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秋 斯洛維尼亞最終章 – 在薩瓦河與盧比安納市郊

 

從托爾明往北走403縣道,越過了特里格拉夫(Triglav)南邊山脈,有一條源自博希尼湖還更上游的河川,她沿著山谷一路往東流,最終在拉多夫利察與其姊妹川薩瓦多林卡匯合而成大河薩瓦

這條河的名字是:薩瓦博希尼卡(Sava Bohinjka)

 

Sava Bohinjka Trophy區

 



 

 

風雨前夕的Sava Bohinjka Trophy區


從托爾明離開,已經是兩小時前,我從天剛亮不久的橋上往下看去

橋的下游,是一座小攔沙壩,壩上則是一片平緩的潭區

 

當天早晨做釣的主溪流段

橋下尾瀨處,幾尾覓食中的大小魚影,有虹鱒,茴香還不時夾雜著幾尾比較機警的棕鱒

天空此時又飄起雨來,遠處石灘上的雜草,有部分已經沒入水中

回到車上,我加緊速度準備釣組

釣組為求輕便,依舊只帶Scott radian 5號配上SA的MPX浮線 

釣點是薩瓦博希尼卡的Trophy區,而這天無人,我一個人獨享這段差下游的整個瀨區

我從河岸的切水處往中間走了幾呎,就往上沿著靠步道這側,以乾毛鉤方式盲釣

這區的水深較淺較緩,加上當天水位變高,讓不少樹幹呈現垂水姿態

沿著那些植被是一條有著白沫的流區,在鱒魚的眼中,這樣的泡沫線(bubble line)就像是壽司輸送帶一般,是食物會送上門的途徑 

沿著泡沫線才沒幾竿,這天的第一尾魚,一張大嘴吞噬了我的乾毛鉤

是這趟第三尾五十公分級的虹鱒

 

 

再往更上游探去,有一處白沫區流經樹下的點,我刻意將側拋的發力降低,讓前導以一個U型姿態墜水,毛鉤從樹下緩緩漂流,就在即將拖出水紋的那刻,一個影子從樹下追了出來

沒有同級虹鱒常見的跳水以及脫韁野馬般的衝刺;果不其然,線的一端,是我來這區的主目標魚種,一尾三十公分左右的原生棕鱒 


鱒魚讓我著迷之處就在依據個體、族群、環境等差異下所衍生出來的不同斑紋與體色


——————————————————————————————

斯洛維尼亞的兩種棕鱒

在斯洛維尼亞存在著兩種棕鱒,一種是我們平常書籍影片內常看到的,身上有紅斑的棕鱒(Salmo trutta);另一種則是筆者稍早在托爾明區域挑戰過的,身上沒有紅斑的棕鱒亞種,蟲紋鱒(Salmo marmoratus)

在斯國境內,類似Soca這種最終流入地中海亞得里亞海域的,都是蟲紋鱒的分布領域;所有最終流入黑海的河川,則是常見的棕鱒,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河川(例如Sava)也經常都是多瑙哲羅魚(hucho hucho)的棲息地,主釣期則是氣候嚴峻許多的冬季

——————————————————————————————

 

用乾毛鉤探完了右岸,我改用以羊毛目印探起中間河段裡白沫區下,流速、水深較適宜的區域,會在這一區改用若蟲的原因,主要還是希望會能盡量避開積極在中上水域覓食的虹鱒

話雖如此,要實際避開覓食上積極許多的虹鱒還是有難度,我先是釣上了幾尾虹鱒,才終於在一處瀨頭起了這趟唯一一尾破40公分的棕鱒

這尾接近50公分的棕鱒有著像是降海型的鐵灰背,非常的有個性


 

 

殘念的是,自從釣上這尾棕鱒之後,我就再也沒起過虹鱒以外的魚種

當天的我,對於虹鱒雖然說不上是討厭,但或許是虹鱒的拉力太過好認,而且著鉤後又愛亂衝的天性,博魚時間長不說,連帶也容易嚇到其他魚,這種種都讓我到最後真的有些倦怠,只要上鉤的是虹鱒,就多少期待魚能自己脫鉤

