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日本北海道 ── Day 5 山女の唄

Tackle:
Ivyline HardStream Phalanx twin F 5'11
09 Sephia 3000s & Duel Hardcore 8LB

「Why Hokkaido?」印象中,導遊是這麼問你的。

而當下你回答如此籠統簡要到甚至毋需解釋:

「Yamame ヤマメ(山女魚)」


然而,真能單純如此嗎?


對你,尤其近年,所謂的旅行是以怎樣的方式存在著呢?

幾年前,要你花掉近整年積蓄,釣旅異鄉,是決計不可能的。

那時你猶有太多的包袱,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又還執著著財富與未來。

直到遇到了那麼個她。

你也就這麼相信了,

相信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大約戀舊,也從那一刻起;

「自溺而濫情」
這句話講得真是到位。

對你;
尤其是你,
還在初吻的巷口緬懷消逝的那抹微笑;
或在異鄉午夜寂寥的窗前,
還依然感謝著她的別首?

「自溺而濫情」你彷彿聽見另個她說,

於是你突然有些好奇,加州竟是下雨或天晴?

♪~California Dreamin'~♪




晨景 @ APA Hotel 

這天導遊另有客人,所以好心的安排我,
由導遊長年的好友,
同時也是動物醫院院長的 Mr. Nakata (中田醫生)領釣。

不過基於安全考量,最終還是在同一條道央的溪流做釣,只是流域不同。
行前,Kojima跟Nakata無線電試通。

早餐就當地的超商隨意買,意外發現哈根達斯台灣比較貴......

今天的溪流,雖然鄰近牧場,但近年發生不少起熊攻擊事件;
導遊因此特別謹慎,每隔三十分鐘就通訊確認安危。

上午,我與Nakata醫生做釣的溪段流幅較窄,
大宗魚種分別為
 Yamame ヤマメ(山女魚)
Iwana イワナ (岩鱒)
Rainbow trout ニジマス(虹鱒)

對Nakata醫生來說,這或許只是一次尋常不過的釣遊;
但對我而言,卻是沒有導遊的首度嘗試。
上午做釣的溪段有著為數眾多的闊瀨,這之中稍有深度者,都是山女魚的好標點

Nakata醫生是fly angler(飛蠅釣客),所以我倆選擇的標點基本上一致;

但釣餌的選擇跟抽餌的速度,就只能依靠幾天下來的微薄經驗。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拋投的穩定性...... 如果是毛鉤不小心上樹也許還能輕易扯下

但這麼近的距離,路亞上樹可就不妙;

在好幾個釣點就是如此,我的生疏失誤,最終以渡溪撿餌收場,

而溪裡的魚禁不住這麼一嚇,是不願再索餌了。
所以多數時候,我寧願在後頭觀察這位有著二十幾年經驗的毛鉤釣人,

舞弄釣竿,延續在線一方陰影之下那毛鉤栩栩;

順流漂流;

魚影上竄,激起白色水花

揚竿,他的姿態自信而奔放
初秋的Iwanaイワナ
イワナ的鮮明橘肚,是雨鱒所沒有的

我於是想起大河戀裡有那麼一句:
「But we can still love them ── we can love completely without complete understanding」

對某些人(事),我們縱然無法完全理解,卻仍然能夠毫無保留的去愛。
同行的Nakata醫生,二十多年來專注以毛鉤,尋覓著北國裡的大型鱒鮭。

縱然飛蠅fly fishing,是我從來不曾接觸過的一塊。

 We can still love completely without complete understanding.
Nakata醫生一連起了好幾尾的虹鱒、岩魚。

就有些故意的落在我之後,把標點優先讓我。

甚至像導遊一樣,在我掛樹時不停安慰我

「難しい,casting」

或是抽餌時提點魚蹤

「Chase chase」

如故是我,仍然什麼都看不見

「Where?」

「動く魚の影,fish moving wave look.」

經他一點,我忽然明瞭並非執意要看到魚的實體,
而是關注整體的水影動。

很快溪流予我一個印證的機會;
在不遠處的瀨尾,當路亞從樹陰下順流而出,
我先是見到波光一個閃動,再看仔細就見到隱約的魚影追逐著路亞。

「Slow slow ......」我默想著導遊曾經的教導。

接著就同所有的釣人一般,期待著那道影子一次突然的進擊

魚光翻動
 Iwana イワナ 25公分左右

少數清晰的水底照,近札幌卻有著這般清澈的水質

這尾富象徵性的岩鱒樂翻了我,開心得連連跟Nakata醫生握手致謝。
導遊借我的Ezo deer鹿柄撈網,與牛皮皮套
開心之餘,好奇問起Nakata醫生背心上這一排毛鉤

