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esse game Ishigaki ── Day2 琉璃色の世界

Genova
Charles Atlas


When I first heard of this track, it was from the motion picture "Up in the Air".
The tune allured me almost immediately, despite the fact that I had never once heard of it.
The mysterious notes have always haunted me since, I was yearning to seek the image beyond the misty. 

Weeks ago when I was in Ishigaki , fog surrounded the island as my friend and I were about to go on charter fishing.

It was our first morning in Ishigaki.
And we were lucky enough to encounter the fog never seen so thick in 30 years of the island record. 

20 minutes after the charter's departure, we broke through the fog.

There, the Umi of Ishigaki awaited us.
The ocean was crystal shallow, and the reefs among made the sunlit ocean more fluorite-like.

琉璃色の海

That moment right away, I recalled this track , in which the Umi of Ishigaki fitted perfectly.

For one cannot know where imagine can soar in between notes, nor can any angler make prediction of their catches from Umi of Ishigaki.

In a word, however crystal they both may seem, they are mysterious by their very nature.

Maybe this is what travel-fishing is all about.

 One moment you consider yourself have known it all, the next you find yourself are, still, deeply surrounded.

In the fog of traveling of world.

(been a while since my last writing in English, feel free to tell me if I make any stupid mistake grammatically or alphabetically lol)



這個清晨用完早膳,準備釣具時,外頭的天氣多少使我不安。

頭一次造訪石垣,如果同台灣的岸根經驗能夠移植,梅雨時節實非天氣最宜之時。

魚的分布,在浪況與海溫還不穩定前,有時甚難捉摸。

常以為,遠征的釣人有如大船出航前的規劃縝密;體質卻纖弱敏感若小艇竹筏。不得不給那千萬的隱憂因子,牽動著釣旅行前的神經緊張。

飛機起飛的霎那,釣人像條無從復返的小船,只祈禱著橫跨大洋的過程能風調雨順。

對Finesse game的我們如此,對GT Hunters們想必更是如此。
同飯店的日本GT釣人

導遊接駁的前夕,石垣島起了大霧。

趁著上車後買餐點赴港的這個空檔,粗略介紹這次船釣使用的釣具。

釣組A:
Rod: TenRyu Bottom Rock 78MH-SP
Reel: Shimano Stradic 2500F
Line: 1.5PE + 20lb leader
主攻:米諾、小鐵板等硬餌

釣組B:
Rod: Abu Hornet Stinger 652ML(Mgs)
Reel: Shimano 09Sephia
Line: 1.0PE + no.4 leader (YUMEYA 0820 Spool)
主攻:軟蟲、小型硬餌

除了上述的自備釣具外,另有自費跟導遊租來的GT釣組。
(這還是我頭一遭用Stella)

出航了,介紹這次釣遊的主要人物:

同行釣友:湯匙達人李玉
以及Angler's High釣導:
荒屋順一先生
(あらや じゅんいち様)

小聲說:當然還有筆者(This is me)

隔天從新聞得知,今朝的大霧是石垣島30年經歷過最大的一次。


幸好20多分的船程後,大片藍天無私展現眼前;彷彿把我所有的擔憂,都給霧鎖在了石垣本島。
船過這片極淺的外圍環礁,就到了釣點。

這片琉璃色澤的海水,深只兩到三公尺不等。
一開場,我跟李玉都不約而同選用米諾。

「第一投很重要喔。」我說,邊迫不及待的甩出第一竿。
沒想到.....

我跟李玉竟然第一竿就來個Double Hit!真是好彩頭!!
李玉釣到的是:クマドリ Balistapus undulatus  波紋鈎鱗魨
我則是釣獲:イソフエフキ Lethrinus atkinsoni 阿市龍占魚

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是兩尾魚都不是吃的那麼正......

