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esse game Ishigaki ── Day1 石垣の雨


歷經兩個月多的艷陽高照;五月,春雨終霖

手嶌葵 愛をこめて。海



 一直到了離開前外頭下起了大雨,讓騎腳踏車來的兩人哪兒也去不了,他才有些驚訝於這樣的現實

「これは石垣の雨。」

這個下午,石垣如雨一場。



其實跟朋友李玉相約機場也不過早上的事。

(兩人的行李非常引人側目)

這次的班機是華航飛石垣,逢三、六出發的CI124
本來的行程是搭復興航空,但約莫一個前月旅社來電告知航班停飛,沒其他選擇下遂改搭華航。
(筆者對華航的主觀印象不是太好)

兩人得知登機口在A9,李玉說那裏好像是第一航廈。
(Check-in櫃台在第二航廈)
我隨心想,選在那樣偏僻的登機口莫非為了省錢?

畢竟近年低成本航空當道,以樂桃來說去年底開的沖繩航線,票價驚為天人來回甚至5千有找。
(另一個說法是廉價航空,實則近來什麼東西貼上了"廉價"兩字都頗為稱頭;在這個小資年代,提到漲價,彷彿跟加稅一樣是一種要命的疾病)

「以飛石垣島的機票大約9千起跳,應該是沒什麼人會去石垣島了。」我思忖。

果不其然,從登機時旅客零星;直到艙門關上,機上空位之多,幸運些的旅客尚能獨享一排(三個位置)。

我揣度比起同為島國性質,有輕鐵有百貨、逛街機能相對方便的沖繩來說;石垣作為旅遊地有其吸引力的不足。
(逛街購物對台灣觀光客的殺傷力畢竟不小)
以往石垣還能多少打著離台灣最近的日本屬地攢點觀光;如今在同業異業的競爭下(不少人去石垣、那霸會選擇搭麗星郵輪),航線能維飛多久實是未定之天。

屆時如果要從沖繩飛石垣,所需的心力跟花費勢較現行的套裝行程來得龐雜許多;甭提如果為省旅費險搭廉航,誤點或停飛恐多出的延宕成本。
(廉航不聯航。)

去年從北海道回國,就是抱持著這種想法,才把石垣的行程拉到優先序。

更何況,前年與北海道導遊同時聯繫的,就是這次石垣的釣導荒屋順一先生,他熱情又詳盡的郵件回覆總讓我覺得不得不訪。
飛石垣島跟飛澎湖差距不大,都是爬升旋又抖降;但日屬石垣的生態,卻遠非澎湖所能比擬的。
卻也因為這樣的"近",讓褪去釣人身分單為旅客的我,覺得真有必要到此一遊?

小機場沒空橋,下機時服務人員貼心的替我們備妥了傘

北台灣的大好天氣,未料到石垣卻是陣雨陰天。
(用這樣的方式形容另個國家還真是特殊)

空港大概不常有國際航班,因此驗照的官員就只兩位;光是簡單的驗照,就花掉最後下機的我們20多分。

出了機場,兩人搭上小黃,直奔飯店。
(我們下榻的飯店沒有專車接送。)

約20分的車程,不說我還以為到了澎湖,究竟海島風情相去不遠;
差別最大者,只在窄小得多的主幹道、沿途常見的飼育牛(有名的石垣牛?),以及澎湖不嘗見過的淡水河。

我們入住的Toyoko-inn 東橫-inn(點這裡)是一間日本大型的連鎖飯店。

話雖如此,出發前我想做電郵上的聯繫以確認租車等事宜;但官網上除了電話聯繫外,似乎並未提供其他的聯絡方式。
這對日語苦手的我來說太過嚴苛,再且專程撥國際電話洽詢又免成本過高;對境外旅客來說著實不友善。

最慘莫過於經過異動的航班,讓本來能立即入住的兩人,到飯店才被告知要四點以後才能入房;
想借腳踏車釣魚,卻因飯店免費提供的車數量過少(四台),所以每位房客的使用時間限制在兩小時。

我想日後如能再訪,自己租借交通工具會是比較合宜的作法。
(但是基於“釣魚”這個目的為首的行程,東橫當然有其固有的優勢,以單純休憩與釣魚為考量的話,東橫應該是性價比相當划算的選擇。)

沒法入住或釣魚的兩人,只好把行李寄在櫃台,騎著腳踏車先去逛街,想當然爾第一站是.......

海の総合スーパー島
釣り具
這間釣具店「海の総合スーパー島」;是我所能找到關於石垣島僅有的四間釣具店裡,最大的一間。(見連結


店鋪距飯店1.6公里,石垣市區就這麼小小一個,只要有心都算是徒步可至的範圍。

平心而論,我本來對島上的釣具店沒有任何期待。畢竟一個只有4.5萬人的小島市場,能養活多大的釣具店呢?
(考量到一般的日本旅客"應該"不會特地到此地消費釣具)

沒想到......
看到某人邪惡的表情,就知道事情並非如此(笑)

看看這一整排的釣竿(船釣居多),夠嚇人吧,台灣的釣具店有幾家能有這種陣仗?
(不過,李先生你拿魚叉想幹嘛?)

