あの日の川(紅貓紀錄更新)

(筆者最近會為陸續將集郵簿裡的魚種額外加上英文俗名,敬請期待)
Tackle for 源流ルアー
Rod: Ivyline HardStream Phalanx twin F 5'11
Reel:12 Vanquish 3000SDH 改 Yumeya 2500F4
Line: VARIVAS Super Trout Advance Double Cross 8LB + Trout Shock Leader 6Lb 

Tackle for テンカラ
Rod: alpha tackle PS テンカラ 超飛 330
Line: (下野)しもつけ 極選テンカラ 舞らいん 3.6m+ VARIVAS Trout Shock leader 6lb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組曲
とおり道
あの日の川
いつも何度でも

連假的最後兩天天氣不差,卻也稱不上好。

這梅雨霉日持續近一個禮拜,坪林水況如何是無從確認起了。

奈何睽違已久的坪林溪澗,還讓我著迷憧憬。

是乎前晚我匆忙決定了夜宿地點;待一覺醒來,便驅騎坪林。

但在此之前,我刻意繞道前往某處山溪;為前些陣子她總是旱顏以示,方想趁此連雨初晴,睹其弱水之姿。

山溪的主角莫過於她,馬口一支花

既到山溪,當然希望紀錄能提升到20CM+。

無奈泰半是這個尺寸,偶爾幾尾大上一號的;距離20都還有點距離。

最大約18公分


但能倘佯在自然的溪相,夫復何求?

深藏障礙裡的標點

在此小潭釣起的兩尾馬口,有著十分強烈的體態對比。

極具野趣的小溪,考驗著釣人的拋投準度。

這個釣點遇上了趣事一件:
當時我立身下游,正要撈起上鉤的良型馬口,忽有一馬自石縫竄出,自投羅網游進我的罔罟。

上頭的那尾就是苦主

釣獲的這尾有著修長健美的體態

給苦主:再貪也要張大眼睛看清楚網子阿!

繼續上溯,我揣想是否秋冬枯水時期,這條源流會有相當時間處於旱溪狀態?

這一來將使體型較大的個體,易於淪為被掠食的首要目標。

果是如此,就不難想見這條溪流魚體偏小、體型頗為一致的怪異現象。

 上圖的馬口有著類鱒魚的頭型。



這尾馬口的眼緣追星,大小一致、排列整齊。


在這般的山溪釣遊,給我彷彿置身日本的錯覺。

只要精準投進了標點,馬口們都很捧場。

這樣的咬度勾起了我做實驗的衝動;
在這個潭區, 我暫時不釋回魚獲,而是先用網子撈起另置。

直到幾分鐘後魚不再咬;我共計竟釣獲了足足八尾。
(還不包括脫鉤者)

體型差異普遍不大,但同個潭區有目擊將近二十公分的大馬。

眼看時間差不多了,開始下溯往回。

魚想當然爾多了幾分謹慎。

美麗的源流溪,我們有緣再見

這次的溪釣竿具,使用了北海道購入的Ivyline Phanlanx,配上輕量線杯的Vanquish及VARIVAS的Super Trout PE,這樣的組合無論在拋投或感度上,都已是我手邊的一時之選。

下一站:

──坪林──

鋒面剛過,山裡的天氣還不穩定。

過坪林往宜蘭,天色才稍好轉。

這個下午,我打算先以重視標點選擇的天唐為主,刻意攻略不甚熟悉的流域一處。

看來涉水是免不了了,當然得先補補熱量;
恰逢坪林的小七補貨,買片雷神吃吃;至於味道......就普普。

溪水因雨顯得有些混濁,這水色相當有利溪釣。

但不知道是否太多釣客的緣故,我要一路涉到接近對岸,咬況終於才熱絡了起來。

先是幾尾良型馬口,最大18.5公分


馬口吃怕了,輪到闊嘴。

過程裡有小溪哥不時rise就餌,我趁此慢慢習慣揚竿力度的控制;這才把搶食兇猛的小溪哥給釣了上來。

可能經常釣獲闊嘴仔魚,這尾溪哥給我的感覺就是不對勁......

跟以前釣獲的闊嘴溪哥比較,上圖多了明顯的橫紋,眼睛比例明顯較大,身體也更為偏黃

又釣了幾尾,我確定是許久想釣的:

長鰭馬口鱲(台灣溪哥)
Opsariichthys evolans
English Name: Formosan pale chub
沒有合適的網子無法細拍,但右下這張,隱約可看出獨立的追星,這是雄原生溪哥的特徵之一。

跟日本青貓相較,青貓有著相融連成的追星群,以及大小不一的橫斑


咬況稍歇,我遂更往溪岸貼近

可以預想草邊上鉤的魚種(太小的就不好入鏡了)

不久後這尾良型溪哥,搏魚連帶引出了附近瀨區的幾尾紅貓。

被這一幕所激勵,我開始針對幾處石瀨進行密集的dead drift

就一次的dead drift,逆毛鉤還沒來得及落水,一尾大貓縱身一躍,將我手裡的天唐竿,彎得美麗又讓人心驚。

幾次來回,終於我抓到了釣線,線的一端,是尾足長21公分的大貓。

好幾年沒遇過的21等級,竟然被我用天唐竿遇上了。

對我而言,大紅貓是坪林開放期間,擬釣的最高饗宴。

持續向上走去,這有草的瀨區是極佳的標點。

這裡大溪哥連連吃鉤



也在草叢後的A級緩帶,起了今天第二尾大貓,19公分。

18號鉤綁製的逆毛鉤,在大貓嘴裏簡直是零嘴。

除了大貓,也有艷色的雄台灣溪哥。

這網目......如果要繼續玩天唐,網子的添換恐怕勢在必行。

到實在累了餓了,五點不到我就收竿走人。

筆者除非遠征離島,否則極少帶魚。想吃魚就只好多多擔待,花錢解饞。

坪林的菜頭粿有一年不比一年的感覺。
烤香魚,沒吃過野生的無法評論;只就我已然是十足的美味了。


──次の日──

今天的目標依然是貓
(放心,不是要釣妳)