在一開始的淺場點,對米諾掌握度高的李玉可說大殺四方,又陸續起了為數不少的:
アミメフエダイ Lutjanus decussatus 交叉笛鯛
跟カンモンハタ Epinephelus merra 網紋石斑魚(右上)

固有的自然色米諾不受青睞,我換上昨天在釣具店時添購的米諾(李玉推薦色),才下水抽沒幾下,就迎來我一直想釣的根魚基本款:
アミメフエダイ Lutjanus decussatus 交叉笛鯛
同一種魚一連起了數尾,最大者近30公分。

更用同一款米諾釣獲李玉的開場魚:
クマドリ Balistapus undulatus  波紋鈎鱗魨
 這一類魚也是筆者相當喜愛的魚種

小船沒下錨,釣點深度因而隨船身移動變化不停;從reef top到bottom的深度差距從3到5米不等。
這對一般米諾泳層固定較為不利;即使我們多選用sinking米諾,卻也因為無從掌握釣棚深度而連連掛底。
(導遊十分貼心都會開船救援。)

反覆幾次如此,我便決定換上能有效減少掛底、同時又能增加泳層廣度的軟蟲釣組。
(這單指船釣上不需要遠拋而言,可以就十幾公尺外的釣點改用輕鉛緩沉)

此舉立馬收效,起了尾石斑郵票:
ニジハタ Cephalopholis urodeta 尾紋九刺鮨
尾紋九刺鮨是小型種石斑,成體大小與常見的黑貓格差距不大

這尾石斑後,我幾次更替軟蟲釣組,終於找到最適釣場特性的軟蟲配置;加上李玉試出的米諾,十分順利在開場初的幾個釣點,就定調淺礁釣遊的主攻選餌。

接著只要魚肯賞光,軟蟲鮮少空手而回:圖為阿市龍占,右上為カンモンハタ 網紋石斑魚

遭不名魚襲擊的阿市,這尾偷襲者已經是老饕等級,專挑魚最好的部位啃。

這裡我想稍事間斷;談談

──我石垣Finesse課題──

出發前我幾次跟李玉聊到,這次finesse除了廣蒐郵票,主要的體型突破點則鎖定在兩大魚種,分別是:

50公分的タマン;青嘴龍占魚 ハマフエフキ Lethrinus nebulosus
&
斤級的花斑刺鰓鮨(紅條、七星斑) スジアラ Plectropomus leopardus


先從青嘴龍タマン談起:
這尾青嘴是兩年前在望安釣獲,長約25公分左右,是根魚鉤少數沒開的幾尾之一。多虧了這次經驗,我才開始找尋更適合的大根魚鉤。

我喜歡青嘴的原因,不外乎他的拼鬥能力。
最初釣獲青嘴是在將軍澳的堤邊,拿Mebaru竿的我只是釣到巴掌大的青嘴,就被他驚人的暴衝能力所震懾。
接連幾次遭遇,體型雖稍有成長,無奈就是不曾遇過30UP的大物。
日後我得知青嘴體長可至一米,巡遊範圍亦不會因成體就僅限深場;
與大型成體不期而遇的可能,遂成為著迷淺場finesse我的夢幻魚種。


再談紅條、七星斑 スジアラ 
筆者前年密集衝點澎湖,對大型紅條的期待不外為重要因素。

這魚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畢竟紅條兩字就算不釣魚,常跑餐館也當聽過此名號響噹;
身為好吃斑之一,釣獲紅條的人不論大小一般多會攜回品嚐。也使得岸釣極難尋獲稍有體型者。
加上她幻夢般隨體型棲地轉變的體色;作為我finesse game的夢幻魚之一,花斑刺鰓鮨當之不愧。

────────────────────────────────────

常態性魚種

除了左上的ヒトスジモチノウオOxycheilinus unifasciatus單帶尖唇魚 以外;

阿市龍占、交叉笛鯛跟網紋石斑都是珊瑚礁區的常客
不少釣點都以這三種為大宗。

尤其不得不提阿市龍占,動輒30多公分斤級的體型(照片這尾約35CM),
即使用本命根魚的天龍竿拉起來也十分有感;更別提黑鱸竿Hornet Stinger了。
加上其偶有成群、咬餌乾脆,說是此趟石垣最盡責的魚種也不為過。

拉起這尾阿市不久,我向稍有深度的礁區丟出軟蟲。一個頓點Hornet竿身倒U下凹,一股熟悉的瞬衝拉力讓我緊張喊道:

「青嘴、青嘴,タマン!!」

撐過第一波出線,才剛捲線感到彼端沉重,未料竿子一鬆,脫鉤了!?