實際上,從這間店的名稱「海の総合スーパー島」,就略知一二除了釣具為主,還有販賣其他海上活動的有關用具。
不只釣具,這間店從魚槍、青蛙裝、潛水用具到挖貝類用的耙子都有。

自然,身為路亞一族最關心的永遠還是路亞數量。

這點可能會讓有機會到此一遊的路亞族小失所望,因為誠如店門口大大的貼紙所示;
這裡的路亞品牌真的就以Duel、Yo-Zuri以及Maria為主,輔以Shimano及Daiwa商品少量。(鐵板部分沒仔細觀察)

但以主要三大品牌來說,系列跟顏色方面都頗為齊全。
(有趣的是Maria定價是三廠裡最便宜)

幾個台灣缺色的系列,都讓李大師眼睛為之一亮。
軟蟲跟湯匙的部分也有少量


結完帳要離開時,外頭早已下起了大雨,沒帶雨衣的兩人哪也去不了。

等雨停的這段期間,我投了一支冰試試味道,一邊想著石垣的這場及時雨。
(日本不虧為自動販賣機大國,連冰品也有)


下面是廢話 要看釣況請拉到下一張圖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從三月至今,自己在工作崗位的立場侷限與意識形態的衝突下幾經失落;太多時候,甚至想放棄工作所支持的重要餘生。
(我指得絕非輕生)

我是完全可以理解,當立院以粗暴手段罔顧民意通過服貿,違法霸佔的強硬手段,或許最有使全民關注的議題即效。
再觀人類歷史,多以對舊制的破壞、不從為己爭權。
(對此我以為部分挺學運的言論不需清高強調學生的上街為"他人";事實上,別人只顧自己的小確幸而選擇不掃瓦上霜時,你憑什麼?)

就像人老病衰,總得用些侵入式的治療方式。
我們都知道手術住院不是什麼好事;卻是危及時刻必要的事。

最關鍵的問題在於,怎麼對制度面進行導正。
(如果可行,最好讓制度面有更強的自我反省、矛盾機制)

想像一個醫生在你心臟動刀卻忽略癥結在腦,更扯的是手術畢後還叮囑你要快些恢復,不然就擇日再開。
那我敢肯定此人定是個庸醫;由於他連開刀的執照都沒有,稱江湖郎中可能更貼切些。

要對立院的問題進行導正,必須看清立院所以黑箱的緣由。

而我以為;台灣重情重義的民風,實踐到了政治運作上,就經常成為違法亂紀的理由一種。

我們經常不是無法或是道德前例可供參考,卻往往在求便求利時被選擇性地忽略。

舉車禍為例,肇事責任重的甲方(假若有知)通常希望私了;
至於乙方如表意願循法律途徑(可能保險需求或其他因素),甲方反應十之八九都會訴諸情緒。

情境轉移到民代身上,就是經常打著“關心”的招牌影響法的落實。不成就挾預算權以要脅之。
(當然不少法的執行面有其先天的“立法”缺陷,可試問誰立的法開的後門?)

整個社會的縮影就是如此,違規亂紀彷彿裝死就好,提到法就注定撕破臉。

有這樣的民風環境,要一群挾民代身分愛走偏門的政客,因為你一廂情願的法規就俯首稱臣?
(民間版本民進黨真的就會照單全收?且還不討論“立院黑箱”這個大議題終只針對“服貿”一事深究的本質荒謬。)

這若不是天真到傻了;就是根本一場難看的政治騙局。

再者,立法諸公似乎不願意清楚告訴全民立院“審”出來的協議;姑且不提執政者承不承認的面子問題,尚且要重啟談判才能算數。

所以這場執政者與學運的拔河,打一開始就注定是場零和遊戲。
畢竟照學生要求審議過的版本,對岸絕無承認可能的。
(馬英九任內如此,換了政黨也不可能拿同樣版本談)

我真的寧願你說想倒馬算了。
(因為我也認同他的不適任)

從立院作為衝撞的目標開始,這次學運就有太多的政治因素夾雜其中(王馬心結,郝的擺爛);又最終並未帶來立院新的氣象。
(警方因委員在場選擇性執法,這在法治社會難道不是則笑話?民代主張的民意竟可阻卻代議多數所訂立的法的該當!?)

且聽柯總召前些陣子對圍阻委員進出的群眾如何個說法?
「行為違法得不到支持。」
還真讓我聽了啞然失笑。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然則也不是沒有好的方面。

每一回歷經大型社運的衝突過後,台灣社會裡總不乏有各種論調的醒悟與反思;
 (左右皆然,也不僅止運動本身,還包括某些制度“政治性”的先天缺憾,最終反映在自我觀察的不足)
甚至學運的主要份子,本身也不斷的在嘗試找尋新的突破口。

這個方面,凡人都無從預先判斷結果;而我選擇祝福,希望過程裡多少對社會有些正面的影響。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

即使蠢,也要蠢得有檢討的價值。

我是這樣私下解讀狄更斯“雙城記”裡的這句話的:
The best隱射並非單指故事情節,更多在對人性的思考與觀察斷面;
那怕現下觀察多偏往the worst面發展。

或許當整個社會多數都能開始重視這個過程,台灣的民主法治終會有落實深化的一天吧。

以上就是我目前的想法,再否後隨事遷改變也然未知。
(我所謂以為的始終如一,就是不斷學習的心態未怠而已)

石垣の雨 ,讓我在兩個多月的驕陽煩躁,從那樣的人情激昂裡出走;又其實不曾真的離去,不過多了些空間能思靜、冷眼。

至少我是這樣期許自己。

廢話完了



一張簡單的海報,道盡日本對生態變遷的高度危機意識,反觀台灣?

