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日本北海道 ── Day 6 ♪~The Neglected Garden~♪


鳳乃舞入口的蝦夷雕飾
Tackle:
Ivyline HardStream Phalanx twin F 5'11
09 Sephia 3000s & Duel Hardcore 8LB


我記憶裡,老家三樓有個小小的花園,是鐵皮架搭出去的,以今日的角度該算是違建的一種。

但在當時,那個花園卻乘載了父母共同照顧的所有盆栽,以及幼時我喜好的各類生物(從美國螯蝦到大肚魚,到宛如落葉一般的楓葉龜),大大的貓籠也架在那,籠門常是開著,兩隻波斯貓總是來去自如,他們尤其鍾愛遊蕩室內,屋外是難見著的了。


曾幾經年,鐵搭的花園早已荒廢,貓籠孤伶伶沒有生氣,盆栽的土也已乾涸龜裂,甚至連架構本身,都似乎抱怨著人的重量,在踏上的一刻,發出「啪搭、啪搭」的怪聲。

於是曾經的孩子只能追溯記憶裡,荒廢的花園逝去的瑰麗。

他記得最愛是雨過的午後,當太陽從西邊斜斜照來,斜射他手中那本「台灣瑰寶」與鐵皮隙縫中穿流而下的一條涓涓細流,他愛想像著那是一條潔淨如照的溪,而櫻色的鮭魚奔舞其中。

「魚在那裡!」他說,指給身後一對模糊的影子。

涓流瞬斷,自那道樓高三層的斷崖,拍擊著花園褪去的鐵皮片子。


「啪搭、啪搭」


♪~The Neglected Garden~♪



前晚的驅車十勝,我好奇問起了關於導遊網頁魚種的問題。

印象中我曾經指定那麼種魚,但導遊在行程覆答裡卻不曾安排過;

オショロコマ
(Oshorokoma)
樺太岩魚
鳳乃舞大廳
「はい,In Tokachi(十勝),オショロコマ」

「真に?」

「はい、はい,tomorrow? オショロコマ?」

櫃台裡的魚玻璃飾品,還有海櫻鱒跟雨鱒造型

「hmmm..... 難しい?」

「いいえ,easy target. One cast 5 fish chase.」

「真に?」

「はい,でも......

(導遊抓了抓頭)

遠く(Tōku) far....」

「How many hours drive?」
幾天來,
我早已習慣釣點離旅館的車程以小時計

十勝是牧農與糖原料大郡,這樣一望無際的道路並不少見
(PS:他們路鋪得要比台灣平上太多)

「3 hours」

三小時?即使我已有相當的心理準備,這個數字還是讓我猶疑了一下,
畢竟單趟來回得費上六小時。

「Rainbow trout point, near オショロコマ?」

導遊笑了笑,搖手揮道
「No, no」

拿起白板筆,他寫了一個西
「オショロコマ」
他說

「Rainbow(虹鱒)」

東,他另寫上。

所以,像這樣的釣遊之旅,油錢總是相當恐怖
正當我猶疑不決時,

他的一句適時補充:

「オショロコマ,deep mountain.

(想起什麼似,他很有滋味的擺一下頭)

真に,view美しい」

景色很美,他說。

言談至此已無需太多考慮
「オショロコマ,please」


魚釣的地點,位於十勝大雪山國家公園境內,由於熊出沒的緣故。

「2 hours fishing only, bear dangerous 」 

做釣時間,就只兩小時


但稍轉個念,

但求能在深山裡體驗林溪絕景,又何妨只短短兩小時?

這次北國的釣遊景色中,最美當屬今日的溪景,

不過某人X殘把照片畫素調成1920x1080。

所以都變成悲劇的full HD照片了,唉...... (而且持續不只一天)

說來,這次北國最大的悲劇就是對相機的不熟稔。


釣點在北海道中央山脈裡的源流,這裡的山區孕育著兩種稀有的岩鱒亞種,分別是:

樺太岩魚
オショロコマ
(Oshorokoma,又有Dolly Varden之稱)

以及有季節限定開放(六、七、九、十,這四月間只擇日開放六十天)

天然紀念物之一

然別湖的陸封型岩魚

宮部岩魚 
ミヤベイワナ
(Miyabe-Iwana)



這兩者要會到都有相當難度,一個難在季節限定
另一個難在魚蹤路遙

入山不知道過了多久,車切入道旁僅容一車通行的石子路,
路傍著條不知名溪,因為一夜陣雨,沙壩藉機排沙
下遊整個泥色,直到過了攔沙壩水色方清。

忘了在石路上開了多久,彎了幾岔,甚至到溪的面容與輕語都置身官能之外,
將近十點多時導遊才停車。(出發是六點左右的事)

「Almost there」他說

沒想到,進釣點的路已坍,剩下一段只好步行。

步行大約五分,溪響漸聞

導遊領我下切,越過一抹深綠的莽林

弱水,盡現眼前

夜雨過後,溪水猶清,
如思緒般無比清晰,翻騰湧來盡是潮水般回憶,
至今耳邊彷彿依然迴盪,那天妳臨行前的低語,
還徐徐如流。
<見某人動態有感>


左側當時,垂水的樹已稍轉秋紅,
下方,奔流的水道大鱒逐餌而出,又不知匿蹤何處;
竟渾無遺憾之感,只緣身在此景此情。

水位的忽低驟高,對鱒魚的咬況有著絕大的影響。
導遊口中很好釣的魚,在水位增幅明顯處,多半只追不咬

不過導遊還是導遊,搶我一步開胡。

不久換我,
オショロコマ
樺太岩魚,美麗而奇特的體色

TG2畫素很差的超級快拍

導遊說這魚好釣,確實如此,如果不是因為水量激增的關係,
她咬餌的模式就如台灣的紅貓一般。

或許也跟不常見人有關,往下游拋去,讓路亞在水流的帶動下回捲。

魚影竄出,從石邊不知處,

緊跟

只要她還追得上,總會咬餌。

又或者她不是不咬,而是被另一道更大的黑影捷足先登

 帶著濃厚婚姻色的オショロコマ

 長約27~28CM

 美麗的婚姻色,抹殺我與導遊許多時間,駐足留影

體側散布著棕鱒般的紅點,而弓背滿布岩魚粉雪似的白點

 腹的艷橘延伸到鰭的大部,鰭的前側,純白如霜佐一道唯美的黑

Olympus TG2 VS 導遊的 Panasonic WA2發色比較

不論哪張的發色較真,都不比你的親自造訪,來得印象生動,
畢竟旅人當下,只容旅人自己才能體會。

Champion bait of today,不知牌子的橘金色激流用路亞,
讓我在短短兩小時內,陸陸續續起了六尾樺太岩鱒
 照片畫素低就算了,還照到了導遊的腳 冏

 另外這裡的水大概十度不到,入水不過數十秒,手就已經凍到不大靈活


溪邊意外發現方吉聚落

很快兩小時過去。

再見了,方吉們!!
我將永誌難忘,與妳在此的一面之緣,オショロコマ


歸途,誤入車內一隻迷途的蝶,

我雙掌合起,輕輕捉上

亦如深林的溪境待我以溫柔的擁懷。

開窗,釋去;

她遙去的身影,

會永遠記得的吧,這那怕僅止一刻的溫存。

----------つづ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