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春 丹麥釣遊上篇:菲因島的海飛初嘗



"忘れ物を探しに行く旅がある。探し物を忘れに行く旅もある。"  — 日本海鱸名手 村岡昌憲



*本篇有許多當地釣遊資訊的連結,希望能對有心者提供點參考價值


之所以有了這趟丹麥之旅,起因於剛搬來法國的那年夏天,當時我在日本飛釣媒體的耳濡目染下,對於飛蠅湖釣是躍躍欲試;

然而稍作研究之後,我得知歐洲的湖釣飛蠅並不發達,多數的大眾湖泊要不是資訊零碎,要不就是做釣手段極其有限(需要釣導或船),並不適合作預算跟時間有限的旅人如我

也是這時,我意外查到不少關於丹麥海鱒的影片

奈何剛買完機票的我就遇上歐洲的第二波Covid疫情爆發,隨之而來的是歐洲諸國的入境政策緊縮,這個計畫也就不了了之



﹌﹌﹌﹌關於海鱒飛釣﹌﹌﹌﹌﹌﹌﹌﹌﹌﹌﹌﹌﹌﹌﹌﹌﹌﹌﹌﹌﹌﹌


德國釣手Veit與他的晚餐,一尾53公分的銀色海鱒


海鱒(Sea trout)一詞,在歐洲指的就是降海的棕鱒,從西班牙到瑞典都有分布。話雖如此,法國沿岸因為河流內的人工物障礙以及釣手壓力,都讓法國淪為歐盟境內鮭鱒釣遊倒數的國家

做釣的方式以及環境上,海鱒跟日本的降海雨鱒其實頗為類似,釣場上可分為海岸釣遊以及針對上溯個體的河流釣,許多知名的海鱒釣區都是後者(阿根廷的Rio Grande、冰島東岸的諸多河區),而丹麥跟瑞典則多數以海岸釣遊為主

裝備上來說,丹麥跟瑞典的海岸釣遊,多半以6到8號單手竿就很足夠,如果天氣晴朗無風,甚至5號線就能做釣

體型基本上有70公分就足以稱作是Trophy體型,雖然偶有90甚至破米的個體,但數量上極少


﹌﹌﹌﹌﹌﹌﹌﹌﹌﹌﹌﹌﹌﹌﹌﹌﹌﹌﹌﹌﹌﹌﹌﹌﹌﹌﹌﹌﹌﹌﹌


一直到了今年春天,正要結束一年餐廳打工的我,臨時起意想在六月前排一趟釣遊,這個計畫才終於又被拾起

訂了五月的廉航,我來到了位於丹麥西邊的菲因島(Fyn island)


菲因島的海岸線



地理位置上,菲因島與首都哥本哈根得經過所費不貲的大貝爾特橋(來回七十歐左右),但這趟選擇菲因島的原因也很單純,就是該地足夠公開透明的做釣資訊

不誇張,能同時有APP以及網站分享釣點以及友善釣人住宿等資訊,這樣的程度即使在日本也不曾見過

而這多半得歸功於"Havørred Fyn"這個計劃的成果,讓菲因島成為周遭國家釣人旅行的首選



 Project Havørred Fyn ﹌﹌﹌﹌﹌﹌﹌﹌﹌﹌﹌﹌﹌﹌﹌﹌﹌﹌﹌﹌﹌﹌


Havørred Fyn (英文 Sea Trout Fyn)是一個菲因當地的長期商業計畫,是由菲因島上的十個行政區所資助,作為上雖然有點類似日本的魚協,但除了常見的魚苗放流外,該計畫更注重在河道人工障礙物的清理(產房回復)、以及藉著釣魚帶動島上觀光等相關產業



每個來Fyn的釣手必備的釣點書籍,有三種語言可供選擇(英/德/丹)