所以當天的虹鱒咬況雖然異常的好 (有博到魚的大概超過二十尾魚),但最讓我欣喜的,卻源自於經驗上的成長

這裡指的成長,來自於對標點的研判,對應到手中若蟲釣組的深度調整,站位的選定到拋投的執行,到最終目印下沉的一刻,若蟲說簡單是簡單,畢竟鱒魚多數的食物來源來自於水底;但不同於路亞那樣的直覺,對於需要想像若蟲在水底的漂流狀態這點上,是相對費心不少,卻也因此使我更加醉心其中

不僅如此,當天也是我頭一遭在沒有釣導輔助的情況下,只靠著分析釣點加上耐心觀察,就幾度能在瀨區內成功定位到魚影

對比幾年前連鱒魚追餌都看不到的我,至今有了這樣這樣的突破,著實讓我萬分欣喜

 

上午除了那尾破五十的虹鱒,就只拍這尾不大(30左右)的虹鱒

 

一身密集的斑點延伸到腹部


在我慢慢往下游探的去的過程,從流頭往下探去的三個小時內,雨一陣一陣地下,雨勢也跟著越來越大

 

 

到了第二個瀨區時,河內已經明顯可見許多上游漂下來的樹枝、落葉等雜物,當下雖然想試試看飾帶,無奈飾帶毛鉤盒跟六號竿都在車上

原先預計探完第二個瀨區,就要往回走去壩上用濕毛勾攻略橋下的尾瀨處,但當我走回橋上時,早先在瀨尾悠閒覓食的鱒魚們早已不見蹤跡,看著上游處雨雲密集,為了安全考量,決定先行撤離



才到了住宿點,雨勢卻也漸緩,我放下行李,包幾個果醬吐司果腹,立馬前往釣點

無奈的是,才剛到了釣點,雨伴隨著轟轟作響的雷聲,再一次無情的落了下來

而雨勢一下就是一整天,一直要到了隔天下午才終見趨緩

不過,這幾乎持續一天的暴雨,卻已經給整個斯國西部山區,帶來不小的雨量

而在我住宿點博西尼湖區附近的溪流,也自然成為這次暴雨首當其衝的對象

即使是源流域,也難逃暴雨的影響而變得混濁

 

 

 

一天之內的水位升幅大得嚇人


也因此,在博西尼湖區渡過的三天內,我每天都在早晨驅車前往釣點探查,以及到了釣點後的失望中渡過

途中雖然有想過要開車到斯國東部受影響較小的水域,但是要縮短交通時間,就必需過境奧地利使用當地的高速公路;而我當初租車時,並沒有跟租車公司提到會過境這點,又加上單人釣遊過長的開車時數,也深怕自己體力透支,這都讓我最終打消了念頭 


SAVA上游,下雨前這裡還是一片的平瀨 




虹鱒就這樣靠著岸躲避過急的水流

 

雖然多少覺得無奈,但斯洛維尼亞的物價,讓我對於外出用餐這點倒是沒有太多顧忌,所以這幾天許多的時間,就在當地的餐館中看著帶去飛蠅讀物,或是去釣具店聊天中渡過

 

 

一個11歐左右的松露牛肉漢堡套餐

 

釣具店老闆請喝的梨酒,25%卻完全沒有酒精味,很好喝(恐怖)



身為釣魚人,當然還是多少會去釣魚,但目標則是從溪流,改為住宿點前的博西尼湖

 

博西尼湖的瑰麗山景

 

漲水後的博西尼湖,茵茵草地已沒入湖中


其實該湖區,是當初夏天時水情如此悽慘下,所選用的備用方案之一

本趟最一開始的想法,是在Soca跟Idrijca區域各釣三天,然後就拉車回該國首都;但是前篇提及該夏Idrijca曾經短暫封溪禁釣,也因此才把Idrijca的天數,拉到由阿爾卑斯山脈所供水的Sava河區

這次雖然運勢不佳遇到暴雨後的漲水,卻也多虧住宿點旁的博西尼湖,讓我至少還有魚可釣

 

話雖如此,這次湖釣卻還是遇上幾個預料之外的問題

首先是水溫,在網路上雖然多少能找到該湖的鱒魚釣獲紀錄,但我實際做釣的幾天,該湖水表溫度一直都來得比氣溫還高,甚至到了隔著涉水衣下水都會覺得暖活的程度(照理來說下雨過後,水表溫度應該要降下來才是阿)