許是被我的喜悅所傳染,他津津有味的展示著毛鉤曾經的漁獲(圖係為海雨鱒所綁製的毛鉤)

 為Ito fish(鬼魚)綁製的毛鉤,這隻毛鉤不久前才釣起一尾80公分級的鬼魚
最後Nakata醫生很慷慨地送我當紀念。



到了本以為收竿的時間,只見Nakata醫生跟導遊無線電對通了一會,對了對錶。

他說:

「Mr. Andy, last 10min fishing, ヤマメ ,頑張ってください」

這我才想起,兩人都還沒有釣起任何一尾的山女魚,

而山女本該是此溪段最大宗。

往上游看去,我見到一處看似不錯的瀨尾潭區,

「Up stream, いですか?」

「Please.」
晰可見底的瀨區,一路延伸到主水道幽綠的深流,這交會之間就是標點。

第一投,我朝著枯樹枝下投去,方才建功的Dr.Minnow旋即帶出數尾魚影。

「Chase Chase,ヤマメ」Nakata說。

我示意要他再拋,畢竟已經起魚的我早就心滿意足,
打算隨意換餌消磨時間;
遂選了一隻看去十分不討喜的黑色大舌板sinking,


向瀨區拋去;

順流而下,她被帶到瀨尾稍右的迴旋流區。

魚訊傳來,竿先本能輕揚

喚醒,

水裡一陣櫻色的舞動;

「Slowly slowly」我提醒自己

魚終於浮水,我戰戰兢兢的撈他入網

「何これは?」我問醫生,


「Rainbow...?」

(他翻了一下網子好看仔細)

「これはヤマメ!!でかい!!」

Nakata醫生拿量尺量了量,竟是長達31CM的尺ヤマメ,山女魚!
有著婚姻色及鉤狀的吻部

體態極像一般認知的小號鮭魚(其實他就是鮭魚,只是為陸封型的山女鮭是ヤマメ,降海的山女就成了海サクラマス海櫻鱒

近眼的疤看去相當有霸氣
咬Zipbaits 的 Rigge

「 すごい,Mr.Andy!30up,私One fish only.」
聽到這句話的我笑得更開心了



記得Day2有提及,山女魚與櫻花鉤吻鮭系同屬同種嗎?
仔細看看水裡山女魚的紋路,就會明白"櫻花"兩字係何而來

左邊就是Zipbaits的rigge;右邊是釣獲岩魚的香魚色Dr.Minnow


發車餐廳的途中,Nakata醫生語帶神秘的用無線電呼叫著導遊Kojima,
大約用日文講著

「Andy釣到很厲害的東西喔!!」

「什麼什麼!?」

「31CM的山女魚」

「真的嗎!?」

這樣的話題,一直延續到了中餐食堂
根據導遊的說法,尺級的山女魚在北海道相當難得,他三十年的釣旅生涯也只釣起過一尾而已。

在北海道,30CM的山女魚是:

「10年に1度のサイズ」

十年一會的尺寸

說真格的,這餐滋味如何全然無從體會,

只知道是在合不攏嘴的情況下吃完的。

歡笑聲中,我調侃自己幾日來的貪睡,

「Afternoon, 寝る, いですか?」
(下午可以安心地睡午覺了嗎?)

他們都笑了,應聲附和

寝る Please.

----------つづく----------

留言

  1. 北海道釣鳟魚....太令人羨慕啦...

