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影為誌─西表紅樹林

以魚為重,在前年彼時的泰南之旅,我將影像記憶的強化基礎,寄託於添購的相影設備,意外萌生以影像書寫的想法。
然而,影像該如何書寫?或是說影像能不能離開文字獨立表述?這樣的問題一年多來卻困擾著我;諸多參考下,即使如偏重攝影的線上雜誌「Catch Magazine」,似也無從脫離對文字的描寫依賴。終究文字對於脈絡的重現,有輔助影像記憶的載體功能。是有此言,絕非認定影像單純為證據式輔助,而是體會影像之所服膺,該有其難以定義的範疇。

其難以界定,在於攝者「我」的不定因子。

所攝,是置身異鄉之我之所視,與渴望鎖進影像間的片斷思緒,那是擺盪於理性與感性兩端,甚至貌似全知下的全端無知。
想藉著影像重現那樣的感覺,而困難也許。

「但因為困難,」

我彷彿聽見導遊永井說著,

「所以更加有趣」


在那天輕舟獨行,行過西表紅樹林一片水聲環繞。





西表,是八重山諸島裡第一大島;與島上僅2千多的人口比鄰者,是佔島90%的原生林




──空晃晃的島道──



此行的西表紅樹林釣遊,始自河口,一路上溯




上游,兩岸的紅樹林漸漸密集了起來







 河道在退潮時也退去大半





細且白的砂質,要人以為還身在海濱






魚不怕人,淺水處頻頻炸水










──和尚蟹──



──同行飛蠅釣友Ken──



紅槽是紅樹林的基本魚種









琉球特有的南洋黑鯛,也是紅樹林的熱門,跟台灣的黑牛外表類似




星雞,也是大宗




台灣根釣的好朋友花身,在這裡只有極少量,平均尺寸卻提升不少





在這樣的環境垂釣,讓人不禁期待會遇上西表山貓,但終究還是沒有 










──晨曦,自旅館──



但我卻不禁感激起島上這一百多隻,對我而言毫無形體的山貓。

如果不是山貓,還會不會有螃蟹、螢火蟲晃悠路旁?

也許西表就此更像石垣。

雖然一切不過是我的悠想罷了。


而旅人看世界的角度,總是浪漫。



──夜央的西表,無燈──



──西表地景──


──入夜後,居酒屋可能是島上最熱鬧的地方了──




也許旅人總是浪漫,以至於回首再看照片




──第一天釣遊後的米諾──







以至於回首再看照片,山貓似乎無處不在。
















寫於七月,臺北201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