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 the East, Spinibarbus fishing @ 花蓮 (2012/7/13 with 河童)

何氏棘鲃(捲仔)Spinibarbus
是台灣溪流主要釣遊魚之一
Tackle: 
Graphiteleader Olympic Trio-F 962L + 09 Sephia 3000S


既來花蓮,就一定得會會這裡的名產 ── 捲仔,但由於先前只在頭前溪釣過二十公分左右的小捲

所以計畫釣遊之初,我連spoon跟 minnow怎麼挑選都不太清楚,所幸南投的閒大指導路亞資訊,加上當地釣客陳小宏提供的釣點,才讓此次釣捲之行進行的十分順遂。



當天做釣的河段多是緩流潭區,流幅不寬,7克的湯匙可以輕易的拋及對岸潭區,潭區那端蘆葦叢生,可能因此捲仔都覓食其下,經常湯匙一落水就被接走。

實在是我們運氣不錯,遇上連當地人都難得的大咬。

開場沒幾分鐘,河童就開胡他人生第一卷,這尾約莫四十公分的捲,就讓他用根魚竿拉的相當盡興。

他拍照時換我開胡
這種尺寸的捲仔,算當天常客

之後下溯踩點,偶有咪咪捲亂入,兩人間間歇歇的釣著35~40公分左右的捲仔,也由於一個點起了幾尾魚就不太會咬,因此我跟河童很有默契的暗中較勁著換點的速度,當然這麼一來的後遺症就是──除非其中有人釣到特大的捲,否則相機基本上一直處於塵封狀態......

可惜的是,走了幾百公尺,再沒一開始釣的深潭那樣大的捲了。

兩人商量了一下,決定換點,回溯的途中,又經過了一開始的潭區。於是很有默契兩人都停下來拋竿(笑),結果不知道是時間因素還怎麼樣,竟然比剛到時還咬,河童一連搞了三尾40~44的大捲。

我也是三尾捲,第一尾四十不滿沒拍

第二尾漸入佳境,破自己紀錄


才將紀錄魚釋回沒幾分鐘......又
紀錄捲出水 49cm
拉這尾捲時我才明瞭,何以如此多人愛釣捲仔的理由了。由於我並沒有適合磅數的釣竿,所以其實這次是採用 O牌九呎六的比目魚竿替代,照理說海釣竿用在溪釣絕對是綽綽有餘,沒想到遇到大捲,揚竿後竿子定到5分,緩流潭區裡還能頻頻出線,完全顛覆我對淡水魚拉力的印象,非常過癮。

換點後,我與河童沿著溪流上探,流相較上一處急了不少,水自然也多半清淺,走我前面的河童,依然找著類似方才的潭區;而我則稍微改變戰法,採用釣紅貓的spoon放流,竟然在一處不起眼的瀨區,一連釣起了五尾中型捲仔(多30幾,最大近40)。

我看水還算清,索性玩起水底照,但捲仔真沒想像中好拍,本以為魚大易入鏡,才知道魚到了腳邊,還拼了命地游來游去,從左到右,從右到左跟相機玩起捉迷藏 ,直到兩三分鐘後才終於乖乖貼著河床......(為了這些照片,付出的代價是濕掉的褲子跟路亞包)








最後,我就以一尾有追星的公捲作結。
公捲美麗的追星
很拚命的遠征釣遊,所幸過程不俗。

可下次如果再去,我會優先考慮過夜,畢竟單日來回實在太累。

留言

  1. 其實除了新竹頭前溪外,再往南苗栗的後龍溪與中港溪都有捲,釣況也不差,5點出發,下午3點就可以回到台北了,其實也蠻輕鬆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這資訊太好了! 宜蘭南澳溪聽說也有貨。 打算找時間拿日本行的那把鱒魚竿測試測試捲仔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