鯱聲初啼

Special Thanks to 陳小宏 who drove our way there &
幼齒 who guided fishing for this wonderful fishing trip
凶狠的淡水魚──Toman 魚虎素來是我想蒐集的目標魚種
Tackle:
TenRyu Bottom Rock 78MH-SP + Shimano Stradic 2500F 1.5PE + no.6碳纖
Shimano BassRise 2581 + Shimano Vanquish C3000SDH PE1 + no.4碳纖 (YUMEYA 0820 spool)   


忘記那是多久前的事了......

可能在我開始玩路亞沒多久,認識BC柏誠的時候,
第一次得知台灣存在著這種魚種── 小盾鱧(魚虎)

而那時候不過高中的我,總對這種魚有著夢幻般的憧憬。

印象裡,當時堅持著在一次次的釣遊裡使用大金剛雷強竿與ABU鼓式,
甚至努力存錢希望能買把ValleyHill雷強,
就是朝著魚虎這個終極夢想努力挺進著。

而時光演進。

這個夢想曾一度隨著曾文的魚權易主,再不開放筏釣中斷;
最終則因為生活圈的北移,就這麼給忘懷進了過去,成為一種念舊式的存在。

正如小學想要的各式模型,「魚虎」兩字的重量,歲月過了,也就輕了,便不再被提起;
可其實過往的夢想從不真的幻滅,只是凋零,還等待著另一種放棄或提醒,在春泥中重生。

釣遊當天晨霧霧濃

記得是月初的Bass釣遊,車上冠強問我一句:

「你有14lb的直柄嗎?」
(因為我已經很久沒玩鼓式)

「有阿。」

當時我不知道此問何意。

直到釣遊過後幾天;

陳小宏fb上約白河釣虎。

我心想時間點剛好回台南,就隨意問:

「我那天有空耶,但我沒雷強竿。」

他回說:
「有14LB的就可以用!」

想想,我確實有一把大於14LB(可以用到2.5PE)的根魚竿。

她是我第一把過萬的竿子,卻也是最不順手的一把。
天龍BR78MH-SP (8~35g PE1~2.5)

「有啊,那走阿!」

結果半個月後......
就真的......

有了這次的南鯱(ㄅㄨˊ)釣遊。

到白愁南鯱總部也不過五點,我跟小宏於是在外頭等幼齒起床。

「沒關係啦反正冬天也沒咬那麼早。」
我跟小宏都異口同聲這麼覺得。

直到天漸漸明,
「好像不太對勁耶....」
小宏說,
「叫一下好了。」

千呼萬喚幼齒終於起床;
然後我遠遠就聞到酒味,加上那個酒醉初醒固有的天罡步...

「有喝喔!」

(台語)

「幹!昨天喝到不知人!」

哈哈哈哈哈,我完全可以體會這種醉深人不知的感覺啊!

然後幼齒就在忘了穿內褲的情況下(!?),開車載我們去吃早餐(其實我跟阿宏都已吃過也買給他吃了),
買早餐(你沒算錯他總共吃了三頓)。
最後駛達釣場已近8點 XDDDD,我打心底覺得酒醉的人很有趣阿阿阿阿!!

高照的豔陽下水氣瀰漫
到了釣場。

「這次水位好低,」
小宏說。
「以前到這條筏都是水。」

可能是來太多次,上了筏的小宏有點意興闌珊,筏方離岸,他還悠閒的在綁釣組。
(聽說還打算划手機。)

我先替天龍根竿綁好無鉛7吋的Eco大泥鰍。
剛替10LB的BassRise也綁好硬餌
(事後發現這兩個釣組好像相反了......)

就聽見看到軟蟲的幼齒猶疑的問了一句:
「你要用軟蟲喔?」

他還沒來得及講下一句;
我拋出的第一竿在落竹旁有了咬訊。

「中魚!」

中魚卻沒什麼拉力,拉近一看原來是尾小虎(可能三十左右那種)。

最後要引拔時脫鉤。

「你沒補槍!」
幼齒提醒我,
「魚虎要補槍,不然他嘴巴很硬。」

身後,本來要滑手機的小宏開始默默的積極拋竿。
結果我在這個峽灣用軟蟲來了六七記的咬訊,卻沒起半尾....冏
出船囉,頭一遭的水庫筏釣。
不久船在第一個峽灣釣點停下,
這裡的咬訊熱鬧,我用大軟蟲卻miss連連;
有次魚虎甚至跟到了船邊咬餌,我稍餵線,以為魚虎會將軟餌吞入,不料反而鬆口游走。

幼齒說鉤子太小,我想真的是如此,可能下次得搭配長柄鉤才能成功著鉤。

這時小宏的鉛筆有虎追擊,
「沒中!」
只見幼齒迅速丟出一竿,沒咬中的魚虎轉頭改咬水底下的路亞。

於是這般,小宏miss的魚虎就被幼齒給釣起來了。
原來這就是有名的補槍。
被補槍的悲情宏
我見情勢不對,趕緊換綁硬餌的BassRise,才第一竿,先是頓一下沒中,再收又是更沉的咬訊傳來。

新郵票GET!!

是一尾將近50公分左右的魚虎;這個尺寸用10lb竿玩起來相當好玩。
重生的BassRise竟然以魚虎開胡!
之後幾次回到這個峽灣卻再也沒魚了,魚虎的行蹤真難捉摸
這樣拍看起來是不是很大啊!(感謝小宏專業的掌鏡)

點一的激情過後,好幾個點都沒有半下咬訊
你看看這精美的路亞
水位的變化影響著釣點的選擇

還沒開胡的小宏,終於開始"起笑"了。

絕望得開始玩起拖釣。(其實也會咬拉這樣)

眼看讓小宏這般消沉也不是辦法,細心的幼齒轉而到壩頭一處十分不起眼的水道區。

「這裡是信心池。」

那時我跟阿宏都有些遲疑,一來我們剛到時沒有太多魚虎換氣的跡象。

結果丟沒幾竿幼齒先發難,一連起了兩尾。

這時我們才恍然大悟。

「真的有魚耶!」

「X廢話,不然幹嘛叫信心池!」


不久換小宏開胡!

