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esse game Ishigaki ── Day4 二日酔い

Sometimes You Can't Make It On Your Own

U2

次日,泥醉的我沒絲毫醒來的跡象,是李玉拚了命把我叫醒,才免於我被放鴿旅館的冏境。
(這樣想想,李玉確實可以這樣做
往釣點的路上,海上狂雨一陣,當此之時加減休息的我。


今天的釣點在黑島(くろしま)與 小浜島(こはまじま)周遭

一開始,李玉就起了一尾良型綠尾唇魚
 アカテンモチノウオ
Cheilinus chlorourus
綠尾唇魚
李玉的相機確定壞了,這天兩人共用一台相機;也由於魚種的經常性雷同,真正用到的機會實則一半一半。

例如交叉笛鯛跟阿市龍占,這幾乎基本款的魚種;如果體型不到多半不拍居多。

上午,李玉的魔獸一掃昨日悶氣,大開殺戒。
也總算把幾天來多次咬餌,抱憾未起的青旗請了上來。
テンジクダツTylosurus acus melanotus黑背叉尾鶴鱵

至於我這天依然使用軟蟲為主;大概是我的釣魚習慣,只要一個模式堪用,且無他法能更好替代行之,就不輕易做太幅的更動。

兩天下來,我認定淺場船釣是對軟蟲極其有利的做釣方式;
一來船釣不需遠投標點,使用的釣組當以飄落自然、低根掛率的輕鉛為主(3.5~5g);
再者釣船所具備的卓越移動力,已將風浪的影響降到最低,魚訊遂能以最大效度反饋給釣手。
相較起米諾、湯匙以動態引魚就餌;軟蟲的擬動較為靜態

隨著科技演進,今日的釣人能以更全面的角度觀察魚類就餌。

光網路上,就有著不少GoPro拍攝的水底映像;或像日本“アイナメ UNDER WATER”一類的相關影片。

從影片裡我歸結,即使軟蟲釣組多半沒有硬餌在視覺與聽覺上的刺激,卻同樣能吸引魚類逐餌。
(只是逐餌,不見得咬)

有此一說,是軟蟲本身氣味帶來的集魚效果,對此我倒不完全認同;畢竟早先的軟蟲鮮有提味,卻不因此釣不到魚。
(又如Day3李玉使用臭蟲作釣;較用一般軟蟲的我,起魚比並不因此差距明顯。)

而個人我的使用經驗亦證如此;就是並非所有標榜集魚力的生化釣餌魚就買單,不少是真的不堪一試。
(指我慣用的擬釣手法而言。)

筆者認為,軟蟲的自體下沉與設計所造成的微漾波動,本身即是難以取代的優勢一種。味道只在這個基本的優勢上添分而已。
(最好的證明就是某些款式的生化軟蟲總落得廉售的下場,因為忽略這種基本“優勢“)


在此提個有趣的情景設想:就是如果大多數擬餌皆能吸引到魚,是什麼使魚進一步到決定就餌?

請注意;這是一個沒有正解的假設提問,足以讓人反思最強釣餌的釣界迷思。

筆者行前所添的 minimaru(13Breaden),在石垣竟沒有一次咬訊。早在以往,這經常導致我否定掉餌的價值,進而冰封。

但在歷經過三天的船釣之後,從不同我釣法的李玉用兵,我琢磨自己觀念上的改進空間。
(相較於我,李玉在路亞的選擇上大膽又勇於嘗試)

過去我太過草率認定是餌的問題,忽略該從餌的認知面向進行檢討。

我想透這背後的理由原來單純:就是我素來缺乏在適當釣點大膽用兵(冰)的那股自信;而這等自信,卻需要建立在長期對餌的試驗與預判上頭,過程裡失與得都等量重要。
(細想去年的北國釣遊,我不正以沒有期待的孤注嘗試,釣獲31公分的山女不是?)

而這種自信的建立還只是第一步。

放眼外國的黑鱸競技,單一釣點的適用路亞或好幾數種;釣手當機立判所憑恃的龐大資訊,無一不是經年累月的實戰堆疊。

釣過台灣野鱸的大概清楚,在地形狹小的野塘,黑鱸咬餌的泳層習性尚且難以掌握;何況國外動輒水庫大小的湖泊谷川,季節性遷徙、餌魚的差異等因素影響勢更多元難測。

正如此黑鱸成為競技程度最高的釣遊魚種,其多樣與變化性帶來了廣大的釣遊市場。

根釣當也能以如此規格看待;包括不同魚種間的習性研究、魚窟的研判與人為的因素等等,都牽係著釣手如何選擇合宜的路亞。

筆者自己的想法就說到這;作結我引用西方天唐釣人如何理性看待日本石垣尚男(テンカラの鬼)先生,最常使用的逆毛鉤─Ishigaki fly:
(石垣尚男在外國天唐釣者眼裡,可是活生生的傳奇)

“When you consider that most tenkara fishing in Japan is done in high-gradient mountain streams - not unlike many of our wild brookie streams - simple patterns make sense. In small mountain streams, fish do not have the luxury of closely examining their food. It goes by too fast. Fish in those conditions must eat quickly or not at all. If the pattern looks like it even might be food, and if the presentation is good, that's probably enough.”

