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6月遠征 Ⅰ — 在奧地利的湧泉溪


湧泉溪中,一尾迎流覓食的棕鱒





導言 —

做為第一次的全程飛蠅之旅,去年的斯洛維尼亞留下了不少遺憾

首先是豪雨影響下,嚴重影響到自主釣遊的時間與品質

其次則是釣果,蟲紋鱒沒上心目中的理想尺寸(40公分),棕鱒兩尾,連茴香也是一尾做收


據聞在去年的這場豪雨過後,斯洛維尼亞的釣況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好轉


該趟的最大收穫,在於對自我不足的認識

首先是拋投,慣用的右手除了假拋過多的壞習慣外,毛鉤重量改變時的節奏掌握也還不夠細緻;
左手方面,則有著實釣與拋投控制度低的缺點

再來則是釣法上的侷限,能用上的就只有乾毛鉤跟目印若蟲,其他像是飾帶、歐若這些,都僅限於跟釣導時淺嚐

最後則是自備毛鉤上的不足,缺乏許多適合釣旅的基本鉤款

這三點當中,只有第一點可以靠著拋投訓練來做強化

至於釣法上,要有效提升操作的熟練度,就勢必得靠著實釣累積經驗,否則再多的閱讀也只能淪為紙上談兵

而毛鉤的準備也是,雖然憑著閱讀與淺薄的經驗,對釣旅用款式已大致有了雛形,但未經實釣,就不可能得知效果如何以及將來改進的方向

特別是對於喜歡釣鱒,卻不存在所謂家鄉水域的我來說,釣旅中的成功與失敗,都是讓未來更加順遂的重要因素

畢竟這個夏天開始,將會有好長一段時間不在歐洲,當然得把握這個最後的春天,嘗試飛釣更多不同水域才行

於是經過了一個冬天的存錢與規劃,方有了這趟實釣12天的奧地利與斯洛維尼亞之旅

釣場的選擇上也盡可能多元,從低海拔的湧泉溪到中高海拔的河川以及溪流,共六條河與一座高山湖

這一切不僅是彌補去年的遺憾,也是為了將來面對更多陌生水域時,也能游刃有餘所做的準備



在奧地利的費拉赫 — 湧泉溪的目視釣


旅途的開始,我從斯洛維尼亞的盧比安納機場一路往北,到奧地利南邊的費拉赫(Ferlach)

這裡,等著我的是AKTIV HOTEL的釣導Alberto,以及他所管理的湧泉溪


實釣前一天下了整晚的雷雨,幸好對水質沒有太多影響

礙於預算考量,只雇了Alberto半天導釣

當天一早,他開車載我在臨溪的私人道路上對釣點以及區段概略解釋

"So here the fish ain't too hard to find" 「這裡魚並不算難找」

"But there are places where they really like" 「但魚群往往有些偏好」

他接著指向一些水中的木堆

"Beaver dam" 

釣導所指的,是河狸所築的水壩

"You can often find some fish near those places" 「這裡你經常可以找到不少魚」


河狸會在傍晚時分出沒,被驚擾下潛時的擊水聲之大,遠超乎我的預期


釣點圖,右邊是河狸壩,左邊是私人道路,為數不多的後拋空間是這條溪流的特徵之一

準備開釣時,釣導跟我講解此地的攻略方式

"So there are usually two ways I recommend fishing here" 「這條溪有兩種我比較推薦的做釣方式」

"a more traditional style of sight fishing, or blind fishing with streamer"  「傳統的目視釣,或是用飾帶盲釣」


釣導推薦的balanced jig fly,比同樣尺寸的飾帶毛勾都重上不少

由於飾帶盲釣(類似路亞)並不在我預料範圍內,我請釣導示範如何用我的六號竿拋他所推薦的jig fly

不同於我習慣的oval重鉤拋法,釣導的拋投方式跟一般的毛鉤沒有太大差異,只是節奏上稍做改變

姿勢雖不美觀,卻能相當有效的將毛勾送往標點然後,彷彿回應他的說法似的,一尾紅點鮭從鰻草堆裡竄出嘗試追咬

當然,他也用上所有釣導幾乎都有的技能,故意放槍

我從他手中接過竿子,嘗試用他的方式拋投,卻因為怕敲到竿先而遲遲無法習慣;而河岸雜亂的環境又不利於Oval拋,幾次之後,遂決定還是先以傳統方式做釣

(又是一個需要練習的拋投......)

