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esse game Ishigaki ── Day3 石垣の島唄

筆者的日文還是嫩嫩等級,文章裡訛誤之處,還請海涵。
Tackle A:
Rod: TenRyu Bottom Rock 78MH-SP
Reel: Shimano Stradic 2500F
Line: 1.5PE + 20lb leader 

Tackle B:
Rod: Abu Hornet Stinger 652ML(Mgs) 
Reel: Shimano 09Sephia 
Line: 1.0PE + no.4 leader (YUMEYA 0820 Spool)

島唄(Shima Uta)
夏川りみ


最後一天的海水Finesse;
別懷疑,那樣澄清正是港口海水

今日的海洋一改昨日的溫煦;變得更加詭譎難測。

微興的浪況,對Finesse的影響,我想主在水深的判斷失據上;
一開始,這般的淺場讓我跟李玉吃盡苦頭,米諾不說,軟蟲也因誤投淺場連連掛底。
梅雨鋒臨,幾天來的氣候顯得多變,浪況終在今日稍稍強轉,亦不覆見昨日的琉璃海色。


浪況作祟,這天在淺場(~3M)釣獲的海魚以地域型強的珊瑚礁魚類為主;至於龍占一類可說完全不見蹤影。連此類魚,索餌也較昨天來得積極度降。
カンモンハタ Epinephelus merra網紋石斑魚
&
カマスベラ Cheilio inermis 管唇魚


跟李玉稍事商量;決定轉往深一點的釣場。

「五メートルのポイントは、にいますか。」
(有五公尺深的釣點嗎?)

「いますよ。いまchange?」

「はい、お願いします。」

果不期然,換到至少五米的釣點後,咬況顯著上升。
不要只顧自拍啦,大咬了!!

 アカテンモチノウオ
Cheilinus chlorourus
綠尾唇魚



不久今天新郵首發,

ハナナガモチノウオ
Oxycheilinus celebicus
西里伯斯唇魚


一連幾個釣點阿市龍都連連吃鉤,最高紀錄連起六竿。
(這天全程使用VARIVAS的Gran系列2號曲柄,在銳利度以及鉤身強度都不輸owner)

呎級的體型,用Hornet拉來頗是帶勁。

正想著,這樣的點怎麼沒有タマン(青嘴),一旁李玉瞬揚的卡爾夫,向海面一連猛捶了幾下;每捶一次都是兩到三秒的連續出線。

「是青嘴!」

殘念幾個來回之後,竟然脫鉤了......

(兩人事後檢討,一致認為釣竿的適用性,間接造就兩人不同魚種間,起魚率的高低有別。
以李玉使用的卡地夫鱒魚竿來說,在調性設計上較為黏魚,因此起了不少嘴薄易脫鉤的小型魚種。
至於我使用的兩把調性硬挺的bass及根魚竿,對龍占等硬嘴魚類則較能釘實。)

李玉帶上船的另把釣竿,是Shimano的mebaru根魚竿

遇到這種尺寸的龍占,爽度一流。
タテジマフエフキ Lethrinus obsoletus 橘帶龍占魚

在生態好的海域,即使只玩finesse,也能常態性遇上各類不同的石斑;
ナミハタ
 紋波石斑魚
 Epinephelus ongus

也是小型種石斑,最大成體30公分左右。

橘帶也是這天才遇到的“常客”
最大的特徵是身側的橘線

橘帶龍占魚
タテジマフエフキ
Lethrinus obsoletus

還有沙底特產:

オグロトラギス
Parapercis pacifica
太平洋擬鱸

是說...... 這魚怎麼看來眼熟;回國終於想通所以!

























原來是Kermit the frog (炸)


今天的深場,咬況較昨日熱烈不少,兩人前後中魚的情況此起彼落

李玉用臭蟲釣得也很開心;
クマドリ
Balistapus undulatus
波紋鈎鱗魨
連續吃鉤

更釣獲令人羨慕的美艷魚:
ヤシャベラ
Cheilinus fasciatus
橫帶唇魚

由於場深,手邊的米諾難以施展,硬餌為主的天龍竿只好用小鐵板拚拚意外獎;

先來了尾良型橘帶;

接著目標魚種吃鉤....可惜太小;

スジアラ
Plectropomus leopardus
花斑刺鰓鮨(紅條)


