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9 左岸大白鯊

河岸上不知什麼的魚骨骸,
乾淨得有如恐龍化石



Tackle:
Shimano Soare SS 806LT
Shimano Sephia 3000s 0.8PE + 1.5 leader





這天清晨下班,看氣象局觀測的淡水的氣溫至多不過13度左右。

雖然很是猶豫該衝不衝,但念在上回幾度脫鉤的大魚魚訊,衣服包緊緊還是衝了。

目前八里這區的黑牛目標,就暫且設在30CM吧(真是好卑微的目標阿~)




但主要還是想在接下來的幾趟黑鯛釣遊,逐步證實自己對根釣技巧的揣摩與判斷;

因為同樣是根魚,黑鯛硬是比其他魚種需要纖細敏銳的做釣方法;
因此一個釣法要是能適用黑鯛,其他的根魚大約八九不離十。
天方亮搞起的第1P,是尾巴掌大的小黑牛

在上一篇我曾提過八里黑鯛吃餌的魚訊,
並非我過往習慣的三拍式咬法。
(即使是北部港內的黑牛,吃餌也是三拍式的謹慎)

八里這區幾乎都是一拍式魚訊。

在八里前打經驗十幾年的阿米哥告訴我,八里的黑鯛多是標準的流水鯛,吃餌上較"殺"。
同釣點二連發

也因此釣況好壞主要決定在於魚群進來沒有。

阿米哥說天冷黑鯛較不咬餌;言下之意在說黑鯛進來的數量會相對少點。
同點五竿裡的第三尾,這尾咬餌就明顯謹慎不少。

八里好玩也就在這,如果沒有太多的咬訊,根釣釣客唯一要做的就是勤移腳步,尋找魚窟。

就像是管理場的魚,一整池再怎麼不咬,總有幾尾食慾佳的會聚集在平常的覓食場所;

黑鯛也不例外。
第4P是在沙質地形上釣獲,這裡的黑鯛魚訊兩次下來都相當的少(魚體也小),可見覓食的黑鯛並不會停留此處太久
找到窟的話,即使不是前打,也有連發的機會。
(也是這樣我更加深信,所謂"放生魚會帶離魚群"這句話有著重新審酌的空間)

下面幾尾魚皆為40分鐘內在同個釣點起魚
 第一次在八里釣獲的小紅槽

小黑鯛

也是在八里第一次釣獲的黃鰭鯛(赤翅仔)

中間還差點釣起新郵票台灣阿成,成仔丁......
(釣到這個一開始應該會很開心,但解鉤可能就擔心了)


今天最大的收穫,是確認即使是流水鯛,也存在所謂的魚窟;
也就是迴游中會經過的幾個覓食點。


這對我用軟蟲挑戰台南黑鯛來說,是無比重要的一課;
但亦如所有的釣法,觀念的建立僅僅是第一步而已。

對於真正釣點的選擇與理解,還有賴日後實戰經驗的累積,才有所謂釣技的成熟。
這尾異常的肥,雖然只有26~27CM,拉起來給人的感覺像是一斤的魚體 
結果今天最大尾,還是沒突破30大關。

放你回家


接著又起了一尾小小紅....,

轉頭就發現警察在處理大白鯊....

嗯.... 該去拜一拜了


下次的課題,是換釣組釣餌,再戰八里的流水鯛。

留言

  1. 三拍式咬餌那不是石鯛咬法嗎,竟能體會到這麼細微的咬況@@,這樣釣感覺好有意思啊~~
    ;我猜以大黑牛的那牙齒,咬到曲柄鉤有很大機會變深海鉤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的釣法是比較接近日本的Mebaru+前打綜合,所以黑鯛咬餌時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魚的啃食。

      刪除
    2. 另外之前曾經釣過30公分的黑鯛,就已經把我的鉤子有點咬扁了 冏.... 之後如果真的要挑戰台南的大黑鯛,可能在鉤子跟竿具的使用上要再斟酌一下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