚,實際釣起的卻只有8尾茴香跟4尾棕鱒,其中茴香只有兩尾超過30,棕鱒則只有一尾


湧泉溪常有許多軟沙底,所以千萬別被岸邊輕淺的假象所騙


大魚不多的這個早晨,拍照方面的人品卻大爆發


這令人魂牽夢縈的背鰭
不同於北極茴,歐洲茴香有明顯的塊狀紅班以及許多黃點


這樣的剪刀尾,難怪有時上浮速度可以如此之快,比起棕鱒也更愛跳水


湧泉溪畔盛開的梅花藻、英國的Hardy捲與有著lady of the stream之稱的歐洲茴香
這一切很classic不是?


開車買完午餐後,我找了處有樹蔭的溪畔停車,車門開著吃起了午餐,一邊看著儀表板上的溫度計從35度陡降到23度

湧泉溪沁涼的水溫加上樹蔭,比什麼空調都還有效

餐後,在溪水聲與風聲間,我昏昏沉沉的睡去


中午停車處旁,一位從義大利租車北上的法國釣手跟他的朋友喊了聲 「en sèche(咬乾毛)」


停車點的樹旁,管理的俱樂部所設的共享飛蠅盒,比起簑毛,歐洲更多以CDC為主的毛鉤


睡到三點多,我看豔陽依舊高照,還不適合回去早上那段,便決定探探其他瀨區釣點

但無論怎麼嘗試,來咬餌的都只有小棕鱒


這樣的小棕鱒咬餌上相當阿莎力


這個的尺寸光是下午就釣了超過十尾,這尾有著銀白底色的像極了小海鱒


另一尾標準底色的"茶鱒"


到了五點,當我回到早上的緩瀨時,卻早已有另一組人在該段做釣

一個念頭湧上

不如歸去,已經釣上尾良型棕鱒跟兩尾印象深刻的茴香,還有什麼不好滿足的呢



是該知足,畢竟釣旅前夕給自己設下的目標,像是右手過多假拋的習慣、左手做釣的不穩等等,都在這趟之中有了不少改善


如今在河的左岸需要往上游拋時,左手常會自動地把竿子接去


不只是實戰拋投上的成長,釣組變化上亦變得更加多元,除了依然常用的目印與乾毛鉤之外,若蟲裸釣、歐洲若蟲與飾帶毛鉤的操作也都變得更加得心應手


經過海鱒的洗禮,飾帶在這趟也有著不少的highlight時刻


而其中最讓我滿意的,莫過於毛鉤準備上的成功;在沒帶綁製組,也幾乎沒有購買任何的現成毛鉤下,就這樣安然度過將近十天的獨自探釣


奧地利購入的這隻jig fly,是唯一在自主釣遊期間有所斬獲的現成毛鉤


當然,我很清楚自綁的毛鉤還存在著很多的改善空間,但至少在鉤款方向上,實戰後證明足以應付多數情況,光這點就讓我信心大增

例如最後一天時,當我用了幾次釣導給我的Gnat redtag,卻發現這款毛鉤因為風阻過高,導致我慣用的長前導捻線嚴重

若是過去遇到類似狀況,我大概不會有信心換上自己的毛鉤

但經歷過這幾十天的釣遊後,當下我豪不遲疑就換上還沒起用過的PMD,並在之後成功起魚

這就是我所追求的,那種在經驗與知識的累積下,不會過度執著於某種pattern的判斷能力


據說是茴香必咬款的的Gnat redtag



以上,遠征紀錄至此告一段落

那麼在阿爾卑斯山脈與阿萊奇冰川的壯麗風景中

我們下次見 Au revoi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