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日本北海道 ── In the End of Days 直到離去 中(童話十字路口、小樽運河、三角市場)

Tackle:
Olympus XZ-1 
Olympus TG2


久石 譲 / Joe Hisaishi --海の見える街



離開住吉神社,往運河是長坡路下

筆直的道路,可一窺日本住宅風格,在同中求異

附帶一提,怕迷路的旅客,可以在南小樽、小樽JR等站索取貼心的繁體中文地圖。

這趟北海道除了札幌之外,造訪的地區鮮見集中式住宅

於是每一棟房子或商店,都顯得那麼獨特。

連垃圾放置箱也有個人風格的布置

大約十多分鐘的路程,路底就是小樽的童話十字路口

這個十字路口很值得特別介紹

因為此處不只殺底片;





也很傷荷包。

僅是路口不遠,就匯集有三間著名的點心店。
北菓樓

北菓樓有名的是蛋糕「妖精森林」
說白了是年輪蛋糕,但沒有台灣多數年輪蛋糕那樣來得死甜。

這是小樽本舖的限定口味
果樹蘋果蛋糕

然後......還有這個只能現場吃的泡芙
北菓樓 夢不思議大泡芙

綿滑的奶泡,香醇爽口,就算對我這麼不喜歡甜食的男生,吃起來也毫無負擔,
不只如此又很大一顆,沒吃早餐的我一顆就差不多了。
食用時請小心爆漿

最讓我訝異的莫過,他們的點心不因"出名",就設定出不合理的售價。
而這樣的炒作手法,在台灣是常見的。



再來是 LeTAO

本舖的對面是咖啡店營形式的店舖

這裡有名的正是Double Fromage起司蛋糕~
試吃過後讓我不辭辛勞地買保冷袋帶回台灣!!

最後一家是

六花亭


我對這印象最深莫屬漂亮的包裝!!(疑?)
很多人推獎的奶油葡萄餅乾,雖然不合我味,但有嘗過的都說好吃。

如果送禮,我推薦禮餅式的「六花撰」 ,不只包裝好看大方,多元的口味也能分散風險。

當然除了吃的以外,小樽有名的還有哨子店,也就是玻璃工藝品

這樣的藝品店充斥著整個小樽

其中這間......

居然有這個!!真人比例的凌波零,好想搶走她阿....

店內的玻璃藝品都相當精緻,



不過那麼多的店面,賣的莫非全是小樽出品的嗎?
總令人感到些許懷疑阿。

我很想帶回來的杯子,但考量行李箱裡有釣具等雜物......還是算了





精巧美麗的玻璃盒子


ㄜ.....BJ4?


月下美人...初見還以為是Daiwa賣釣竿的,原來也是哨子店


沿著十字路口往東,各式的店舖非常多元

展店台灣的白色戀人也藏身其中

路上很多小吃可買,例如這個夕張哈密瓜,海產類的烤扇貝、十勝的玉米等等....
(哈密瓜是不怎麼樣....)

當天巧遇中學校外參觀之類的(?),街上滿是年輕妹妹 ●▽●

人潮雖多,但在這樣競爭激烈的商圈,真的得靠些花招才能吸引人潮

例如店犬(標錯圖)

畢竟一間一間逛不知得逛到何時年月



沿路,下午有行程的我腳步過急,遂沒有太多的閒暇留連四方。

直到路一彎通往運河的渠道,我才真正停步,看魚影清水,

邊思忖著旅行的意義。

初秋的小樽運河


主觀而言,這旅行兩字,所謂何事?
河畔討吃的海鷗
畢竟流年太多長短不一的旅程;

多數隨著時間殆忘,
或剩下年月地點等抽象的框架;
賣藝人家也不少駐點此處
七月行本預定入住的河畔飯店

那些日子,或相片幾張;
總讓人在憶起翻著時不忍訝異:

「阿,我曾經去過這裡阿?」

七月預定同居的妹
我遂好奇;

旅途裡,是什麼才能深刻?
而殘存記憶裡,有著如何的特點與人事?
舊小樽的鐵軌
思忖之時我步離運河,
時值日中,不遠處已見JR小樽車站,

垂首,我望著手機裡網站的簡介,喃喃:

「出站左手到底。」

正是

造訪小樽的饕客必來
三角市場

近馬路側的另一個出口

三角市場只短短百尺,店家大概類似附圖

 少部分店家有直營的食堂

話說這裡的海鮮價錢真夠佛心來的

話說此地並沒有看見島牧的比目魚,嚴格說來,兩地相隔不能算遠。(大概台北到台中)
如果在台灣,這樣的海產街總是匯集各地的海產,但正如島牧沒有螃蟹,此地也沒有比目;

地方特色就這麼給突顯出來。

亦如稍早我經過十字路口的甜點店鋪,注意到日本商家總有一些地區限定、甚至無法外帶的商品
都是旅人到此一遊的誘因。

這樣的經營方針,跟台灣隨處可見的7-11裡的名產鳳梨酥、太陽餅,是截然不同的。
台灣的企業式經營,也許撐大了老闆的口袋;無形間卻讓地方特色全失。
這是何等的愚蠢而短視。
螃蟹就比較貴了

最後中餐就選這間,滝波商店直營食堂

先來一盤鮮美的牡丹蝦

再加一碗超值的螃蟹味噌湯(日幣兩百)

 等上菜時,店內悄悄已高朋滿座!

扇貝魚生,去北海道必吃的人間美味!!

二十分鐘後,終於等到......

我點的螃蟹是當季名產,花咲(唸校)蟹

近關節的肉質有濃郁的膏脂,十分鮮美

不用開殼就有蟹黃...


這隻螃蟹我一個人奮戰

40分鐘後終於完食

臨走前,在活池裡意外發現謎樣的鮋科魚類!

JR小樽,牆上的雪燈裝飾很有特色

才回飯店放伴手禮。


又速速離去

下一站:札幌

──つづ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