趁雨稍小的空檔,李玉到橋墩下探查空照圖發現的岸釣點之一:對岸橋下近流溝的淺礁。

「除了左側因施工一點小濁以外,其他整個海水都超級透明的阿。」回來他說。

早先在飛機上看到的美麗海景就已經夠讓人期待的了,這一發現更讓兩人耐不住性子,直直冒雨踏車回飯店。

到飯店已近六點,稍整行囊,拿了釣竿就往外衝。
(由於距離關係,我們並沒有到上述釣點)


今晩のTackle:
Shimano Soare SS 806LT
Shimano Sephia 3000s 0.8PE + 1.5 leader

左上的圖就是從左下斜坡往飯店拍去;可見在釣魚的便利性方面,東橫inn短短一百公尺左右的距離就可以到港邊甩個幾竿,比起其他飯店並沒遜色多少。
(雖然石垣島不少飯店都離海邊很近,但恐價格較東橫高上不少。)

更讓人驚豔萬分的莫屬其生態之豐富。
可以直眺郵輪的港口,在這個小港水色光晰清透,我跟李玉兩人連一點油臭味都沒有聞到。

本來兩人是打算朝較北面的港區走去,(因為事前發現這個港裡停駐不少的保安廳船艦以為禁釣)

哪裡知道好奇心下李玉一個走近這個不起眼小港的斜坡,就給他發現了獅子魚跟馬鞭在淺灘優雅游著。
加上禁制標語上沒有釣魚這項活動,兩人因此竿子傳好就立馬下竿。

但日本的魚畢竟老練,尤其這個港口接連往後四天都有當地人在固定魚釣;那幾尾看得見的「郵票」是怎麼也不開金嘴就餌。
(或許飛蠅可以?)

本來用硬餌的我見天色漸晚,又發現港內珊瑚礁不少熱帶魚類大小有之,遂換上了丸久的細身軟蟲。(島上有賣)

幾次Miss後,總算在天黑前釣起了石垣島的第一尾魚;就是張夢幻的新郵票!

尖翅燕魚
ツバメウオ
Platax teira


至太陽一完全下山,整個港內就像瘋了一樣,只要沿著堤邊收餌,很難不有收穫。
左上:稻氏鸚天竺鯛 オオスジイシモチ  Ostorhinchus doederleini
右上:五線笛鯛 ロクセンフエダイ  Lutjanus quinquelineatus (新郵票)
左下:三斑天竺鯛 ミスジアカヒレイシモチ Pristicon trimaculatus
右下:黑帶棘鰭魚 アヤメエビス  Sargocentron rubrum



這個港口採內凹式設計,腳下的石樁經常躲魚;我的主要漁獲,以棘鰭魚跟大面切為大宗
近黃昏時意外在港內看到導遊的船隻,這個小港似乎是不少遊魚船與浮潛船的泊船地

漁獲雖小,但因為貓咪們實在太可愛了,所以不少(大面跟棘鱗)就直接拿去餵他們吃了。

當然,燕魚除外。(放生)


主攻港內開闊水域的李玉,釣獲的魚種與我大異其趣,四種魚裡就有兩種龍占;兩種笛鯛類,分別是:
左上:五線笛鯛 ロクセンフエダイ Lutjanus quinquelineatus
右上:黃足笛鯛 オキフエダイ Lutjanus fulvus
左下:青嘴龍占魚 ハマフエフキ Lethrinus nebulosus
右下:橘帶龍占魚 タテジマフエフキ Lethrinus obsoletus


筆者唯一的笛鯛也在開闊水域釣獲,猜想是提邊有太多的大面棘鱗等魚,才讓這些魚無法及時就餌。

在毫無先驗認識的Ishigaki;習慣不同釣法的人相聚一起;因為做釣習慣造成的魚種差異;這箇中差異帶來的交流可能。

這或許,正是釣旅異鄉的醍醐味吧。

お休みなさい

──つづく──

留言

  1. 小吳前輩...阿文都不po~~還是等你的比較快~~哈哈 讚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他開始寫之後應該會比我快很多啦 我禮拜三之前能再趕一篇都很吃力了

      刪除
  2. 沒想到廢話還蠻有深度的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阿,但是阿布拉的廢話就真的是廢話了

      刪除
  3. 除了羨慕還是羨慕 很不錯的blog 不能釣魚時的解悶網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網誌的人也是沒法釣魚才寫網誌的 T_T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