捲回一看,owner的二號曲柄居然自倒鉤處斷裂!

這下好了,先是owner紅鉤遇到龍占就鉤尖彎曲,這下連粗骨的黑鉤也出了這檔悲劇。
看來若非我太小看石垣的魚,就是owner的鉤子幾年下來真的退步了不少。
(聽導遊說owner是做Katana武士刀起家的,不知是真是假!?)
珊瑚礁魚對軟蟲的消耗極大,軟蟲運氣差遇上了經常難保全屍。
但無奈之餘也只能硬著頭皮續用,畢竟人在海上沒得買,只能起魚之後多些對鉤身的檢查。

所幸石垣的海從不吝於給人二次機會;

不久熟悉的拉力再次傳來,手裡的Hornet Stinger,沿著天際向海面劃去一條美麗的弧線;導遊執網在側等魚體上浮,我無意識的輕聲呢喃:

「タマン......お願い....」

終於魚入網前最後一次側翻下衝,藍斑的魚體海水裡輝漾熠熠。

是タマン!

45CM的タマン,重1.2KG
(青嘴的身窄,不比同體型的阿市來得肥重)


兇猛的拚鬥力,以及充滿想像可能的咬餌泳層,造就青嘴成為八重山諸島的人氣釣遊魚之一。
從高中剛接觸路亞,這款軟蟲就一直是包包裡的必備餌之一。至今每每用之中魚,都有著一種熟悉的懷舊之感。

雖然離目標五十有點差距,但能釣獲此等良型青嘴,實也足以。
(再者石垣的青嘴並未如澎湖般刻意放流,因此數量不多。)

release的當下,優美的魚體在我手裡恢復了生息,緩緩游去同化進琉璃海色;

「どうもありがどうございます。」:我說,邊開心的與導遊再次握手。

接著又在此點意外用軟蟲起了尾新郵票:
秋姑
オジサン Parupeneus multifasciatus多帶海鯡鯉

意外之說的由來,是因為此魚素為我想蒐集的郵票之一;但在我側面的資料蒐集當中,她被我列為吃硬不吃軟的魚種。
(這不是說不吃,只是吃硬餌機率高些)
日文名字居然就直接稱呼他オジサン(歐吉桑)...... 
下午一點左右,導遊示意收竿。

「次はGTの体験です。」

半個小時後到了釣點,導遊親自解說GT路亞從甩竿到晃餌。

親自嘗試,本人只甩了差不多2到30竿,就深感這是一種累人的釣法。

晃餌的當下,捲線器同時也要收個不停,這對我習慣Finesse的釣人來說還真是煎熬。

無怪乎連像白愁那樣壯如熊的體格,都能在馬爾地夫被操到喊累。

相機對焦似乎出了點問題,這次的錄影都有雜聲

更別提這種大餌甩竿,對運動神經差的我而言,要在短短的體驗行程抓到放餌時機實在困難。

相較下李玉從拋投到朗餌都學來順手,自然魚也專挑他的餌咬。

不久趁著李玉被大竹梭剪線,導遊重綁路亞時,我就先將我GT竿遞給李玉了。

希望李玉你能玲子上身,一竿入魂釣上一尾大GT阿!
(玲子曾在這艘船上釣過GT→點這裡←;也因為這次體驗,讓我對兒島的多樣性更加佩服。)


至於這段時間我在幹嘛呢?