往上游走去,釣導目視到躲在瀨尾處的幾尾紅點鮭,用仿陸生昆蟲的乾毛鉤,我很快的收穫了這趟的新郵票

北極紅點鮭(以下簡稱紅點鮭),紅點因為反光因素不甚明顯


釣導一邊找魚,一邊介紹湧泉溪裡會吸引魚的環境

「雖然乍看之下很多標點,但其實仔細觀察後,有些過密的水草,並不適合鱒魚停留覓食……你真正該注意的,是那些傳統鱒魚的標點,以及較稀疏的草堆附近」

「但別忘了,我們從道路這側只能看到大概一半的水域,太遠或腳跟邊的就很難觀察到」


釣導Alberto與我所誘上的紅點鮭


不久天空又降起了雷陣雨,只好暫時撤退回車上,剛好這趟忘了帶到帽子,我便提議去參觀他的飯店,順便買些東西

路上,我對方才魚的反應如此之好感到有些訝異,遂跟他提到之前的斯洛維尼亞經驗

「嘉魚類的通常成群結隊,所以搶餌上比較凶猛,另一方面;斯國的釣魚証沒有上限,所以一旦開放,幾乎每天都會有釣客造訪」他笑著回答

「這裡不同,這邊我經常會給我擁有的河段安排長短不一的休假,像是下個月這條溪預計能休上一個月」

「只有這樣,才能在不過度依賴放流的狀況下,保證魚況」



﹌﹌﹌﹌奧地利的釣魚証與水域私有制﹌﹌﹌﹌


不同於斯洛維尼亞的釣魚證,奧地利多數的河段採雙證制,概念上類似駕照行照,釣手得先通過國家認證的終生釣魚証考試(駕照),才能以這個證照去購買各個釣區的短期許可(行照)

所以旅人要在奧地利釣魚,在無法取得基礎證照下很難為之,雖然部分俱樂部河川有對旅客開放,但資訊卻相當零碎不全


這條湧泉溪以紅點鮭跟棕鱒為大宗,其他則是少數河鱒與虹鱒與歐洲的哲羅鮭

但幸好,奧地利的水域也有開放給營業法人承租,而在這些水域做釣,就只需要擁有者的許可就行

筆者在奧地利所釣的場域,全屬上述這類

如果真的要講缺點,就是地區選擇上會較為侷限,另外這類水域通常只開放給旅館住客,所以要把住宿支出給考慮進去


﹌﹌﹌﹌﹌﹌﹌﹌﹌﹌﹌﹌﹌﹌﹌﹌﹌﹌﹌﹌﹌﹌﹌﹌﹌﹌﹌﹌


AKTIV HOTEL是筆者看過第一個道地的釣魚飯店


已經傳承三代的釣魚世家,館內外都充斥著相關的元素


這裡也是IGFA的認證測量站


旅館內有著精簡的釣具販賣處(旅館被奧地利軍方租用所以停止收客)


