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in from South to East! (2012/7/4~7/6 with 河童)

Tackle: Shimano Soare SS 806LT + 09 Sephia 3000S

又是一次延宕一年有餘的遠征行程......

這趟的目標單純為郵票蒐集。

甫到墾丁的第一晚,地陪河童就帶我去某某漁港試竿。



主要目標是各類天竺鯛與金鱗魚,順便測試新添的不加味小捲尾

雖然浪大風強,不過餌跟鉤子都用得那麼卑鄙了,目標當然順遂達成,測試完美成功!!

這個港口充斥著各類的天竺鯛,體型都還不小
九帶天竺鯛
三斑天竺鯛
這裡伙食似乎不錯,天竺鯛最大有13、14公分左右的


鱗片刺人金鱗魚也連連吃鉤
金鱗魚

第二天第一個點是河童口中的必咬點,浪腳處水深不過十公分有餘,就躲著一群體型不小的翼"魚翁" 以及各種類型的隆頭魚,雖然該釣的都釣了上來,但因為這裡珊瑚礁魚盜餌實在太兇,小捲尾不出幾竿往往就只剩軀幹,只能乖乖換回臭蟲 -.-

拉力十足的翼"魚翁"
由於此點的地形,讓我八尺六的根竿被這種魚鑽了不少次洞(竿子根本hold不住....還不到竿肚魚就已經鑽了 冏...因此跑了兩尾大的),相較之下,河童拿的七呎六黑鯛竿就沒這個困擾

小三葉錦魚(側線上有四條直帶)

小紫錦魚

還意外的搞上這個,

*褐帶天竺鯛
不久因風浪過強,換到閃風避浪的點
此點有一相當明顯的離岸流,點屬深場,我八尺六的竿子至此可以發揮該有的實力,就較少發生鑽洞的問題了,因此搞上不少"魚翁" ,


是下顎相當有力的魚,別想不開手濺扣嘴
小六角石斑,特徵是身上六角排列的點與虛線

最後,還強運釣獲有金梭鯛之稱的管唇魚

大約三十公分左右
由於河童總共只放三天假,所以當晚稍事休息,便立馬發車前往東部。

這裡我不得不提對河童的佩服,在我幾乎徹夜昏睡的情況下,他還能耐得住無聊與睡魔,安全快速的開到花蓮,實在太厲害了。

到花蓮時只大約凌晨三點,而此時根釣釣場正逢乾潮底,內港幾乎呈現死水狀態,河童跟我只好勉強在面海的外港沙岸隨意玩玩,
我釣獲的鬼石狗公
然而釣況沒有想像中理想,所以在搞起了一尾十多公分的黑點後,河童擋不住睡意昏睡堤防;而我也因為太沒咬況,邊走邊釣到了接近航道的肉粽上頭(一般我根釣不喜歡踩上肉粽),拋沒幾竿,一個沉重的頓點後竿身下揚

捲線器連帶激昂了起來。

來回拉鋸數度,終於水面依稀可見魚身的線條,此時天只微曦,遠看無從判別魚種,引拔又嫌太重,我只好膽顫心驚在沒穿防滑鞋的情況下,小心翼翼的走到最近水面的那顆肉粽,水底的身影旋才對我揭露了她的真身。

是一尾三十四公分的大花身雞魚,魚頭微微發紫是如此美麗而難得的偶遇,以至於當我用魚夾扣住她步上堤防時,她的任一擺動,那怕多麼輕微,無不引起我心裡一陣緊張。
Trophy size 花身雞魚(Terapon jarbua)

見到我釣起這尾,河童心裡的忌妒因子小宇宙也跟著燃燒了起來,不久就在港邊的海岸釣獲一尾尖吻棘魨,為遠征東部的根釣之旅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