附帶一提,許多丹麥海鱒飛釣影片裡出現的釣手Claus Eriksen,除了是當地釣具店Go-Fishing的老闆,也是該計畫的執行長



Claus也是著名海鱒毛鉤的Pattegrisen (Pink Pig)的發明人

﹌﹌﹌﹌﹌﹌﹌﹌﹌﹌﹌﹌﹌﹌﹌﹌﹌﹌﹌﹌﹌﹌﹌﹌﹌﹌﹌


廉航飛丹麥的時間並不漂亮,出哥本哈根機場就將近晚上八點,加上租車手續,晚餐與車程,當我抵達菲因島的住宿處時,時間已經接近半夜

住宿處位於菲因島東南邊一個小島,楚爾島(Thurø),會選擇該地的原因在於東南邊有個淡菜礁岩(Thurø Rev)點,並且是該島唯一有被列出來的釣點

住宿的選擇除了靠偏僻來降低支出,會不會遇上太多的其他釣手也是一個考量,而既然是該島唯一被列出的釣點,我預估較少人會專程造訪

然而,事與願違,次日下午,在我去釣具店添購完置線籃與毛鉤後就天氣驟變,連續幾天的低溫偶陣雨不說;更糟的是,這風向一改,就是持續一周的東南風


淡菜礁的晨曦,第一天早晨雖有看到浮頭,但沒能上魚


位於Odense市區的Go-Fishing,肯定是飛蠅客不能錯過的一間釣具店

店內的毛材相當齊全,遠勝我在法國看過的所有釣具店


對我這樣的旅人來說,買現成的毛鉤永遠比囤毛材自綁來得划算


幾乎所有的竿子都可以試拋,試了Vision Stifu, Hardy Zane, 跟Orvis Helios3D 8wt


這次實釣天數為五天,雖然是傾向於盡量能請一天釣導,但礙於釣導價格對我一個人來說負擔太高,所以最終採自主釣遊模式

# 島上基本上公定價8小時 DKK3499,換算後約歐元470左右(這價格是這次預算的一半),最多同時4人不加價

整整一周的強風預報下,等於提前宣告我東南區、東岸的所有釣點都不用考慮,而閃風點,就只能往菲因本島的西邊,或是一旁的朗厄蘭島(Langeland)走了


整周幾乎都是在Strong breeze跟Gale間搖擺

許多能閃風的釣點,對於只釣飛蠅的我拋投上也相當不利

                                                


閃風處往往也有許多其他路亞釣客


只要是在Havørred Fyn 內的釣點,附近停車處都會有立牌介紹,相當的貼心


有些閃風處因為海流因素,也落得濁水的下場


於是接連好幾天,許多時間都在開車頻頻換點,尋找閃風處中度過

還車時結算,每天平均開200多公里的這個過程,雖然累人,卻也因此踏過各種不同型態的釣點


海鱒的釣場型態﹌﹌﹌﹌﹌﹌﹌﹌﹌﹌﹌﹌﹌﹌﹌﹌﹌﹌﹌﹌﹌﹌


菲因島位於半鹹水的波羅的海,許多的沿岸景觀,對於習慣亞熱帶海洋的我來說十分新鮮


宛若置身湖泊的釣場


 經常長在石頭上的墨角藻(Bladder Wrack)是這邊相當常見的水生藻類


沙岸區常見的大片鰻草(Eel Grass)也是吸引海鱒停留的地形之一



像圖片這樣的岬角經常有飛蠅射程內的海流處,是夏日淺水處水溫過高時的標準釣點



看似不起眼的河口釣點,但只要有石岸或墨角藻就會吸引海鱒停留,是初春與秋天的熱門標點
(要注意這邊的河口釣點經常有500公尺以上的禁釣規制)


淡菜的多寡與乾淨程度,是潮水流動頻繁與否的指南針

﹌﹌﹌﹌﹌﹌﹌﹌﹌﹌﹌﹌﹌﹌﹌﹌﹌﹌﹌﹌﹌﹌﹌﹌﹌﹌﹌﹌﹌﹌


這些丹麥的釣場,最讓我感到訝異的,最終還是釣場的乾淨程度吧,這點跟台灣真是差太多了(笑)

真的不是我在崇洋媚外,但這一周下來探過將近二十幾個點,不只沒見過半個塑膠瓶、袋,還三不五時能看到鼠海豚(Porpoise)優游覓食

再怎麼說,以菲因島的魚體跟釣客人數來講,這裡其實偏向都市郊區釣遊(Urban Fishing)

換句話說,跟在台北八里釣魚,兩者是差不多的概念

習慣了在定置漁網、廢棄垃圾常見的台灣河口、沿岸海釣後,對於這樣的環境根本難以想像

如夢似幻,是我對這裡乾淨程度的最好描述

在如夢似幻的釣場,人生第一遭的海岸飛蠅,挑戰有"fish of a thousand casts"之稱的波羅的海銀色砲彈



我們下篇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