二則是水上交通的租借困難,當初在網路上看好有租借木船的商店(包括我下榻旅館的直營店),都因為大雨歇業或者停止相關器具的租借,導致我最終只能徒步岸釣;又據我當地詢問了解,其實多數的租船都是為了賞風景的旅客,所以就算租得到,可能也不是適合單人操作的木船

最後則是飛釣資訊的匱乏,我雖然曾經在事前,以及在托爾明的三天中嘗試取得足夠的資訊;但無論是從網路、釣導,甚至詢問當地釣具店,對於該湖岸釣都沒太多經驗(而多數的船湖釣都會往Bled去),只有釣導指出在很久很久之前,他曾經在該湖釣過湖鱒,但是湖鱒的放流已經停止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畢竟是外來種),加上該湖並沒有限定釣法(生餌也可釣),亦不存在任何的C&R制度(釣後放),都讓人對該湖的魚源穩定程度打上了問號

 

 

水質清澈的博西尼湖

 

由於手邊並沒有任何的雙手竿,加上沒有能如預期般有木船可以釣深場,所以只有6號竿配上Rio single hand spey (前沉款)加減用

 

G.loomis的Asquith配上Orvis SL

 

題外話,這條Rio出的single hand spey (設計上偏雙手線的Scandi)配上Asquith,真可以說是絕配,尤其是傳統的過頭拋,實戰可以輕鬆地在兩下背拋後就拋出20公尺以上的距離(如果在草地,這個組合我可以在兩次後拋下,就把27公尺的重量線給拋完)

這段時間我也稍微練了一下單手的spey拋,不過這個組合缺乏實練,實戰當然就是抓不到前引曳的時機,就只有練到能滾拋稍遠的程度(15公尺左右) 

至於漁獲,水溫高的狀況下,即使從岸邊瞄準水深落差處(かけあがり),也不意外只有鯉科的Chub來捧場



兩天下來,大概釣了超過50餘尾的Chub,這種在英國被歸類在為coarse fish的魚,咬餌上十分乾脆


這條沿著Sava河的步道通往溪水入湖的沙洲,如圖所見被sava高漲的河水淹去了大半

為了躲避過高的水溫,我曾嘗試從Sava上游流入湖區的位置做釣,但這裡的河水,卻相反的是凍人的低,我穿著涉水裝才經過10分鐘左右,就已經有點感覺不到自己的腳趾

這種低溫下,就連鱒魚也不會有太多的進食慾望,最終這區是咬訊全無

 

Sava流入湖區的沙洲地帶,看此區湖水與河水的溫差之大,湖面是一片霧靄騰騰



關於飛蠅湖釣

————————————————————————

筆者初次在湖區釣鱒,要回到幾年前在然別湖的路亞釣遊,當年的我,深深為著那股不同於溪釣的風情著迷

當天的魚因為低溫又下雨的緣故,多半在深場活動,而我面對一片廣袤環境,只能相信自己對釣場的判斷,深信魚群總會游經自己所設定的區間

對我而言,這般的釣魚模式有一種無可名狀的魅力(前提是得有足夠魚量跟時間支撐) 

湖釣鱒魚本質上也不同於溪釣,湖釣釣點就算有前人踏足,後到者還是有可能遇上巡游覓食的鱒魚,這點上對於經常跑相對觀光點的筆者來說相對會友善許多

而開始接觸飛蠅後,筆者不少的資訊都是從日本方面而來,就又剛好遇上近年日本積極發展雙手竿產業,所以無論是雜誌、影音上,對於湖釣的宣傳與講解都十分積極,加上有朝一日想學spey casting;種種因素,都讓湖釣飛蠅成為筆者心目中最想嘗試的一塊領域

 

攝於2018的然別湖釣遊


————————————————————————

 

離開博西尼區域的那天,我一早跑了三個水系,無奈水位都依然維持在高檔

 

在斯國的晨曦美景中駕駛,也是一種樂趣

 
特定繞在去看了本篇開始的Trophy壩下流區,流中多了一顆倒樹,水位則依舊是無法做釣的狀態

 

才11點多,我失望之餘就直接開車進盧比安納郊區,Check in進城前最後的旅宿— Guesthouse Bistra

 

三星旅店的附設餐廳,這個匈牙利燉鹿肉主餐才8.9歐元

會選擇這家旅店,除了便宜(一晚才60歐)以外,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旁邊就有一條Bistra湧泉溪可以釣茴香