    照片真是漂亮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閒大去照的話照片一定更美的拉,這次TG2買錯時機,相機不熟的狀況下去都亂拍了 ><

      北海道比起歐美澳都來得近而方便,很推薦去一趟阿。

      刪除
  2. 原來山女魚在河中大隻也會長的鮭魚化,那鷹鉤嘴的樣子實在太迷人拉~~
    那種溪拋投像這影片這樣嗎??http://www.itocraft.com/MOVIE/Bowie50S-Part-1.html
    對了有熊老大出沒,垂釣時會不會寒毛直豎阿??
    但能在那種森林小溪涉水垂釣真的好讚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有帶著熊鈴,醫生還有帶防熊噴霧... 哈 基本上日本本州有黑熊,北海道還有灰熊,垂釣繫熊鈴是最基本的。因為常常看到熊大便,所以多少會怕怕的。 XDDDD

      Ito這系列的影片都是在本州的樣子,本州的山女鱒很容易出現30公分級的個體,甚至還有40超過的大傢伙阿!! 鷹鉤嘴只要體型一定以上的鱒魚幾乎多少都有,你可以參照網頁連結裡Kojima的部落格。

      拋投大概是那樣子沒錯,不過我很嫩,不敢丟的那麼大力 XDDDDD..... 另外他應該是用PE當母線,才能把4克的餌送得那麼遠。
      Ito的餌我很有興趣阿,不過一隻真的好貴哩....

      另外看影片裡,似乎不同季節下,鱒魚類對餌的抽速會有完全不同的反應。
      謝謝你分享這影片阿,大山女鱒看了真讓人熱血阿~

      刪除
  3. Ito craft bowie50S影片中使用的母線是VARIVAS Super trout advance double cross這條線
    規格是6lb在加上同型的尼龍線,看他影片中拋投真的很過癮

    讓人很想去買把ITO CRAFT的釣竿阿

    下面的連結是那條線的網頁連結,看起來頗優,可是只有100YD而已,貴森森阿
    http://www.varivas.co.jp/Product/searchgroup/name:%E3%82%B9%E3%83%BC%E3%83%91%E3%83%BC%E3%83%88%E3%83%A9%E3%82%A6%E3%83%88+%E3%82%A2%E3%83%89%E3%83%90%E3%83%B3%E3%82%B9/type:%E3%83%80%E3%83%96%E3%83%AB%E3%82%AF%E3%83%AD%E3%82%B9+PE/view3:2/id:1595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條線看起來真的很優阿,如果照官網上的釣行日誌 leader似乎是這捆: Trout Shock Leader 5Lb/VARIVAS

      itocraft的釣竿真的很漂亮,我甚至也想買他出的撈網就單純只為了收藏(畢竟只要帶出去,都有跌倒折斷的風險)
      可是這麼一來勢必又得購入abu的Cardinal 33.....
      然後又得不惜花大把鈔票搶購他家的手工路亞....
      簡直大錢坑阿!! 所以還是想想就罷,畢竟手中已經有三把鱒魚竿了....

      這條線真的是貴了點,但既然是Varivas想必一定有相當的品質。

      是說從北海道回來我想了很久,關於導遊為什麼當初建議用尼龍,我想大部分還是考量到拋投施力的準確性吧,即使在台灣溪釣,我用尼龍也不敢像影片中那樣完全吃到釣竿彈性,因為考量到尼龍的彈性,彈道歪掉的機率相當高,所以拋投都是輕拋而已。
      用PE較不會有這個困擾,相對射速我感覺少掉彈性就較尼龍快些,反而經常讓我抓不準近處拋投的距離遠近而煞車失當,準確度上反而因此差了,還得多加練習。
      不過如果還有機會去日本,我是很希望能以PE線做釣的,畢竟魚訊的傳導較直接快速,相對的起魚率也能夠提升。

      刪除
    2. 以前釣具店的朋友,跟我說用溪釣用尼龍線的原因,是因為切水性,在某些流速快的點,當使用米諾做釣時,尼龍線的切水性,可以讓米諾留在正確的位子,但是當使用Spoon時,使用PE線又是必要的抉擇了,因為PE線可以有效的傳導Spoon敲底的感覺
      我自己其實是很不適應尼龍線的彈性,魚來碰觸的fu都沒了,但是為了要確實操控米諾的方向,我是逼著自己用尼龍線的,
      另外Dr.Minnow是我很愛的米諾,便宜,穩定,少說我的抽屜裡還藏了10來隻的Dr.Minnow 5F,這是很適合淺場的米諾咧

      刪除
    3. 真好,在台灣要買到Dr.minnow似乎不那麼容易。 手邊有的都是日本購入的,但都是FS(fast sinking)沒有floating type的。台灣咖哩大有管道嗎?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