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影為誌─在八重山諸島






旅人也許浪漫、自大的可以,

才能從他人眼裡的日常竊取些鎖碎的片刻;

並沾沾自喜,把刻成負片的記憶反覆裁剪、放大;

直到以為發現些什麼,顛倒這了無新意的世界。

他振奮、欣喜,在世界又一次沉澱之前。












此行為期兩天的海釣行程,分別由兩位釣導負責:
西表的One Ocean與石垣的Angler’s High


在西表的日子,標準的陰時多雲偶陣雨



石垣則是豔陽高照,無風無浪







雖然固定班底都有;

但平心而論,釣果並不令人驚艷






──波紋鈎鱗魨──

──有著如美國國旗條紋,在沖繩地區被稱為「あめりかー」的交叉笛鯛──


──美國國旗想像力豐富?──




這趟的新朋友少了許多




──台灣俗稱鴛鴦砲彈的尖吻棘魨──


──Ken所釣獲,連導遊都叫不出名字的單帶眶棘鱸──



尺寸不如預期 





期待再會的青嘴龍占也不見蹤影,幸好圓了兩年前的唯一遺憾紅條石斑


──目標達陣的スジアラ(沖繩地區稱あかじん)──






到了石垣,我們更是遇上了最不理想的海況






為了尋找有流的區域,釣船一次次駛過如鏡的海面






眼下的海卻總是無動於衷




──彷彿伸手可及的珊瑚──






在炙熱且無處可躲的船上,我想念起西表釣導安排的短暫涉水


──趁著退潮,導遊將船舶再離岸的沙洲──



──涉水的好處,除了可以近距離觀察周遭的生態;對攝影來說,也代表更多的行動自主權──

──隨處可見的巨蚌,大硨磲(音同車渠)──


──沒有船聲干擾,遠方的鰹群自在的獵捕著餌魚──


不諱言,單從攝影的角度出發,

這兩趟下來,就幾乎磨盡我對船釣輕裝的所有興致

畢竟攝影時最有趣的互動之一,在於拍攝角度的選定

輕裝船釣雖然有趣,卻給難有變化的背景,限制了影像的探索可能






尷尬在於我想呈現的攝影作品,最忌諱影像給人的重覆感受

船上並非不能有好的作品,而是選照片時,那種"在船上"的觀點重覆,令我窒息








結束石垣釣遊,我與荒屋釣導再聚錦居酒屋




 ──釣導荒屋順一與錦居酒屋波照間久美──


──錦居酒屋的料理,是幾天來最具巧思者──




再度回到石垣街頭,心裡並沒有兩年前那種肯定會再訪的確切想法

論釣魚,此行已經達成了海釣當初設定的主要目標;

論攝影,我還想造訪更多殊異的城市





──石垣地景──




旅人總是浪漫

將每一次旅遊,視為生命不可褪棄的一頁,這無可厚非

唯獨個性念舊的我,經常不自覺中嘗試複製回憶

忘了複製與自我侷限,或許沒有想像中來得遙遠



──石垣黃昏的練舟人──





再者,既然如此看重每一次旅遊,不論哪扇門後,都該是充滿驚喜的。

不是嗎?






再會了,石垣。

但還會再會嗎?





寫於七月,臺北2016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