“考量日本多數的天唐釣場屬於河床坡陡的源流,與我們慣於作釣的寬闊溪幅並不相同,這樣簡單的款式設計就情有可原了。畢竟在這樣的高山源流,溪魚沒有太多時間能詳加檢視他們的食物;因為一個錯放就恐面臨挨餓的命運。所以只要毛鉤的款式有幾分神似,加以適當的表現手法,概已足矣。”


回到釣遊。

這尾近四十公分的新郵票拉力不差

シロタスキベラ
Hologymnosus doliatus
狹帶全裸鸚鯛

非常幻夢的輝青體色

海釣finesse,you never know what you gonna catch.

又見稀客;

ヒメフエダイ
Lutjanus gibbus
隆背笛鯛

體型是東嶼坪釣獲的三倍有餘

還有可以長到一米的新郵票;
バラフエダイ
Lutjanus bohar
白斑笛鯛
夠大的話可是會直接喀GT popper的。


八重山離島一景,如果可以岸根應該頗有成果(不知道石垣本島有沒有這種地形)

(上)綠尾唇魚;(下)三葉唇魚,可以比較兩種的差異

新郵票;這天第三張
ヒトスジモチノウオ
Oxycheilinus unifasciatus
單帶尖唇魚

單日第四張:
ホホスジモチノウオ
Oxycheilinus digramma
雙線尖唇魚

在台灣很少遇到的太平洋擬鱸,到這裡的礁沙底多得跟鬼一樣......(李玉第二天不知道釣有沒有十尾)

下午開始的GT體驗,我只能有氣無力的在一旁重複第一天的鐵板惡搞,但已經沒有站起來的體力了。
用鐵板朗到這尾雙線唇魚後,我一連又吐了好幾回,就又躺著休息睡著了。

中間迴光返照釣了一會;這天就正式KIA了;之後就交給李玉吧。


李玉表示:交給我吧。
ハナナガモチノウオOxycheilinus celebicus西里伯斯唇魚

李玉可以說是波紋鈎鱗魨的殺手了,三天釣了可能五尾有(我一尾)

阿市龍

但最珍稀的莫過於這尾;連釣導看到都叫不出名字的:
クロハタ
Aethaloperca rogaa
煙鱠

真不簡單,能釣獲這樣難見的石斑

你看看李先生笑得多開心

最後魔獸又拉尾盤;

也是可以長到變態大的小魚
アオチビキ
Aprion virescens
藍短鰭笛鯛

收尾魚

ヒメフエダイ
Lutjanus gibbus
隆背笛鯛

此趟石垣釣行至此,已大抵告一段落。

連續三天的Finesse海釣,兩人總計起了27種魚類;我個人新增郵票數則為11。

可惜青嘴及紅條的體型皆未能達陣。


雖然並不特別滿意這樣的成績;但日後釣導的釣果報告裡卻寫上這樣的文字:

「その判断力と釣りの技術 卓越したお二人のセンスに圧巻、私のアドバイスなど必要なしで.........」

「水面、中層、底と そのエリアの条件を瞬時に判断され ポッパー、ペンシル、ミノー、ソフトルアーと臨機応変のフィッシングスタイルは拝見していて、感心するばかり・・・。」

看來,我跟李玉對小搞搞的認真程度,嚇到釣導了.....
(他大概一輩子沒遇過不喜歡認真釣大魚的人吧 哈哈哈.....)
(但為什麼我感到有點慚愧(o`・ω・)ノ(ノД`))



anyway
這裡還是要跟Anglers High的荒屋釣導鄭重說聲:
「どうもありがどうございます。」

如果還有下次,希望能更有準備面對八重諸島的美麗海域;以及這次殘念的紅樹林行。


一回飯店,我以最快的速度盥洗就寢;醒來已近晚上九點了。

釣導十分有效率,早已將照片燒成光碟寄放櫃檯了。

為表對李玉的感激,我抓緊石垣的最後一晚,請李玉吃冰

北キツネの大好物

不過金城一餐是給李玉付走,來回算起來還是相當不平衡阿!但也只能期待下次了。

這間的軟冰淇淋標榜使用北海道產的奶油,含乳成分8%

李先生點了焦糖口味

我則是點了芒果口味
芒果吃來非常滑溜順口,口感難忘。

吃到最後還有驚喜。

明天下午一點的飛機;算算還有大個夜晚半天的時間。




──つづく──

留言

  1. 紅樹林沒去成好可惜啊!

    回覆刪除
  2. 這幾隻特別的笛鯛跟難見的石斑 !!
    在馬爾地夫剛好都有釣獲ㄟ~~哈 原來去石垣就有了~~
    看了好想衝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衝馬爾地夫,就不要只去石垣島啦,我是真的時間不足~~~ 另外馬爾地夫也不太有這種玩小魚的船隻,很多島嶼也都禁止岸釣。加上帛琉的釣導沒有回信,最後才決定衝石垣島的。

      刪除
  3. 哈..我是度蜜月順便釣的拉~~我住水上屋..其實清晨跟黃昏不要影響到其他的遊客~~是不太管的!!
    http://goday.pixnet.net/blog/post/52120874 參考一下~~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輩閃到了,要去看眼科了(話說綠島行好多魚種我都沒釣過,要找時間衝東部離島了)

      刪除
  4. 太厲害了,令人佩服的釣技與深切的解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釣技跟酒量一樣差啊,嗚嗚嗚~

      刪除
  5. 哈哈哈...下次觀賞請戴太陽眼鏡~~
    綠島生態挺豐富的~~要去的話我可以提供釣點
    不然問李玉也可以~~他也很熟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那有機會在跟你請益(但我其實想衝蘭嶼) XDD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