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日本北海道 ── Day 2 島牧の流曲

島牧海景
Tackle:
Ivyline HardStream Phalanx twin F 5'11
09 Sephia 3000s & Duel Hardcore 8LB


怎麼形容島牧這樣的一個漁村?

也許,可以試想東北角貢寮一帶的濱海公路,只是沒有動輒揚沙的砂石車隊;也不見豪華的海景飯店或熟悉的連鎖招牌;更沒有一堆建築物搶著擋在海與你之間。

她像將軍嶼,更像東嶼坪,這裡幾乎每一間屋子都沉浸在屬於自己的海景天地。

島牧,作為台灣漁村的另一種可能,是我本次的日本之行,最喜歡的地區。



♪~One Summer's Day~♪


中餐的食堂,在島牧更往南的北島歌,是島牧一帶少數的餐廳之一


自產自銷的比目魚,最大尾約60~70CM,價格卻只要3500日圓......
突然覺得在台灣吃海鮮是潘ㄚ的行為

這裡有著各式各樣的新鮮貝類,價格採數量計,並非台灣常用的重量(連魚類也是)
這個價格,絕對有讓人吃到痛風的實力

我點的是漁人丼,由右下到左分別是比目魚、紅鮭、扇貝、章魚、鰤魚、中間是鮭魚卵,至於中間最下那個就不清楚了。
一碗1500日圓,小貴但新鮮好吃。



--------------------我是釣魚的分隔線--------------------
喝完再戰
下午的第一條溪,魚的追餌意願普遍不高,
不久導遊發現疑似釣客遺留下的腳印,當下即果決的換點。

「Hokkaido trout 難しい (Muzukashī)」

「One fish, one bite, one day.」
(※導遊的bite,包括試探性質的咬餌在內)

到了第二條溪流,這裡的魚種為:
山女魚ヤマメ(禁釣禁捕)、蝦夷岩魚エゾイワナ、虹鱒ニジマス(Nijimasu)

釣魚人極致的勇氣,連有熊大便的便道也是開車輾過去

完全的雜草無視( Å)

這個釣點流強水深,釣法也跟著改變為路亞放流的傘型搜索

結果在長草區裡,給我起了一尾導遊口中的不速之客White Fish マルタ(Malta)
這個魚的體液很臭(我聞了一下,大概是大頭鰱等級的噁心)
所以千萬別用網子撈他(導遊會嚇死)

再次換點,到更上游的壩下區開始做釣
路上的有毒植物,只要皮膚碰到就會中招
在壩下的深潭,導遊教我湯匙跳底的操竿方式後,也跟著在另一旁做釣;
他釣起了幾尾山女,我則是只有一尾十公分不到white fish。
釣點一旁的熊徑
沒有太多咬況,於是導遊帶我再度下溯,期間我釣了兩尾的white fish跟山女魚,但一旁的導遊只要一見到是山女,就會要求我立即釋回,連拍照的空間都沒有;日本人對法律的遵守(至少導遊本身),令人肅然起敬。

下溯至此,忽然導遊開始認真的為我選定標點

「Rainbow, here」

也是從這裡開始,我才知道為什麼早上的頂多算是練習,

所有的虹鱒標點都要直進樹叢,於我這絕對是莫名的壓力,
畢竟那個Jessica一隻要價3千多日圓......
無奈虹鱒的標準釣法就是如此,在這裡我目擊了一尾70公分以上的大虹鱒尾隨著路亞,自障礙物中游出。

不過被我釣起的虹鱒.....就只有這樣,只能安慰自己洗鰓的聲光效果堪稱精彩

紅貓尺寸的虹鱒(淚)

當時我從來就沒想過,虹鱒會是我這次釣遊最讓我傷透腦筋的魚


在圖裡的白泡區一度傳來相當有份量的咬訊,可惜只是試探性咬餌,導遊看到後比了個手勢,是大約40公分左右的虹鱒

再來一直到收竿前的最後,就只有這尾給我釣上了,其他都不是放槍,就是脫鉤
岩魚エゾイワナ

岩魚落雪似的身軀,令人百看不厭
本次鱒鮭類釣獲最多者,就屬岩魚
多半都這種尺寸左右(20~25CM)


回到旅館,剛好趕上晚餐,モッタ溫泉旅館的餐點,都十分精緻而可口
對我來說,也不太有份量不夠的問題

不知名的魚,雖然用煎的方式料理,可還是吃得出來食材相當新鮮,在我這個台灣人的眼中,日本人吃魚的方式,除了生魚片以外,都有浪費之嫌‧‧‧‧‧‧ XDD


相當好吃的昆布湯煮麵跟無籽葡萄

Day 2 共計蒐集五張新的郵票,漁獲總數則約十來尾,雖然放槍跑掉者居多數眾,卻因此讓每一尾魚都顯得如此特別而刻印在目

お休みなさい

----------Day 3 待續----------

留言

  1. 回覆
    1. 非常的好吃阿,但我還是想念溫泉旅館的套餐多一點 XDDDDD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