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6月遠征 Ⅱ — Landhaus Etrachsee


適合自駕之旅的奧地利 — 餘雪未退的阿爾卑斯山脈



豪雨之外,去年另一個令人失望的部分,當屬湖釣


缺乏載具的博西尼湖,水淺處的高水溫不利鱒釣,最終就只有鯉科捧場



"無論如何,都想在離歐之前體驗一次湖釣鱒魚"


帶著這樣的想法,開始安排行程時,特地選了幾個湖泊作為標點

不料喜愛健行的太太決定同行,而預算又只夠我們租一台車,最終就選擇釣點在民宿旁的Etrachsee湖


 Landhaus Etrachsee如其名,是間坐落在Etrachsee湖畔的民宿


不管哪家電信在這都沒訊號,用來接待與早餐的本館是唯一有Wifi可用的區域


位居湖畔的Spa別館


從湖面朝本館拍,實際距離約30多米


中規中矩的雙人房,對得起一人55歐(含早餐)的價格
窗外的樹叢過去,就是湖下游的溪流段


早餐的自助吧小歸小,空間利用卻充滿巧思


個人很享受這裡的歐姆蛋


奧地利許多私人水域都只開放給飛蠅,這座湖也是其中之一


Lake Etrachsee是標準的高山湖,標高約1300公尺;作為比較,北海道最高的然別湖,也800公尺而已

不過Etrachsee畢竟是小湖,所以無論深度或結構上的複雜度,都無法跟大型湖泊相提並論

照老闆娘Christine的說法,這個湖最深處只有約4米左右,一年中更有半年時間會受冰霜影響

"During the winter, you can even drive on the lake"

「冬天時還可以在湖上開車!」


交誼廳裡有張三十多年前的棕鱒照片


當年湖裡的魚種只有原生的棕鱒(聽老闆娘說法也有紅點鮭)


這種做釣期短的高山湖,好處是當水溫合適時,魚會進入積極覓食的狀態,並且對於毛鉤款式往往不挑

壞處則是有別於深度夠的大湖,這裡的魚只有6個月的時間可以積極覓食成長,平均體型自然小上許多

例如這幾篇由一位日本常客所撰寫的釣況報告雖然曾有過目擊過大魚的經驗,但多數魚照都介於20到30公分間


對應偏小魚體,用的竿具是買來卻不曾用於鱒釣的Tiemco EUFLEX Infante NSF 8'1 #3


但不知道是運氣爆棚,又或是我的子線夠長拋投距離也足(6公尺子線15公尺以上拋距),讓魚沒太多警覺心所致,光是第一天,我就目視釣起不少尺級良型

其中更包括當日第一尾,同時也是這把三號溪流竿起的第一尾鱒魚










一尾剛好50的雌虹鱒


這個無瑕的尾鰭跟臀鰭,是爆發力的保證,這尾拉了快5分鐘有


除了虹鱒,這個湖主要以嘉魚類的河鱒為主,此外還有不少的紅點鮭


剛好40cm滿框的北極紅點鮭(以下簡稱紅點鮭)


這座湖的大宗魚種:河鱒


對於釣果有些訝異的我,早餐時間問了Christine這裡的魚源

"The fish are all wild, at least for a long time now..."

 「這裡的魚基本上都是自然的,至少我已經很久沒有野放過任何的魚了」

我回應她說這邊有不少的虹鱒,是有自然繁衍嗎?

"hmmm, so you see the restaurant next to the lake, they have cages where they keep fish, my guess is sometimes the fish just jumped out"

「這個嘛,湖旁邊那間餐廳,他們有幾個小籠子專門養活魚的,我猜有時候撈魚的時候會跑出去,然後就待下來了」

我想,如果是餐廳跟下游養殖場購買的活魚然後逃出,甚至在餵養魚時偶爾流出的高蛋白飼料,或許就可以解釋為何會有體型破格的大魚了吧


一旁湖畔餐廳也是老闆娘所出租的,所以本館沒有付費晚餐的選項
該餐廳的烤魚有虹鱒跟嘉魚類可供選擇,圖為河鱒


因為四天連假的緣故,早飯後靠近本館的周遭也多了不少釣客,我改沿著環湖步道邊散步邊探釣


湖的北邊以匯流口為圓心的三十公尺內,是全年禁釣的護幼水域


匯流處附近是一片水澤草原


上游的這條freestone溪流,是Etrachsee湖的主要水源


環湖步道連接另外兩條登山步道,所以專程來爬山的人並不少,在步道旁釣魚,經常會有遊客好奇走近探望漁獲


除了遊客,放養的牛隻也常會好奇靠近,拋投時亦得小心防牛隻的電氣柵欄


無風的水面,要目視到魚並不算太難


湖釣 飛蠅
從步道旁的湖畔做釣,捧場的幾乎多是河鱒


因為第一天小魚太多,第二天便改專攻大魚,竿具也從輕便的三號換成五號的radian(乾毛、若蟲目視)跟六號的Asquith (飾帶)

