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日本北海道 ── Day 4 擺渡,過道南到央

Tackle:
Ivyline HardStream Phalanx twin F 5'11
09 Sephia 3000s & Duel Hardcore 8LB


他眼前上坡路既長且直,而天色湛藍, 一路藍到後照鏡裡遙遙的海鎮,才在黑壓壓的烏雲裡失去了原色。

車在跑,他未密的窗裡有風滲入,強烈又執著低語著非他的語言。

他於是懷念起海鎮的風,曾那般堅毅而溫柔,像輕揚的滑翔翼帶起了微微浪花,悠揚未盡恰似高歌的琴。

下坡,群山忽而環伺。

終於道路失去了海的寬容,在山道林徑間分化著本來的血脈;
條條都是可能,卻無一通往羅馬。

眼下的路當屬未來,既無地圖也無人引領,
他有的僅是記憶裡海鎮女子最後的柔情一吻,還伴隨如今。

他不是沒想過回去,可他離開的從來就不只是地方,而是年歲。

♪~Evgeny Kissin Barcarolle~♪


離開島牧,即使還有著來日的釣遊,心裡頭總是難過多些。

畢竟我是那麼喜歡圍繞島牧的那股氛圍
沒有JR,也沒有太多的聯外運輸,島牧有的,彷彿只剩自己本身那份扎實的存在

一如餐點,看來總那樣的平凡無華;實則從米到醃物,無不取料在地

アイナメ燒

鮃魚鰭肉

圖為モッタ海岸溫泉店犬,北國的純種土狗
謙和穩重,是島牧予我的深刻印象。

說起來唯一的殘念就是......

最後才發現可以捏她!!
(其實我沒膽試,主人沒靠近前她可是不動如山的)

導遊Kojima跟モッタ海岸溫泉Dousaka(堂坂)先生合照

いつかまた会 

Shimamaki

至此,本次釣遊的道南部分就算正式結束了。

接著是兩天的道央釣遊。

今天是移動日,所以實釣大約只有五個小時。

有趣的是,今天的目標魚種從來不在我的指定之列。

因為素來耳聞,他是鱒魚裡相當難釣的一種。

棕鱒
Brown Trout
 ブラウントラウト
(Burauntorauto)

由於明天導遊另有客人,所以做釣的河流選在道央境內。

近道央又有著相當族群棕鱒,使這條溪經常處於過大的魚釣壓力,
當車沿著林徑向上游駛去,
我數到少說六部以上的釣魚車。

And hell it's Monday, bloody Monday!!
當然導遊的點較為隱蔽,基本上沒遇到其他釣客

這次的溪流是條冷泉溪,溪幅很窄。

加上固有的魚釣壓力;
在這條溪做釣,就非得像個賊似的鬼鬼祟祟

「No sound, slow walk.」

導遊說,

「cast, soft touch down.」
導遊在此,教我針對棕鱒覓食習性的漂流釣法

從第一天的釣遊至今,
釣點是越來越需要技術;
我也跟著見識著路亞不同的面貌。
專注的導遊正尋找棕鱒的影蹤
我不是什麼天才小釣手,也沒有看太多的英雄漫畫到孳生傲慢的程度;
無我也非真的泯棄個性,而是無我以突破固有的念想,藉此尋找著自己另種新的態貌。

隔行如隔山,是我在釣魚日本的切身體會。

記得是年初,行程敲定後,我到某連鎖釣具採買導遊建議使用的8LB尼龍釣線。
當時就給我遇上了這麼個店員,要我將台灣的那一套帶去日本,

「用台灣的方式在日本中魚,這才叫屌,」店員如是說。


其實,當下我很想告訴他,
我並沒有聰明到將台灣的溪釣方式異地適用;
也不願多談碳纖是不是如他所言更適合當母線;
只想談談我對自己能力的保守看法。

井底之蛙,如此而已。

導遊擺在眼前的,是足足三十一年的釣魚經歷。

光這數字就比我年齡大上許多。

更別提這些溪釣路亞不同的舌板顏色乃至於各類鮭鱒不同時節的咬餌習慣我全然無知。

我真不知道有什麼“屌”可以給導遊見識見識的?