他開心如是,還跑上岸甩。
你要是陷下去我第一個笑你先,哇哈哈

看著他們頻頻miss,我的餌卻靜悄悄沒一點咬訊;
決定把天龍的軟蟲換成9CM的米諾。


此舉屎運收效

頭部特寫,看看那精美的牙齒......真不敢想像被過米的魚虎咬到米諾會是怎麼樣子

這個時節的魚虎體色多半黯淡無光

再換點,結果我一不小心補了阿宏一槍......哈
(魚小沒拍)

把悲憤化作力量奮力地拋投吧!

你問帶我釣虎的阿宏這個上午有多悲情!?
請看他一吐怨氣的中魚照!
這尾魚虎的體色就好看多了
是有沒有那麼誇張翻白眼,你在演SOD嗎?
上午我最後兩尾都差不多這個尺寸......拿杯蓋當比例尺夠悲情吧?

結束了上午的釣遊;
BassRise &  TenRyu起魚數分別為 1:3。

天龍竿釣虎意外的順手!
絲毫沒有當初澎湖釣根魚時重手的感覺!

這讓我很是意外,這莫非真是當初會被玳瑁鑽洞,25公分石狗公會拉到手痠的那把竿子嗎?

難道因為魚虎跟花鯽魚都是長條形的,所以比較適用是嗎?(笑)
以後就拿你來打虎好了,反正白河的障礙物少,
此正所謂塞翁失馬。(菸)

幼齒養的竹雞
在幼齒家用完中餐,稍事休息

這間有好喝又便宜的現打檸檬汁,我買的時候因為剛打老闆娘還要先試味道才賣!
幼齒的小比特犬
看起來很皓呆的狗.....聽說只對"皓呆"兩個字有反應

下午兩點半再戰白河。

目標當然是70CM  over的大虎。

看這帥氣的拉竿,就知道小宏準備好了......

......就知道他準備好講電話了....

結果剛講完電話的他發現離筏很近的淺灘有魚虎獵殺;
我當然不能辜負兄弟這樣好的眼力,收下了這尾小虎!
XDDD
不過就這麼一尾又靜悄悄。
按原定計畫,這個下午幼齒帶我們來到滿是餌魚的峽灣水道。
(上午小宏在此起過一尾)

「下午專心拚大的。」

幼齒說,剛好我面前來了一次換氣,

「那尾換氣很慢,有機會。」
中間那個水紋就是魚虎換氣,如果換氣慢的,似乎會有兩次間隔明顯的水紋

我拋出,還真的傳來魚訊。


今天我最大的兩尾都50左右

可惜的是,這就是我今天最後一尾魚了。

尾盤就看小宏和幼齒輪流表現。
(啜泣)

先是小宏用megabass crank挖起一尾64CM的水庫呆。
(我只能淪為撈魚工阿哭哭!)

接著在黃昏時刻,活性漸佳之時;
船的右後方傳出魚虎獵殺的水花聲響,我收線旋即向之拋去。

正中紅心,我心想太好了餌沒有歪。

而同時拋出的幼齒丟歪就算了還吃了盤米粉
(X,炒米粉!)

但好笑的情節並非故事的終局,此時幼齒放下炒米粉的釣竿,用另一把再拋。

結果......

幼齒的竿頭凹了下去!這莫非就是傳說中的雙刀流奧義!!(抱頭痛哭)

他要小宏幫他收線的當下(好悲情的我倆),我看水裡的身影是尾良型虎,
那圓渾的身軀好是震撼!難怪有著虹色魚雷之稱。
將近65CM的良型虎

白河的初次釣遊,就在小宏釣起了最後一尾魚虎中作結。

漁獲就帶這些,中間那尾是幼齒釣的,兩旁的呆跟魚虎則是小宏釣的;本來那尾小虎要給我抓回去,不過家裡實在沒法處理,比較希望下次有機會在當地餐廳吃魚虎料理嘗鮮就好。
雖然說是外來魚,但要帶回去殺,多少有點於心不忍也怕麻煩。

今天起了四尾小虎的米諾,我想要是被大虎咬個一次,大概就會直接功成身退了吧.....

希望有朝一日能起一尾70UP的大虎,我不貪心只要70就好 XD。

Happy Day

留言

  1. 大根竿不是設計用德州釣組,強硬的把石班類從岩礁拉出來的竿嗎?對付虎應該也是游刃有餘阿^^b~~
    我覺得軟蟲有種硬餌達不到的吸引力,但用無鉛大軟蟲缺點好像就是比硬餌不容易著鉤,畢竟只有一個曲炳鉤還藏在軟蟲體內,
    記得外國釣巴拉庫答有一種 barracuda tube,好像就是在無鉛蟲上裝三本鉤,雖然少了防纏但多了著鉤率,我一直很想試試啊,不知andy大你有沒有用過類似的釣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話是這麼說,不過日本東北的根魚最大也不過能長到60CM的花鯽魚而已,拿來玩虎還是有點惡搞拉~這次這種小尾的都OK,往後遇到大虎如果又有障礙物可能糟糕也說不定。
      你說的barracuda tube我聽說過,就是長長像螢光棒的那個吧,那個我只有看過youtube的影片,還真的沒試過阿~ 玩無鉛軟蟲的優點之一就是能跑障礙不怕掛,掛三本似乎就失去美意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