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2月 加茂川的Silver lining


日本、久しぶり


我第一趟的國外飛釣在紐西蘭;接著,本該是日本

四年多前我機票買好、離職報告也早送出,慰休放著就待五月;奈何一場Covid,瞬間給全球的旅行按下暫停

同年年中我移居歐洲,日本於我就不再是那個機票便宜、飛行時間短的親民國度

雖然這些年來,對日本的理解隨著語言熟練度緩步上升,也相當清楚日本的釣魚環境絕非表面上的美好
但每當我在歐洲旅行,卻念念不忘日本旅遊飲食與生活習慣上的合拍

走進鄉間食堂,不會像歐洲那樣備感壓力(即使在物價相對便宜的斯洛維尼亞,主餐也幾乎都要15歐元起)
釣魚開始太早或結束太晚也用不著擔心,有四處可見的便利超商隨時救援

住宿的選擇也是,歐洲旅館一晚百歐是常態,反之日本5000日圓左右能搞定的比比皆是
如果再考量到要靠自煮省錢,那歐洲釣行更是只剩下Airbnb一途(露營當然也可以,但一個人實在不考慮)

釣果好壞還是其次,在吃住安排上,日本真讓我省心許多

*說到底也是口袋不夠深當歐洲人啦,不然以上都不是問題

非熱門景點的餐飲價格一例,若以現在的匯率去算,甚至比在台南吃飯還俗

於是從歐洲搬到永珍後,隨著距離拉近,日本釣遊就再次進入討論範圍

剛好年初太太計畫去新潟滑雪與河口湖觀光,不滑雪的我順理成章地找起了釣導

不找還好,一找還真不得了,由於日幣屢創低點,過去完全不考慮的3萬5左右中高階釣導,如今折合台幣下來甚至不到8千......(那些兩萬日幣以內的釣導如今五千不到!?) 

這幾乎是我第一次去北海道的對折了,不趁這個時間去進補飛蠅技術,更待何時?

於是太太滑雪那周,我從東京飛往福岡

而這次的釣導擔當,是冬天至春天會在福岡駐點,Pop range的垣内雄高先生(Kakiuchi Yutaka)

釣場則是二月的福岡離島,目標竹夾(アジ)、目張(メバル)以及尖梭(カマス)等常見的港口魚


噩耗 — 春の嵐


さいやく...


沒想到天公不作美,即將出發日本的前兩天,釣導發來天氣預報

「海象似乎不好,去程的渡輪可能OK,回程就......」

「ㄜ...那怎麼辦」我邊回,邊心想著我跟九州是否真的命盤不合(此前兩次在鹿兒島釣船也都爛天)

「我這裡有兩個備案;備案一是持續關注天氣,真沒辦法就取消行程」

要是取消,我馬上面臨沒地方去的窘境,而且Jal的優惠票無法退

「另一個呢?」

「提案二,是早春的四國溪釣」

開google一看,距離少說四百多公里...

「滿遠的,車程沒問題嗎?」 會這樣問,是由於我自己是開兩百多就嫌累的體質

「沒問題的,釣魚開習慣了,而且這樣的天氣北九州可能NG,但四國的釣場,可能反過來中魚機率高」

事到如今,實在沒太多選擇,又既然釣導有自信,不妨全程交給他安排

於是本來的海釣,陰錯陽差地成了四國的初春溪釣....


距離出發只剩兩天,只能靠網路影片跟雜誌提供些許的心理建設


沒幾頁就看到釣導撰文介紹長良川的早春攻略, 至少知道釣導是這方面的能手


出發當天天氣晴(連接中國、九州地區的關門橋)


抵達四國後,趁著唯一的好天,釣導帶我到了加茂川的上游處挑戰天然的*雨子(アマゴ)

「源流域如果有機會上魚的話,就是今天」


*注:アマゴ的另一個名稱是皐(同"高"音)月鱒,研判應該是雨子降海型さつきマス直譯而來,但用在此較不準確,所以只用雨子


所有請過的釣導內,垣内先生是唯一有拋投教練身分的,多虧了他點出我不少拋投缺點


加茂川的上游不屬於C&R區域,所以即使溪相優美,魚影卻相當稀疏



多虧了釣導目視幫忙,成功地在四國蒐集到雨子這張新郵票,是早春常見的的チビ體型


身體的紅點,是雨子amago跟山女yamame最大的差異


這一尾過後,觀察好幾個瀨區都沒發現魚影,即使用若蟲盲釣也毫無反應

隨著天氣逐漸轉陰,釣導便建議往下流C&R區間移動


——————————————————————————————

加茂川C&R區間介紹:

日本多數的魚協溪流,解禁日都設定從3月1號起,而加茂川其中少數2月解禁的河川,所以釣導才提議來這,因為九州並沒有適合飛蠅的二月解禁釣場*

其中特別的是,加茂川中游處有一段由加茂川魚協設置管理,直線約380公尺左右的C&R釣後釋區間

要注意這裡的C&R區間並非常設,印象中到四月底會解除,而每年底也會決定次年要不要續行


*沒有魚協的河川,解禁日期就適用各地的內水面規制(北海道多數河川就屬此類)。以愛媛縣來說,雨子解禁期間則是1/31~10/1,不過除了北海道跟東北,時間有限的況狀下,最好別對沒有魚協管理的河川有太多期待

路亞毛鉤限定的C&R區間,扣掉瀨區與沒看過浮頭的潭尾段,乾毛鉤的精華點約是中間兩百公尺左右,又右上角的金子商店有販賣釣魚卷


初春的中午常是羽化密集時刻,所以金子商店的現煮便當是釣魚人最好的伙伴之一


為防範鸕鶿吃魚,所以魚協在此常設置監視員及人偶(音同盧慈,日文カワウ)


有兩尊人偶,各自都有名字但我忘了 


幫忙當監視員的二宮先生(KenCube的field staff),跟釣導分享這幾天魚的胃容物


對於搜尋效率相對不彰的毛鉤來說,有魚源穩定的釣點十分重要


釣場環境等等,有興趣可以參考上面影片,但我去的時候水位高了不少


——————————————————————————————



第一天的C&R區域,約四到五位釣手


在鏡般的潭區,魚的浮頭次數相當頻繁....

