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esse game Ishigaki ── Day 5 From ISHIGAKI to TPE

本篇話多,有些或與照片搭不上,會在照片下另有註釋

Sea of Love
Cat Power

From ISHIGAKI to TPE

從石垣,起。


吃完冰後回到飯店;累壞的李玉先行睡了。

而我算是休息了整個下午;暫無倦意,遂先整理起行李。
 在超商買的泡麵充當晚餐。還貼心設計了排水的孔;話說日本的泡麵麵條,比台灣來得Q彈不少。

只是雖然標榜大盛......


清竿捲時,我替船釣所用的兩把竿子拍些細部照片;順便對各自的使用心得做感想上的統整。

首先是RodA:
TenRyu Bottom Rock 78MH-SP
適用路亞克數:8~35
適用PE號數:1~2.5

這把在前年的離島釣行我給極低評價的大根魚竿,繼去年魚虎釣遊首見其不凡的反發力後;此行再度使我驚豔不已。

主攻米諾與輕鐵的她,面對Day2將20LB碳纖摩斷的對手;其竿身的過節完美及hold魚的輕鬆程度,使我深信如果搭配更粗的釣組,天龍絕對有起魚的機會。

無奈這把竿子克數上與Exsence鱸竿重複,竿身又不比後者的九呎來得容易應付野場。筆者仍在思考她未來的走向方針。

唯依當前我的看法,PE多元適性的她,極其可能成為遠征旅外的常態用竿。
(別忘了她的感度要求係為軟蟲所設)


Rod B:
Abu Hornet Stinger 652ML(Mgs)
適用路亞:1/16~5/16(約1.8~9g)
適用釣線磅數:4~12LB

從年初二手區收購以來,我用Hornet Stinger的鱸釣經驗幾乎是零;甚至出國前只用她起過一尾尖梭而已。

但Hornet卻是石垣起魚居冠的一把,多次遇到阿市龍群,這把釣竿的硬挺程度總能讓我快速起魚,再拋往往能夠連發(最高連六起魚)。

應對45CM的青嘴龍時,Hornet的強韌竿身成功把持住幾次的危險下衝,不至於讓線太多造成斷線遺憾。

至於克數的適用上,1.8克在海流影響下沒有太多感度,需要用到3.5克感度才能顯著提升。其淡水適用的真正克數,尚需來日釣遊的確認。

雖然黑鱸的年度旺季時已過半,但我期待冬天之前的黑鱸釣遊,當我嘗試改變習慣的鱸釣模式,會與這把竿子擦出的各種火花。

整理告一段落我小睡些許。

凌晨四點鬧鐘響起,叫醒李玉,出發兩人最後一天的港區釣遊。

釣場選在飯店往北的內港區域,原本以為能輕易複製的首晚釣況,我們怎麼就是無法起魚。

來者的咬訊皆盡微弱,用到細身沙蟲依然不見拉竿。

就這樣到了天明,一看港內卻是豐富生態,除了神出鬼沒的不明大魚、飄移四處的悠哉馬鞭和炫色優雅的蝴蝶科魚,兩人甚至目擊優游的海蛇。

回國後我感到有點可惜,那個夜晚或該以稍大的軟蟲試之才是。

畢竟在這樣仔魚密集的港區裡頭,入夜後有什麼覓食底下當是未知之數。

那怕僅僅只有一次咬訊,或許都有機會是自己內港根釣的突破魚體。

既已遠離台灣,到日屬生態最好的離島之一,強迫中魚所用的根釣方針自然也該因地制宜才是。

話雖如此,功夫不到,就連小魚也釣得亂七八糟。

天亮不知道多久,終於岸邊一尾小黑雀鯛,餌剛沉底就立馬接走
新郵票
 クロソラスズメダイ
Stegastes nigricans
黑高身雀鯛

在這樣的淺場石灘,算不算是finesse sight fishing...... (話說誰丟的空菸盒)

稍往回走到了小港內堤,見右側的淺灘小魚成群,當然......

又起小黑雀鯛,這個白天還真是墮落.........