實則無聊之下,我隨手拿起天龍竿,換上北海道購入用來釣雨鱒的長型鐵板(36g);
本意是胡搞瞎搞,不料第一竿就強烈拔竿最終脫鉤收場;到這第二竿更是絕情,一次來回後連餌都被打包帶走。
(拉鋸之間的重量感似有含扣的機會,無奈6號前導似乎太細)

手邊僅剩的同型鐵板只有28克,但節骨眼上就姑且一試。

果然28克太輕,沒有36克的明顯敲底感,幾經嘗試後,竿先終於猛抖了兩下....

Hit!!

雖然沒有開始兩竿的拉力強烈,見到魚還是不免讓人驚奇連連。

新郵票:星鱠 バラハタ Variola louti

有那麼點不思議,能在10幾公尺深釣獲此等良型。(近40)
雖然不是我心儀的那種紅條,但斤級的她一樣讓我感到驚喜開心。


在此同時李玉的popper被大魚追咬幾次,殘念都沒能著鉤。
今天的釣遊,終在李玉的大魚殘念裡劃下了句點。
(今天的漁獲全數釋回。)


回飯店還早,兩人暫且沒安排釣遊,決定先逛街採買。
石垣市鳥カンムリワシ(大冠鷲)


除了到公設市場買了些紀念品,我也去昨天的釣具店補了些Gran的曲炳。

晚飯前經過鹽屋,逛了逛還真不能不佩服人家日本,連食用鹽也能這樣的精品化;
例如圖左下的嚐味區,可是把各種鹽所適合的食材都寫得清清楚楚;
就當只是噱頭,日本也不會像某些台灣商店那般,讓你覺得芭樂馬虎。
(簡單來說,我認為日本不少商品多是賣個噱頭;但即使有知,依舊能讓你覺得有花錢的價值。)

既來鹽屋,當然得嚐嚐有名的冰淇淋。

這裡的冰之所以有名,在於可以自行添加不同的鹽調味之。
(冰淇淋本身奶味重,我感覺沾鹽後味道較能平衡)
除辣味以外我試了一輪,個人偏愛雪鹽與柚子味道。
好奇沖繩雪鹽在製作過程與台灣鹽有什麼不同,能不死鹹還如此順口。


今天的晚餐,是不少台灣客大推的 金城燒肉 。

還沒吃飯前先來啤酒兩支 :D (Orion 比較合我味,但並沒有Sapporo 啤酒來得使我驚豔)
日本的生魚片都切得細片小塊,跟台灣常見那種大塊粗飽比來精緻許多,;對不沾芥末的我而言,這樣的尺寸不僅清爽好入口,也更能吃出食材鮮味。

至於主角當然還是這盤:鼎鼎有名石垣牛
 細瞧那幾乎一比一的油花....

所以千萬不要看他小片

烤沒多久照樣給你發爐.....

至於這種大片的極品

挖哩....才放下去沒多久耶...... 冏

日本和牛的油花看似恐怖,其實大概是一套份量分配恰好,所以不會讓你有機會感到膩嘴;
這種以適量食材控制顧客對食物印象的作法,反而使精華油香能流連舌根,更使人念念不忘。

每每到日本有牛的地方,就會想買牛奶喝。石垣島當然也不例外;但比起來,還是十勝的牛奶好喝!

這篇感覺沒寫太多,就已是長日將盡。

這個晚上最終沒太多計畫,就是盡情的休息而已;

じゃ
お休みなさい。

──つづく──

留言

  1. 太棒拉!!!好多魚種..
    還有再衝GT嗎??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生之年要看到我抱一尾GT這種畫面,可能要等很久.....很久....很久...... 阿哈哈哈

      刪除
  2. 白天釣魚,晚上吃好料...........太舒爽了!!!
    泰南晚上可能只有烤魚..........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還可以拚拚看變成老虎的晚餐!!!(大拇指)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