第一天時間所剩不多,釣導就以介紹早春的潭區釣法為主加上實作

釣導的方法,是下圖標準的乾毛鉤下游釣

「得拋個20公尺以上,中魚機率才會高吧......」

「20公尺?這個尺寸的乾毛鉤!?」我望向手中28號的搖蚊毛勾

「如果剛開放可以不用拋那麼遠,但這批魚已經被操了二十幾天了......」釣導笑著說

「這還算短的,日本有其他釣場會需要到25公尺以上」


釣法示意圖,當然加茂釣場的實際河寬圖裡大上許多


釣組配置上,是四號竿配上16尺前導+9X子線,毛鉤則是26~30號這個區間

這樣的配置對我來說,講好聽是纖細,直白點則是地獄


為了拋投距離,竿子也改用釣導準備的四號


釣導講解「乾毛鉤往下游能自然漂流的時間長短,都取決於mending的品質」我看他往上游mending、餵線,一派輕鬆寫意

「之所以要拋那麼遠,也是因為如果拋得剛好,mending過後毛鉤會被拖離下游的目標區,所以要把mending後的毛鉤位置給算進去」說著,線一端的毛鉤,聽命地移動到目標區的正上游

一個蛇滾,他把毛鉤輕巧地抽離水面,將釣竿交給了我

雖然我在歐洲嘗試過幾次乾毛鉤釣下游,但那畢竟都在窄上許多的小溪幅,實際在加茂川上操作起來,小毛鉤、拋投距跟mending長度,種種都讓難度提高了不少

經常我mending過頭把毛鉤扯入水中,或是mending不夠導致drag發生過早

更慘的是,由於我拋長前導的方式,是從涉谷影片裡學來的,所以拋小號竿的前拋時機常習慣性地拉快,短距離(十五公尺內)還行,距離長時就衍生不少問題,好幾次都是前導打結(wind knot)得重新綁線,甚至導致揚竿時直接斷線

*釣導曰:用類似竹竿調性的竿子還可以,但不是又或拋投距長的話,還是把這個習慣改掉好


這毛鉤的大小注定只能用細線,連毛鉤都得用鉗子夾起來綁


毛鉤大小比一比,中間為我自己的十八號亞當降落傘


已經從九州躲到四國了,但壞天氣沒要放過我的意思


最終加茂川的兩天半釣遊,就因為我技術不夠成熟適應困難,未能以釣導的方式起魚(放槍、脫鉤倒是無數)

這還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沒有成功的以釣導說明的方式起魚,我真的對垣内先生感到萬分慚愧

當然,魚還是有的,畢竟每當雨勢粗到無法以乾毛鉤作釣,又或者最後一天濁水時,我們也只能另尋可行的方式攻略


最大的一尾,是上游區用目印若蟲起的シラメ(沒量魚長,但網內徑約33CM)


加茂川這段的放流魚銀毛化雨子シラメ為主,但側身的鮮紅斑點依然十分明顯



胃容物與食性比較 潭區 VS. 瀨區

垣内釣導釣上的潭區シラメ


潭區胃容物近照,中間是26號的毛鉤


瀨區以若蟲釣獲的魚體,平均體型都較潭區大上不少


胃容物也以若蟲為主,數量跟種類都豐富許多



照著胃容物比例,在旅館加班的釣導,鉤款不難,難的是尺寸本身


美國冬天雖然也有用搖蚊毛鉤的習慣,但目標虹鱒魚體較大,24號以上鉤款並非常態


從胃容物觀察,我能理解為何國外釣導多半建議避開潭區

因為潭區的魚雖然在咬餌泳層上較為固定(基本不吃沉),卻有著更多觀察毛鉤的閒暇,咬餌也跟著精明許多

我猜想會不會正是這樣的習性,對於生餌以及路亞相對難攻略,才建立起日本飛蠅針對潭區做釣的文化呢?

不過這只是筆者自己的隨想就是了,畢竟手邊沒太多關於此的資料

只曾在里見榮正的影片裡他本人講過,他人生中初次釣上シラメ是在長良川的早春潭區(環境跟加茂類似);如果以里見先生的釣齡推算,那大概有相當程度的歷史了


釣歷20多年的垣内釣導也是從類似釣場開始接觸西式飛蠅


這趟幸好有釣導的衣裝支援,不然肯定失溫(釣導是foxfire的field staff)


多虧上游堰堤,水色直到第三天才開始變濁


第三天跟我一起釣的垣内釣導順利起魚(本來海釣行程就只有1.5天,溪釣多一天是送的)


堰堤放水導致水裡懸浮物變多時,筆者用六號配溼毛鉤也有所斬獲


C&R區的下游風景,下游瀨區沒看過釣人,但感覺可以一試?


就這樣,初春釣遊的釣導部分,多少帶點遺憾地畫下句點

但也多虧天氣,我才能體驗到日本飛蠅這獨特的一塊

英語有句諺語: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中文翻譯則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而加茂川的銀毛雨子,正是那朵烏雲裡的銀色鑲邊


有緣再見,加茂川的シラ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