連六線雀鯛也吃鉤。

ロクセンスズメダイAbudefduf sexfasciatus  六線豆娘魚

更有這種體色奇異的雀鯛種類;
新郵票
ダンダラスズメダイ
Dischistodus prosopotaenia
黑背盤雀鯛

終於李先生受不了一同墮落;
アイゴ
Siganus fuscescens
褐臭肚魚


回飯店的沿途不少船隻,觀察下水停泊者的其實並不太多,泰半是這樣停在斜坡上頭。


擁有一艘像這樣的小型釣艇,應該是許多釣人的夢想吧?
從船身的乾淨程度而言,大概是勤於清洗保養。

日本還真是注重形象的國家。

面向港區的公寓,不能不佩服其外表的嶄新程度。

回到飯店旁的驚喜小港;斜坡上的花身雞魚、馬鞭與獅子魚依然是僅供觀賞。
(期間馬鞭還幾次衝咬小魚)

 非常可愛的柴犬,看得出來主人的愛心。

石垣最後,以刺龜收場。
ハリセンボン Diodon holocanthus 六斑二齒魨


離開之時,是時候對釣遊做通盤檢討;

關於石垣的Finesse釣遊:

實不相瞞,我本計畫獨走石垣行程;怎麼講在沒有任何的先驗經歷,邀人同試水溫實在不夠道德。
就拿此趟兩人總花費超過六萬(只算釣遊+機旅支出而已),舉實不是太過親民的價格。

從飯店搭車機場,光車費就足足3千日圓

如果再訪,應該會將船釣行程壓縮到一天;若非必要,更不需特地租借體驗行程的裝備。
(當然體驗的過程也十分新鮮,但租一套輪流玩不是不行,另一個在一旁惡搞鐵板....

單單體驗行程,移動加實釣時間幾乎佔了釣遊的1/3甚至整個下午。

又由於我們做釣的島嶼,主要還是集中在石垣周遭;體驗行程要好收獲,恐怕需要一些運氣。

如果相當確定自己目標為何,這個額外行程(如果包船一天,體驗本身不用加錢)是可以刪減開銷的的考量之一。
離起飛還有三個小時,先到國內線逛逛。

 又是一個國內線比國外線繁華的機場

 新千歲機場至少還有幾間免稅商店,在石垣機場想採買就只有國內線大廳而已。

如果沒有去公設市場或者MaxValu,這裡是可以買一些零嘴類的。
(Royce好像只有這裡有就是了。)

氣哭秀,腿被遮住了



──遺珠之憾的紅樹林釣遊──

另外不能不提釣遊安排;這次我們統交Anglers High處理行程:包括兩天海釣、一天紅樹林。

無奈遇上了梅雨鋒面,本島幾天來不時豪雨;當天氣轉好,紅樹林從滾滾泥流中恢復,我們也差不多要離開石垣島了。

或許紅樹林行的最佳時節落在初春與秋。這兩個時節如果沒有太強勁的東北季風,更能為海釣的舒適程度添色不少。

另外針對紅樹林行程,島上似乎有著更為專業,CP值也更高的獨木舟釣導業者
(基於對荒屋釣導的尊重,這部分的資訊筆者暫予保留,有興趣可以私下詢問)


不得不提還有自走行程的可行程度。

如果資訊無誤,石垣的機酒行程最多5天;但以禮拜三五的航班來說,自由行待個一週應該不成問題。

千萬別小看這多出的兩天;有這兩天,先不談紅樹林能不能就此成行,光是租車繞島個一天半的,會有什麼收獲都值得期待。

筆者蒐羅為數不少的岸釣文章,其魚種的多樣程度及趣味皆不輸船釣。

租車環島,更可以邊觀光邊釣遊;亦不失一種體驗石垣的方式。

(至於釣點的研判,就靠釣人的天性啦。)

離開前最後一餐:海葡萄湯麵。湯頭的海鹽味道十分甘美。

行李托運後,兩人傻乎乎走進了候機室。

只能說這區塊的功課沒做足,也更使我深信石垣的國際航線如何搖搖欲墜。

石垣的國際線是這樣的:Check in櫃檯前的電動門開,左側就是行李(託運隨身一起)安檢處。託運行李後,如果沒往外走,一線到底就是下圖的候機室。

除了販賣機外什麼都沒有。

1:10入內,直到2點旅客才逐漸湧入。


眼睛好大
(我是說嬰兒)

返航了。

飛機實飛的時間還沒有等得久。

次はどこへ行く。
タイワン

From ISHIGAKI to TPE
~The End?~


就像所有的遊戲都有隱藏關卡,釣遊當然也是。


夜深眠正酣。

就有人偷偷的打卡出勤;
 ロクセンフエダイ
Lutjanus quinquelineatus
五線笛鯛
巴掌大的五線笛鯛,真是極品。

鉛筆梭....