回到仍然細雨綿綿的湧泉溪,Albert繼續帶我走完這段長達四公里的飛蠅釣區,為我一天半的獨釣提供建議

我也沒辜負他的好意,在接下來的時間內,成功地釣上許多紅點鮭


35公分左右的紅點鮭是溪中的常客


公魚鮮豔的體色是練習目視的好對象


從橋上往下,紅點鮭的白色鰭緣相當明顯,但像這尾一樣躲兩側的,就很難由道路上發現


即使在目視困難的陰影處,只要有點耐心,就可能發現愛好洄游的嘉魚一族


溪釣 飛蠅釣法
有著鉤吻的雄魚,可惜太瘦了點,體色也不夠鮮豔


雄魚的鉤吻真的很帥,也是鱒類吸引筆者的原因之一


43公分的河鱒,目視能釣獲這樣的體型十分難得


但嘉魚一族咬餌上實在太過乾脆,以至於如今回想,卻遠不及該河的棕鱒來得令我印象深刻



棕鱒 — A newfound favorite 


筆者跟棕鱒的淵源,始於2013年的北海道路亞釣遊

當初我對虹鱒興趣多過於棕鱒,在寫給釣導的信裡,目標魚有岩魚、山女、虹鱒、樺太岩鱒

那份名單裡唯獨沒有棕鱒

但或許是陰錯陽差的旅途安排,釣導還是帶我釣上了人生第一尾的棕鱒

往後的兩次北海道之旅,我雖然都有去造訪棕鱒溪流,但都比較像一種路過時的順便


當年的那尾也是"順道"釣獲


與棕鱒這層可有可無的關係,在我紐西蘭的飛蠅初釣時有了質的改變;當時在兩天的釣導時間內,我以乾毛鉤所釣上的唯一,就是尾近60公分的棕鱒


"在溪幅極小的湧泉溪,聽著釣導指示,在魚往左岸巡遊時一個側拋,看一張大嘴悠然地將18號的乾毛鉤吸入"


從那刻起,棕鱒在我心目中有了特殊的地位,當年的那個畫面更是經常在腦海中不斷回放

但即使如此,這些年來我最愛依然還是山女(那尾尺級雄魚的影響深遠)

直到我遇到了這尾棕鱒



這尾只有35公分左右的棕鱒,外觀上比起紅點鮭更為低調,目視的難度也因此高了一截

當筆者小心翼翼的從後方接近,看到他依然自在故我的繼續覓食,還以為一切應該如記憶中那樣手到擒來

不料,這尾小魚卻數次拒絕我的毛鉤,特別是用乾毛鉤時幾次上浮又急踩煞車,更是讓人頓足捶胸,傷透腦筋

「如果是紅點鮭早就咬了」

僵持了半個小時後,我能想到的招全用上了,包括前導換細、毛鉤尺寸那些,甚至想過乾脆放棄算了

終於最後,我從毛鉤盒裡挑了一隻當初亂綁的灰色scud毛鉤,魚這才一個側身,不經思索的咬下毛鉤


咬幾乎沒配重的scud


用五號竿博這樣的魚體,過程之快甚至談不上享受

但從目視到魚,潛行就位以及毛鉤的選擇

獨自在這重重考驗下釣獲的一尾,成就感卻遠勝搏魚所帶來的愉悅


對這條湧泉溪的棕鱒來說,35公分只能算是小朋友,卻已經如此機警


其他盲釣上來多半這種尺寸,對毛鉤就不太挑


想重複那樣的經驗,我將注意力轉到尋找棕鱒上頭

然而事與願違,這天我只發現四尾進食中的良型棕鱒,最大的兩尾更是在我看到他們的那一刻就停止進食

剩下的兩尾雖然也是良型,但一尾拋投時搞砸,另一尾則是因為站位不優,沒看到魚咬若蟲而殘念放槍

而這一切還是在鮮少釣客的私人河段


這尾50公分級的棕鱒,在筆者目視到的當下,軀體一沉僵硬不動

當日幕漸垂,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從往回走時,看著許多標點的紅點鮭已經回復了進食行為,唯獨就是沒有任何棕鱒的身影

這時的我終於體會到,或許對於飛蠅來說 ,大型棕鱒就是如此難搞,才有許多歐美釣客願意花大錢到紐西蘭圓夢

也能理解為何當初跟紐西蘭的釣導說第二天想釣虹鱒時,他所露出的困惑表情


溪下游段一條破米的哲羅



"難しいですげと、面白いです"


這是當初去西表時,釣導永井先生對飛蠅的想法

而這些年來,即便我不曾真的中斷過拋投訓練;然而每每到了新釣場,飛蠅仍然會換個面向持續挑戰自己

如同Albert展示的拋投,又或是這條溪裡難以攻略的棕鱒


「因為困難,所有有趣」


帶著對這句話新一層的體會,我離開了位於Ferlach的這條湧泉溪

前往下個釣點,標高一千四百公尺的高山湖泊 Etrachsee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