尤其當導遊輕聲指著一尾超過七十的巨大棕鱒,
並要我拋投到特定的位置,讓釣餌自然的晃過他眼前一定距離,
我都可以搞砸讓那尾魚驚覺有異。

更甚者,當他在我試過的地方一竿中魚。
導遊的山女魚
都讓我懷疑再三,那個“屌”不起的自我,會不會是扶不起的阿“屌”?

對導遊而言,這樣的魚體甚至沒拍照的價值

我唯一確定的是,每當照著他的指導,
我都能在想法或釣技上有所體悟。


有時還會中個一兩尾魚,那怕是不受歡迎的white fish.

更可能也許,如這天般走運,landing人生另一項張郵票魚。

棕鱒Brown Trout
也是咬Jessica 50mm,這餌儼然是我的lucky bait
可惜最後餌也因我上樹"掛失"。
棕鱒的體色,具有相當的野性之美
約35公分左右,算是本溪裡的average size
圓渾的體態,用Phalanx拉起來相當過癮
棕鱒spawn繁殖的時間是在深秋,深秋也是此魚最易釣獲的時期


望來日有緣再會

從這天起由於山區降雨,水量增加流幅改變,無形中增加魚況的不確定性

半天,就只六記明顯魚訊。

兩尾white fish

一尾棕鱒

Miss 魚訊,一大兩小。

驅車趕回札幌,遠眺有Ezo Fuji(蝦夷富士)之稱的羊蹄山

翌日並非由導遊伴釣,
加上一直用導遊的釣餌總也不好意思
(例如今天開去的Jessica,正是導遊釣上尺級山女的紀念餌)
就請導遊帶我去當地的二手商店,
二十四小時營業的"お宝発見"選購堪用的餌。
基本上除了右上那兩隻Daiwa旋轉亮片外,其他都是都是導遊親自挑的,
品牌有Daiwa、Smith、Zipbaits等等......這一堆買下來差不多兩千塊台幣,超級便宜的。

 晚餐的拉麵,感覺很一般的飲食

日本的鍋貼,真的沒吃到特別好吃的

今晚住便宜的APA Hotel(4000日圓),雖然也是很日本得乾乾淨淨,
但跟モッタ海岸溫泉旅館兩相比較......

我想還是早點休息好了

お休みなさい

----------つづく----------

留言

  1. 我住在美國WI的Milwaukee,緊鄰五大湖的密西根湖,這裏的緯度以及氣候跟北海道差不多,也有引進不同品種的鮭魚及鱒魚當釣游魚種,但不同的環境卻造就完全不同的釣遊生態,和北海道如此貼近自然又細膩的作釣文化相較之下,我們是在開車就可到達完全人工建造的碼頭裡或河口旁伴隨著偶爾能聞到的生活廢水味,用湯匙,選轉亮片,或者crank bait不經思考大剌剌的丟到水裡平拖回來,而這裏的褐鱒多虧廢水滋養餌食的福,體態不但臃腫不優雅,有的還可以長到15~20公斤重,就算是僅僅10公斤的貨色一旦遇上了也要花上20多分鐘搏鬥,看到同樣發源於歐洲的褐鱒卻在地球另一端的原始溪流裡如此優雅地活著,令人不禁莞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有聽聞在美國某些大湖,唯一有效率釣鱒的方式就是路亞拖釣,再不就是生餌。 雖然湖區的鱒魚普遍體型碩大,但我個人偏向有品質的釣遊,還是喜歡去水質清澈,環境清幽的地方做釣。 :)

      刪除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ru89mEkNM8
    就如同這影片呈現一般,是毫無優雅可言的做釣方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