天亮了,得快點回去免得被發現!

疑!?怎麼水上面一層浮油?

我不是在石垣嗎?


eo4,原來沿著石垣直直往前,就來到了石門。
(釣一釣還被橘子趕走;也罷,反正無魚)

兩次的旅外遠征,回國總是多了對自己的要求。

而石垣給我的課題,就是提升硬餌根釣上的效率與把握。


要對釣點的研判更有自信,進而大膽用兵才行。

吃成這樣已經是藝術了。

途中經過一條神秘小溪,心想既然這次帶的是7尺4的根竿。

不如就......


根竿的感度不凡,同樣一款鉤子配湯匙,ABU的鱒人就沒有如此靈敏的魚訊傳導
(其實我用鱒人單純為了方便機車移動)

讓我以為是湯鯉的吳郭.....

竟然還有吉利

紅貓也有,不大就是。

如果不是根竿握把普遍偏長,容易造成我側拋時敲到手腕;其感度用在流況多變的溪釣上非常合適。
加上硬挺的竿肚與軟Q的竿先,大小魚都不會有脫鉤或拉不回頭的情況產生。

搭配K珠的月下美人,無疑將是今後八里根釣的主力用竿。

From ISHIGAKI to TPE。

從再見了石垣;我“”見了台灣。

練兵石門,為下一次的哪裡還是未知,對釣法進一步的體會與成長;更是除卻出國的美好回憶外,最重要的資產。

當然並不僅止於硬餌。

軟蟲方面,更要能穩定的自我突破。


在毫無先驗認識的Ishigaki;習慣不同釣法的人相聚一起;因為做釣習慣造成的魚種差異;這箇中差異帶來的交流可能。

這或許,正是釣旅異鄉的醍醐味吧。

Finesse game Ishigaki 到此暫告段落;卻實又延續;到未有盡時。

留言

  1. 真是非常謝謝
    您把出國的遊記完整的記錄下來
    讓我這沒本事 出國調遊的人得以一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沒本事啦.... 其實如果去石垣島,像我說的那樣幾個人租一台車四處釣.... 花費就少囉

      刪除
  2. 你有看到我最後的留言嗎?

    回覆刪除
  3. 我想最好是約個留言時間
    我留言後你就可以看見
    就不會被管理者刪除
    最差的方式就是你call 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看到啦,那個是我刪的避免被有心人利用~

      刪除
  4. 這真是非常棒的釣遊記事!!
    尤其是你的分析與獨到見解,
    讓我增長不少有關擬餌釣法的知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了啦,真的都是一些自己的胡思亂想而已 X_X 還要多多學習

      刪除
  5. 月下美人我也有一把..去綠島不敢用太軟了~~一下下就鑽洞~~
    原來溪釣也適合用阿//改天拿去溪幅大一點的地方試試~~ㄏ
    石垣島的釣遊好令人嚮往~~好想去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去綠島都釣好大阿,唇魚類的最好都不要用mebaru或竹莢竿,太容易鑽了。 這把月下雖然是L調的,但真的也只能在本島玩玩。

      刪除
  6. 為什麼偷PO我睡覺的照片~~~哈哈

    回覆刪除
  7. 很棒的釣遊!!!
    請問一下根魚竿實心尾和空心尾差異在哪呢???
    我也想買一把來玩玩,可是種類太多不知道怎麼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參考路亞巴士這篇
      http://www.lurebus.com/1769/know-mebaru_ajing_rod
      如果魚體偏小,又喜歡玩小餌,實心尾是不錯的選擇。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