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日本北海道 ── Day 7 全部話しておきたいんだ

Tackle:
Ivyline HardStream Phalanx twin F 5'11
09 Sephia 3000s & Duel Hardcore 8LB



他依著房裡面海的大落地窗,臉在相機螢幕光照下顯得慘白。

「沒拍到,」他低語。

哀嘆口氣,他對自己沒注意相片畫素感到失望透頂。



如果設定正確,照片該是3968*2232,可他最後兩天的照片,無一不是1920*1080。

他自嘲,這是「藍光照片。」
卻沒能老實捉住他要的一刻。

當時初秋的北國尚未落雪,溪畔葉綠猶帶著夏日的鋒芒,
釣人失意踩著歸途的步履;
任導遊安慰的話語在耳,他思緒落寞早已飄盪他方。
還幻想著下次的回歸,當竿先朝標點俐落劃「ㄈ」,
低翔的路亞會越過垂水的樹叢,
輕輕的入水,
她化作水底陣陣動人的掙扎,
搖擺他陰影築成的堡壘,
而他還不懂,
越美麗往往越不可碰。

直到一朵木棉花絮觸醒了他。

In the Half-Light of the Canyon(A River Runs Through It)


這是北國之旅最後的釣遊,

目標就只一個:
虹鱒
50cm over

這天的十勝,晨雨似斷難斷

一夜雨後

對溪水漲幅的憂心,



對大虹鱒的滿心期待卻連連miss,

這尾小虹鱒搶大虹鱒一步咬走路亞

(上溯的pink salmon)

 鹿的足跡

以及這天,要驅車回札幌的急迫,


最終都成了我太多的懸念,辜負導遊,

也辜負這條美麗的河川。


實話是,這天我心態上出了亂子。

這天的我,執著太過,在將盡的時間裡,
我處心丈量著每一次的拋投,就恐逝去的光陰成為浪費。

結果反而失去該有的節奏。

溪流並非沒給機會,大虹鱒咬餌次數甚至多過小魚數倍;

但我就是沒能起魚。


自然當下總是懊悔居多,絕非北國路遙不能再訪;

只是旅外釣魚這等荷包大事,一輩子能有幾次揮霍?

「怎麼說年紀也不輕了阿,」思忖著。

我當沮喪,
再怎麼說,比起山景闊達,奔流的大河總是離愁多些。

忽有木棉花絮觸醒了我,

我定睛一看。
四下,
晚發的木棉花絮,翻飛似早秋的粉雪。
消融在相機的畫素之外,捕不得卻更顯深刻。

「I am haunted by waters.」
怎麼就想起了大河戀裡的這句。

彷似一種基調似的,
水,流經我童年的美好,在我生命脈絡刻下雋永的文字。

楽しい

我展開笑顏,對著身邊的導遊說。

「楽しい。」

歸途,我不停地想著大河戀這部電影。

年幼時,除了釣魚的部分外,整部片你是不懂的。

是這趟異鄉的釣遊喚醒了你,

在休息站時,導遊替你在帽子上簽名並註記釣遊時間;
當下方有所感,對你來說這是怎麼的壯舉。

從國小父親帶你走進釣具店裡,那滿掛鱒魚路亞的白鐵架開始,
到你齡值叛逆,拿要買電玩的錢踏進路亞這門,

細數至今已過何年。


年輕時的我不懂大河戀。

直到釣魚不再單純對紀錄的渴求,而是和著更多複雜的回憶與情緒;

我才能深刻的體會到,

大河戀裡的無盡雨水,是對記憶的無盡追思。

「On some of the rocks are timeless raindrops......


Under the rocks are the words.
And some of the words are theirs.」

奔流的水將記憶刻畫文字,
悼念屬於逝去的時代,與往昔的人們。

「I am haunted by waters.」

謹以此誌,
追憶;

那為水縈繞的往日年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