這麼一來釣獲量雖然變少,但平均體型卻大上許多


40公分的雄紅點鱒,深綠色的體色讓我想起然別湖的宮部岩魚


飾帶釣上的35公分河鱒




﹌﹌﹌﹌如何分辨紅點鮭與河鱒﹌﹌﹌﹌﹌


紅點鮭與河鱒乍看下滿容易搞混

看久了後,我發現最容易也最快的方式,是從尾鰭以及底斑去辨別兩者


其中紅點鮭的尾鰭展開後,是帶內凹的新月狀

底班(不是紅色斑的那些斑點)的數量較少,大小上也跟紅點相去不遠



另一方面,河鱒則是標準的截型尾,底斑也通常既多且大


河鱒背部明顯的蟲狀紋,也是判別的依據之一(紅點鮭也有,只是比較不明顯)



最後一個辨別方式,則是從紅點外圈的藍帶粗細,河鱒的藍色部分占比很大,紅點鮭的藍色部分則通常很細一圈

不過個人認為最容易判斷的方式還是從尾鰭跟底斑下手,第三個當參考就好了


﹌﹌﹌﹌﹌﹌﹌﹌﹌﹌﹌﹌﹌﹌﹌﹌﹌﹌﹌﹌




有這樣的環境就算不釣魚只練拋,也是享受


用六號竿配飾帶時,我順便練習了幾天前釣導的拋投模式,也漸漸抓到拋投重毛鉤的手感


傍晚咬zonker的雄河鱒,可惜已經沒光可拍


第二天的highlight,莫過於在棧橋時,觀察到一群由破格大魚所領頭的紅點鮭

我先是用飾帶拋了幾回,但群體中就只有較小的個體有所反應,大鱒則是一付泰然自若,尾鰭一拍往飾帶反方向游去

眼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我改拿五號竿,在沒時間換鉤的情況下,16號的若蟲拿了就拋

前兩竿落在她巡弋路線的左右兩側,大鱒雖然無動於衷,卻也沒打算偏離航道,像飾帶那樣特地躲開

第三竿,毛勾準確地落在了魚的前方,我看著她悠悠向前,嘴巴一個小開合

揚竿的瞬間,眼前的大魚一陣劇烈的甩頭

中了!

魚幾次的衝刺,伴隨著捲線器的哀鳴,子線只用4X的我也不敢硬拚

一陣來回後,當我覺得時機到了,拉近想用撈網時,魚卻順勢地下衝躲過撈網,一頭鑽進棧橋底下,再繞了木柱一圈,從另一側游了出來

整條前導含子線,就這樣卡進了棧橋下的木柱

慶幸的是,大鱒雖然不停的往前衝去,卻在子線的彈性下遲遲無法將線給拉斷,也讓我有時間趕到那端

下網

這次我不再失手,成功地將魚撈進了網內

那是一尾58公分,有著砲彈般丸狀身軀的大紅點鮭


體長沒過六十公分,卻是我釣過最重的一尾鱒魚


竟然能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下長到這個體型


能夠釣起破格的大魚,心裡只有感激再感激



第三天的釣遊,岸邊釣況已大不如前,我決定划小艇出去探釣


房客可以無料使用木船


不過單人船釣飛蠅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往往才停下來沒幾多久,風就已經把船吹往岸邊

改用拖曳的方式,但重量線的跑線端線徑太粗,沒一會就將毛鉤抽離目標的底層

但這些都是日後想在日本嘗試湖釣的我,會遇上的課題,提早有所體會並不是壞事


划出去多半是這種20左右的尺寸


上岸後,我改用三號竿,去湖上下游的溪段做釣


下午時分的河面滿滿搖蚊


小溪鱒釣,大小是其次,做釣的氣氛才是重點


上一次像這樣在清澈水淺的小溪做釣,已經是幾年前的北海道了

如今手執飛竿,也意外觀察到釣法所帶來的習慣轉變

幾年前用路亞釣鱒時,經常就是快速地用瞄過一輪環境,就往覺得有魚的標點拋去

而如今拋投前一定從觀察四周開始,畢竟前導就那麼長,誰都不想在沒注意的情況下用重量線砸魚或樹

而停滯觀察的時間越久,相對就有更多的機會能發現魚蹤


像影片裡這尾在淺場積極覓食的河鱒,就是乾毛鉤的好對象


公魚腹部整條的鮮豔橘條,十分搶眼


越是溪域上流的所釣獲的河鱒,體色就越轉為淡雅


從匯流處往南邊的本館方向(這區是禁釣區)


在這裡待上三天後,其實不會特別再想釣河鱒了,所以只能觀察也所謂


有幸在此退役的毛鉤們


在Landhaus Etrachsee度過充實的三天之後,心中唯一的遺憾,大概就是沒能遇上原生的棕鱒

但話又說回來,不用花大錢就有這樣的環境,實在也什麼好挑剔的了

下個目的地,是位於奧地利邊境的East Tyrol


那麼在奧地利的峽谷風景裡,我們下次見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