不過達人還是達人,硬是用米諾K了好幾尾;
左上:西里伯斯唇魚
左下:交叉笛鯛
右上右下:阿市龍占

上午結束,下午是今天的體驗行程:Jigging

剛到釣點,我們遇到釣導口中石垣の名人(或者該說是世界級釣魚名人?):

Fisherman的鈴木文雄!!
小小的一艘船上塞了五個人,都是來釣GT的。

在八重山的海域並不常遇到其他船隻;偶爾遇上了,後來者也都會尊重另覓釣點;這跟台灣好點擠破頭的情景如此不同。
(這就是有沒有保護魚源的差別吧我想;另外後到者指的就是我們 哈.....)
釣點附近的沉船

烏黑的雲層都集中在島的周遭,今天的釣點在小浜島(こはまじま)周遭

鐵板體驗的兩小時間(含船程),是屬於李玉的個人獨秀;他總共起了三種石斑,總數四尾。
圖一:上バラハタ Variola louti 星鱠;下スジアラPlectropomus leopardus花斑刺鰓鮨

圖二:右上ユカタハタCephalopholis miniata青星九刺鮨

左下スジアラPlectropomus leopardus花斑刺鰓鮨

至於我,在經過釣導幾次耐心的slow jigging教導,總算也中魚了

才想說石斑怎麼會那麼沒水阻,原來是馬鞭;

アオヤガラ
Fistularia commersonii
康氏馬鞭魚

途中還遇上一大群的餌魚被爆水花,真可惜今天不是GT體驗!


歸途,釣導告知明天的紅樹林行,要待回港端看河水濁度決定。

我與李玉商榷少許;想沒預先租車的情況下,如果因水況不佳草率取消;可能落得沒魚可釣。遂告知釣導如果天候不佳,就再延續今天的海釣。

旅外的釣人,無奈只能如此。

日本的保安艦,如果從吃水的部分劃線區分,簡直有如新舊船合體......

八重山諸島艷陽毒辣,連我不太怕曬的,第二天穿黑衣都有點受不了。
(回國後不久,沒戴手套的左手竟然脫皮,對這輩子只有國小曬傷過的我,還真是大事件)

釣導口中的Mr.Jigging:李様是也

今天的晚餐地點,選在釣導推薦的錦居酒屋;
釣導荒屋先生得知我們晚上要來,熱情得共邀我們一同晚餐。

趁釣導探查河況的空檔,兩人盥洗換裝,從飯店一路逛到居酒屋。

門外這台車貼了相當多的品牌貼紙,想來車主也是位癡心釣人。

直到釣導領我們入內,看到內部擺設;始知這間錦居酒屋,根本是當地的釣人集散地。
這間在網路上沒有任何中文資訊的居酒屋,卻在當地有著相當名氣
錦 居酒屋
發音(にしき いざかや)
石垣市美崎町12-13
Tel:0980-82-0240

很有特色的店內擺設,滿滿都是釣魚相關器具,店內甚至還有販賣GT popper等大型魚用餌;
(忘了拍到 )
下的酒,是日本腹蛇泡酒(ニホンマムシ),這種蛇廣布日本全國,又尤以沖繩產者最毒。
(附帶一提;似乎有專以此種蛇皮作天唐毛鉤者。)

店內也有販售可愛爆表的GTシーサー(風獅爺),比起海人所販的風獅貴上一至兩千日圓不等;但體型大上了一倍不說,設計也更為討喜。

我跟李玉不約而同各帶了一對。
有不少顏色可選,我買的是橘色,李玉挑的是藍色

「マングローブ、bad condition」
(紅樹林狀況不好)

剛坐下不久,釣導開宗明義地說;雖然有些殘念,但也只好如此了。

明天,就海釣吧。

李玉沒有喝酒,他晚上有更重要的任務。:.゚ヽ(*´∀`)ノ゚.:。

既來居酒屋,自然不能不喝上一杯,尤其釣導如此盛情,拿寄放的米酒招待。

言談有酒助興,假彼此共通的釣魚語言,以及釣導和錦居酒屋老闆波照間的誠摯熱情,話題紛來開展,了無盡時;

居酒屋的菜色毫不馬虎,價格合理(跟金城比起來)

釣導提到他想來台灣釣金目鱸Barra,我用手機開了自己的網誌,除了把之前的金目照分享給他,更把台灣釣過的魚種一一介紹給釣導。

釣導與居酒屋老闆好奇的問,我是在管池還是野場釣獲?