今天的湯匙溪釣,選在常年造訪的一段流域
                (這是白天所攝的照片,凌晨尚不知曉水質澄清)      

天才初曉,心急的溪哥就率先搶餌。

幾次的湯匙巡弋,拂曉的水面有魚影隱約,稍稍放慢速度....

大貓拔竿

看來下次要設定一下感光度,這張ISO1000的照片,簡直像油畫.......

破自己紀錄的22.5,間隔三年總算將紀錄上推了一公分。

紅貓;我溪釣的啟蒙導師

但大貓frenzy並未就此結束,沒幾竿又是尾21.5的。

看去兇悍的紅貓,滿臉追星


幾年下來尋遍了幾哩溪路,就為這水底瑰麗的婚姻色彩。

這尾二十近一的溪哥,搏起魚來極具衝力。

仔細看,這尾魚有零星的追星, 這與一般認為母魚沒追星的概念似乎有所違悖。

雖然可能是沒轉色的公魚,但從身型判斷又像是抱卵的母魚。

隨著天色漸亮,大貓的frenzy跟著結束了......

嗎?

近日連雨的水位增幅,並未使得這條源流的水質濁化,加與坪林開放後的魚釣壓力;讓大型紅貓索餌是更顯謹慎。

隨著天全亮後,只跟不咬的情形越來越多,我從一開始的U型逆釣換到逆流釣法。

逆流上釣,釣餌隨著水流的強度跟著變速,所以湯匙與標點的挑選就格外重要。

至於什麼最好?

這裡筆者要提出個人的見解:

要知道“魚”才是最終的答案;“魚”才是釣人唯一的依歸。
不同地區、時段的魚或多或少有著不同的習性,唯有多方嘗試才有所謂的“好”。
(這個好也不見得是最好,只是當下嘗試出最有效率的方法而已)


在潭尾流頭稍深的石瀨, 陪我征戰日本的Phalanx,迎來她歸國後最沉重的一記咬訊。


幾回拉鋸,巨貓出水。




23.5CM

立馬刷新不到兩小時前更新的紀錄。


這頭型很像日本的大型溪哥ハス。


十分霸氣的鷹勾厚唇




來年還能不能與你相見?




這次溪釣,我自問為什麼選用湯匙居多。


明明以這天的溪相而言,天唐或能有更佳的釣果。


我想也許因為路亞溪釣,於我已有割不斷的羈絆。


掌裡的釣竿一個轉旋,飛去的路亞指尖的煞車;一切運作來彷彿老歌一首,而人老且色衰,曲調又哪有不褪鮮的道理?


但歌在魂不滅;只是人們一時忘卻或刻意忘懷。


林溪尋貓,我格外懷念起去年的日本經驗。

想起我心多年之前還是隄防著的。

當時眼裡只容一種答案;線性的世界只容一種可能:那是客觀的卓越,眾人謂之的成功。

曾經是一段為進步而進步的歲月,過程裡我一味地否定掉自己的過去。

忘了人如果不能同自己的過去和解,還拿什麼資格談論未來?


北上將近一旬,點滴間無從量化的改變有太多太多,

and......

“Eventually, all things merge into one......”


“年輕時的我不懂大河戀。

直到釣魚不再單純對紀錄的渴求,而是和著更多複雜的回憶與情緒;

我才能深刻的體會到,大河戀裡的無盡雨水,是對記憶的無盡追思。”──2013 日本



在老歌裡我還追尋著什麼?

屬於昔日的,不曾亦不再迭變。只在回憶裡人們訴諸情感,篩選挑飾出重要的音符。

問我怎麼看待路亞釣法?

姑且放下那客觀的隔閡,聆聽這從昔至今的悠久樂章。

掌裡的釣竿一個轉旋,飛去的路亞指尖的煞車;一切彷彿老歌重哼。

而我是不會忘記老歌的,在詞曲之間自有屬於生命的連結,那一段段無可抹滅的往日舊昔;無論多麼童騃或頹突,哀憂或燦爛。

都是我有形一生裡,最重要的感動。

(這天的釣遊因為手機進水,在此草草結束了;坪林,下回再見)

留言

  1. 厲害阿,一天兩破紀錄....
    我的大貓,幾乎都在坪林開放那幾天釣到的,不過迄今不過也才20cm,而且真的一放掉,魚就變精了,所以今年跟朋友拿一個釣香魚的友舟,釣完再來放生比較能維持釣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紅貓還好,因為有地域性。馬口就比較有影響了。

      刪除
  2. 我的最大貓紀錄也是23..不過釣點已經被風災破壞了~~現在要遇到也難了~~
    鄰近的城市溪最大的大約18~19~~但體高比較高~~或許吃的好吧~~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流域不同會有不同的體態。希望明年去坪林能破25阿,這尾其實只差1.3公分就到了 >< 但這一兩公分的間距還真是 xxxx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