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歸來溪

雖然五月份出國在即,本是該多些練習海釣;
卻為新釣法帶來的新鮮未退,與源流山溪的沁心氛圍;
較之迴匝周身近是囂擾紛雜,我難免就想回到那樣的環境:
看溪澗葉裡,艷陽且難造次入目,只揀下星羅棋布如斷簡殘篇。
Tackle for テンカラ:
   alpha tackle PS テンカラ 超飛 330
(下野)しもつけ 極選テンカラ 舞らいん 3.3m+ 1號 leader (fluorocarbon)

Tackle for 源流ルアー:
Abu Mass Beat 鱒人(4P)  Ultegra C2000 HGS
4lb PE + 0.6 leader (fluorocarbon)

幸運有時,尚能入鏡美魚幾尾。
 18CM

釣馬之餘,也喜獲本年度第六尾苦花。


而最使我困擾的,不是如何拋投至標點,而是如何閃避這無所不在的隱形障礙。
釣線不論子母,只要經手這鬼網的洗禮很難不結球。

二度造訪,最大體型19公分,

獨樹一格的紫鬃烈馬



結束上午探釣,還沒忘記要把下午留給天唐。
終日梅雨,山溪水漲濁了不少。

咬況正如小环子大提點的那樣,梅雨對天唐釣的難易度起了關鍵性的作用。

此行大小魚就餌意願都十分強烈,到僅僅只是平托都會莫名上鉤。

兩次天唐釣託天氣的福,才能順利達成目標;

追河青貓

一共釣上三尾顏色不錯的日本溪哥

尤以第一尾最為艷麗(15CM)
看那華誇的臀鰭

追星滿布

再細看他的胸鰭、腹鰭、背鰭與臀鰭前端

那絳紅艷麗,在衝咬毛鉤的一刻,運氣好時能見到那紅色的炫光

與台灣溪哥(長鰭馬口鱲)不同處在連成一塊的追星

釉黑的吻部

回家吧,謝謝你辛苦的入鏡

新朋友都那麼捧場了,老朋友當然也沒忘記關照一下。
17CM的紅貓

淡紫色的大頭
是目前天唐釣的紅貓紀錄魚

找不到清淺的水漥可供拍照,勉強點在有濁的本流
意外地讓照片多了些光怪幽晦

已經難得有心從事這種起了大早的整天釣遊了(尤其又只放一天假);
如果是海釣,恐怕早就給海風黏膩跟潮水奔逐的倦怠感趕回家了吧。

溪流的寧人,總讓思憂的遊人駐足溪畔,且又不忍真的離去。

「溪流還是多靜謐。」

我彷彿聽到她說。



────────後記────────
結束了這篇釣遊,四月份也已盡尾聲;
之後暫時不再發文到出國回來為止(如果這件事真的有發生的話)。
那麼,就祝各位近期釣遊都能愉魚悅樂。

留言

  1. 不發文 要我怎麼辦阿??? 每天上班都會偷看您的Blogㄟ...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這陣子算是卯起來寫了,之後要多少安排幾天的行程,也要加強複習日文應付出國了。

      刪除
  2. 請問天唐竿 &線,在台北那家釣具點有在賣?
    還是都要用訂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從日本直購的喔,我是從網誌右邊的連結Trout Tackle Shop (Japan) 裡的這個網頁買的(有國際運) :
      http://www.herab.jp/index.php?ORGSESSID=ae8qtcbgkj0io2e6qh0g0sheu7 的搜尋欄打上テンカラ
      不過這網站不是所有東西都最便宜,購買前請多比價。

      刪除
  3. 呵, 完全不行, 看不懂日文真是無解.
    台灣的網頁也幾乎沒有人介紹TENKARA的釣法及釣組結構.
    也沒得在台灣買釣竿及釣線(拍賣網只有飛蠅)
    我想要入門看來粉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也不是這樣說啦,不然到時候我有要從日本買線組,在問你要不要一起?

      刪除
    2. 那方不方便告訴我該準備多少預算呢?
      趕緊存一些!

      刪除
    3. 以目前我用的超飛360來說 (http://www.fishing-otsuka.co.jp/index.php?keyword=%E3%83%86%E3%83%B3%E3%82%AB%E3%83%A9&m=keyword&fm=y)
      一把是4900日圓左右。
      至於下野這捆天唐母線(下野オリジナル 極選テンカラ舞らいん)價格依照長度有所區別,從最便宜3.3米1500日圓有找到7米的兩千日圓都有可能。這部分建議多買幾種長度,我目前的感覺我很有如日本越玩越長的可能(正所謂貪線,釣組比竿身長)。
      加上運費,大概兩千多塊有找吧?