當然,這條湧泉溪也難逃暴雨的影響,水色一片泥濁

用完午餐後,對於釣魚已經沒太多想望,但一方面待在飯店卻也不知道要幹嘛

「不如去另外一條湧泉溪走走好了」

突然萌生出這個念頭的我,遂開車前往Unica(盧比安納附近的另一條湧泉溪Chalk stream)

 

有著斯國最美湧泉溪之稱的Unica相當有名,連帶的連釣魚證都特別貴(C&R 79歐)

 

到了Unica,水位雖高,水色卻意外地好

顧不得當下線上的C&R證已經售完,我花了99歐買了普通魚證


這個橋的下游只能以乾毛鉤做釣 

來一組水位對比圖,上圖是當天水位,下圖則是正常水位(網路照片)

 

當天實際到釣點已是下午3點,時間壓力下,又當天Unica的水位無法以涉水方式探釣,我只能快速地在各個下切點上,觀察看有無任何的浮頭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觀察,我最終只有在河的另一端,大約十幾公尺處發現一次穩定的浮頭,雖然成功的誘使那尾魚咬了我的黑蟻毛鉤,卻殘念沒能鉤

沿著岸邊盲釣,卻也毫無反應,只有幾次岸邊的茴香被嚇走的魚影

往下游探去的過程,我遇到兩三組飛蠅釣客,從河的對岸收竿似的往上游悠悠走來

我心一沉

在夕陽陪伴下,我往走回到停車處的石橋

釣魚人的通病,眼前的夕陽餘暉雖美,卻總是會忍不住要往水面瞧

眼下橋墩的前緣,被高漲的水流推出幾道明顯的倒V字的水流

我心想石橋上游,依規定是可以用若蟲釣

「或許可以在這用若蟲試試」

不確定該處是否有限制目印的我,決定直接用裸蟲方式做釣

換好釣組,往近水側橋墩拋出第一竿

 

沒反應

 

再拋,這次往更上游點,讓若蟲能沉的更深點

 

彷彿回應我的期待似的,往下游流去的重量線,突然來個不自然的頓點

我下意識的揚竿

在下游的重量線往上一挺,激烈地抖動了起來

魚幾次的躍水,我認出夕陽下的魚影並非棕鱒

 

「是茴香!」我在心裡喊叫著

深知這恐怕是這次唯一一次能釣上茴香的機會了,我小心翼翼的牽引著魚,魚卻還是幾度的往下游衝進橋下

而每一次拉回的過程,我都擔心著5X的子線,會不會承受不住水壓與魚重而就此斷線

記憶裡的每一下呼吸,都恍若窒息般沉重

直到將撈魚入網的那一刻,我克制著心中幾乎要大喊出來的那股興奮之情,雙手顫抖著地看著網中的茴香

 

人生第一尾歐洲茴香


那是一尾35公分左右的茴香,是Unica的平均尺寸(隔年才發現並不是),我用手邊的GR快速的照了兩張,魚一個縱身就跳回了河內

 

「還要再釣嗎?」我在心中自問

 

有些時刻就是如此,你心中雖然有個底,清楚這趟釣遊大概就此結束,卻想繼續硬凹

果真,再拋,飛蠅卻上了樹,連著前導斷去了大半

 

徒勞

 

 

回到旅店,一尾做收的我卻心滿意足,將所有的裝備都給清過一輪,在Bistra溪域的寂靜聲中沉沉睡去



 

隔天,我進城與太太會合,也正式卸下釣魚人的身分,回歸成一介普通的觀光客

 

「還會回來嗎?」


不同於當年第一次造訪北海道釣遊,如今的我(也或許這個世局)已經到了不太能計畫未來的階段

或許是覺得自己不再會有機會造訪斯洛維尼亞,才想把這趟斯國釣遊所有的遺憾與想法,化做呢喃般的文字、以及零碎的影像給紀錄下來

但這樣也很好

那麼,下次見 

おやすみなさい

 

 


留言

  1. 隔了一些年,又點進你的部落格。看到你有遊記、有興趣,能從這些蛛絲馬跡裏知道你也在認真的生活著,那就很好。希望有機會多多出遊、多多釣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 ^^ 也希望您一切安好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