我說野場;

又另補充:「でも難しい」

畢竟台灣人,無所不吃。

把酒言歡到了尾聲,釣導直邀居酒屋老闆一同來台,屆時我跟李玉就是地陪。

言醉人有知,可我不禁要懷疑自己;假設某天他們真的來台,我能是一個合宜的地陪嗎?

即使找來深知金目習性的在地仔,對“金目就餌”這樣的基本要求,又能有多高的掌握程度?

五次能不能有一次?

如果不行再退求其次,說十次能不能有一次?

如果到底只能淪落管場,又有沒有必要專程台灣?
這道菜很是特殊,是以生魚片淋醬配炸馬鈴薯;令人意想不到的組合,卻意外的美味

我忽而想起北海道的中田醫生與釣導児島,他們是那樣地以家鄉的環境為榮。即使如児島釣導─ 未曾出國的釣人;其心亦繫,在遙遠的北鄉大地。

而我如今跨過另個時差,置身與澎湖等距的日屬石垣。我所求者,實與身在澎湖時相去不遠;舉凡此行所獲,亦也棲身台灣的海域。
自然生魚片也是必點
石垣島的新鮮魚源,本身就是賣點。

但我不知要花幾倍的心力,去熟悉澎湖這個離島,又或者為了適應當地必須改變釣法(深場餌釣或鐵板);才或許能在此生態堪慮之時,釣獲三天來一半的魚獲。
(在東嶼坪,一尾37公分的阿市,就讓我開心了半年)

兩天來太多釣點,都選在離陸不遠的淺礁處(水深1.5~5米不等);我好奇同樣玩法原封移植,能釣況如何?

會不會誇張如浮潛所攝,滿海蛞蝓?
這盤滿滿台灣味的豆芽炒夜光貝十分下飯

下圖是豆芽炒牛肝,兩盤都炒得朗爽脆口又不出水,很有水準

對比近來沸沸騰騰的青年問題,當老一輩冷眼年輕“台勞”們的旅遊打工;當名嘴只著眼薪水多寡高低成就;有沒有想過青年在意也許是環境氛圍?

十多年來,現下給人是毫無進步、全無規劃,由學運口中「大人」主導的社會事實;出國就算薪水微薄又粗工粗活;但同樣都無未來,又何不離開一試?

再者,我不清楚「大人」們能有什麼立場批判學生;要說當前的教育失敗,莫非不是上一代思想貫徹導致的政策孽果?

是誰走過那個經濟起飛的年代,罔顧小孩的資質性向,就想填鴨補習上大學成大業?

沒有人願意輸,卻連什麼是贏都搞不楚清。

唉,離題了;今晚我早已心醉(碎?)。
最左是釣導荒屋先生;最右是居酒屋老闆波照間

離開居酒屋,荒屋釣導帶我們續攤カラオケ(卡拉OK)。

生來首度在國外唱歌,日文生疏歌喉也差, 在島人歌聲裡我無度嗜飲豪(好)酒;一首島唄換吾一次乾杯;終如下圖的貓咪一般,魂醉何處都不知悉。
(貓睡在垃圾桶上,我差點睡在裏頭)

幸好李玉沒喝,還能清醒著把我扛回飯店。

意識朦朧間,只記得荒屋釣導希望我與李玉都能釣上GT(明天釣導招待GT裝備一組);

「釣るまで 帰らん」

他好像是這樣說的。

無獲不歸是吧!?

但今晚,我是無醉不歸了。


──つづく──

留言

  1. 釣的爽..又吃得好~~天堂阿!!原來竿子對魚種也有這樣的影響!!學習拉!!
    希望有機會也可以跟你的海外團~~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竿子本身的設計會因為魚種不同而有不太一樣的調性喔~~ 有機會可以啊,但我好像都玩小魚 哈....

      刪除
  2. 李玉晚上的重要任務是..................???????

    回覆刪除
  3. 直白說就是撿屍..........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貨色還有人肯撿,是我把錢包掏空丟包了 哈哈哈哈

      刪除
  4. 因為明天是釣GT行程~所以要練習扛GT~~~扛GT~~~扛GT~~~扛GT~~~扛GT~~~扛GT~~~扛G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