      刪除
  4. 那邊有天唐完整的釣組說明圖?
    為什麼會將釣組弄的比釣竿長,太長不會造成甩動不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唐竿的竿肚很硬,線又有自重不會難丟。 美國那邊有相關網站。
      台灣的話之前俠客有,但俠客開不起來了

      刪除
  5. 關於天唐母線的長度到時若要買時
    你能否就你的經驗建議我買幾款多少長度的線呢?
    這個母線似乎是一種特別的線, 好像不能任意裁切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裁可以,但我不建議因為貴.... 我的經驗還沒辦法直接給建議,但我會說主要看釣點決定長度。 天唐的竿子本身就不短(比起飛蠅、路亞),如果溪幅小上空障礙物多的當然建議買短線;如果溪幅大而空曠就建議買長一點。
      他的釣組我改天有空拍起來給大家參考,基本上就是母線接前導(我用一號碳纖,因為子線會盡量控在水上只留餌在水面)。

      刪除
  6. 本人建議 轉 玩 FF 玩到後會馬上拋棄 天唐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FF我是暫時不考慮了,目前暫定把天唐玩到相當程度再說了 哈......
      FF.... 要買得東西真的太多哩。

      刪除
  7. 用我的手機號碼應該就可以連結到我的line才是

    回覆刪除
  8. 版大~你常跑日本,我想推薦一支我用來山溪釣很順手的路亞竿,palms的ERNS-46XUL(台灣沒店家進),鑽樹林下的小溪很好用,開闊釣場也不會拋不遠,我自己也有鱒人(2p XUL),也用過跟你一樣的4p竿,但都沒有palms順手,參考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可以考慮入手喔~ 是說目前溪釣傾向於一次帶兩把竿子,所以比較需要能塞入機車行李箱的長度。
      但你提供的這個系列,竟然也有用到K珠的隨身竿阿!!!(找好久了!!)
      感激哩

      刪除
  9. 回覆
    1. 是喔,有一把UL的想說可以說。
      我新釣遊所用的phanlanx就是把L調的鱒魚竿,(這是設計來應對北海道的氾濫的虹鱒、棕鱒跟大岩魚的)拉起來馬口可以說是非常無趣 XD..... 但是感度沒話說就是了。

      刪除
    2. 我用的是同一系列裡最軟的ERNS-46XUL( http://www.palms.co.jp/rod/palms-elua/egeria-native-performance/ ),感度 拋投(習慣用1.8g spoon)都沒話說!釣到20cm的馬口感覺只有爽而已(竿先會ㄠ下去,但是竿肚是挺的,想快速起魚完全沒問題),所以同一系列的UL我想可能會太硬! (我端午節2天的魚獲~參考一下吧:http://mypaper.pchome.com.tw/siresdi1013/post/1328093858)

      刪除
    3. 不然就這家的382UL獲482UL~網頁下有382UL的實際操作影片!釣馬口應該OK~!
      http://www.majorcraft.co.jp/catalogue/page01.jsp?mode=id/176

      刪除
    4. 如果怕382UL(Action(調性):Fast)太硬,他還有出同系列的槍柄短鱒竿(Action:REGULAR FAST),比直柄稍軟一點~!
      http://www.majorcraft.co.jp/catalogue/page01.jsp?mode=id/201

      刪除
    5. 謝謝你的資訊丫!很精采的部落格哦,以後會定期追蹤的。
      我目前出國用的鱒魚竿,跟國內釣小型溪魚的適用性不太一樣。日本釣遊用得是另一把。 3呎4呎太短了,真的是馬口專用了!不過我已經習慣用鱒魚竿富彈性的竿先做短距側拋了,竿子不要長的太誇張都算還好。

      刪除
    6. 路亞釣具相關介紹可以去"路亞巴士"看看~!(應該很多人都知道)

      刪除
    7. 我右邊有放連結 XDDDD.... 你之前這系列的阿猜有介紹過。

      刪除
    8. 歹勢歹勢!沒注意~!關公面前耍了一下大刀!您別介意~!

      刪除
    9. 關公是阿猜,我小嫩嫩好唄。 今年其實想再買一把天唐竿和鱒魚竿(對鱒人非常不滿意 哈哈哈),但因為已經買到五把隻多了......我怕再這樣買下去,有人要被剁手指了!!!!

      刪除
    10. 我也差點被剁手指,去年7月開始接觸路亞,到現在已經買了7支竿&4顆紡車......

      刪除
    11. 哈哈哈哈~~ 不過有買對就好。

      刪除
  10. 如果你一定要振出鱒竿的話,這個參考一下
    http://www.purefishing.jp/products_2012/rod/troutin_marquis_boron_te.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並不是特別喜歡振出竿,反而是多P竿比較合我意。
      如果真的要買,我會考慮這個系列:
      http://fishing.tenryu-magna.com/trout/cradle.html
      不過我還在等他改版成K珠式樣。

      刪除
    2. 哈哈哈哈,這不是貴不貴的問題啦! 原因不明,但出了少說五年的K珠,真正大量使用在鱒竿上頭也才這兩年的事而已。
      這種價位買來自改就失去意義了,而且fuji的K珠,要直接買一套還真的很難!!

      刪除
    3. 最主要是因為沒急用。 我手中的Phanlanx算很頂級的鱒魚竿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