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日本北海道 ── Day 3 "The Beginning Is the End Is the Beginning"

我船釣鐵板的處女作,竟然發生在日本,
這是作夢都不曾想過的
Tackle :
Jigging Rod and reel from Guideman, Kojima.

導言:

現在回想,這次的行程我安排上還滿白目的。

一般來說,導遊會先詢問目標魚種及行程天數,他再對你的要求予以答覆。

而我是一直到了日本跟導遊聊天才知道,多數的日本釣客只會花兩天至三天的時間,專攻一種魚種。

但我卻恬不知恥的指定了七種魚XDDDD,其中包括北海道根釣三大宗,也是今天的目標魚:

Soi ゾイ(許氏平鮋) 、Ainame アイナメ(花鯽魚、大瀧六線魚)、Hirameヒラメ(比目魚,鮃ㄆ一ㄥˊ魚)
遽聞鮃魚有著很強的拉力

印象中七月那次的行程安排,有整整兩天是在根釣這塊,但這次導遊寄來的行程確覆,卻只安排一天。

仔細一看才發現本來的岸釣行程另替以船釣,大概魚種指定太多了些,導遊才安排船釣增加中魚機率。

雖然日本釣魚影片動輒咬況火熱,但千萬別看輕這裡固有的魚釣壓力,別忘了日本可是個單憑著國內釣研市場,就扶持出兩大世界級釣具品牌的釣魚大國。

♪~The Beginning Is the End Is the Beginning~♪


「Hokkaido 難しい」導遊如是說

Enchan的海釣竿,一整排相當的專業
凌晨四點半出發,到了港口時近五點整,同為SomeRise staff的Mr.Enchan(遠ちゃん?)已經在現場等我們了。

Enchan的英姿忘了縮小腹
今天的船長 Mr. Izumisawa (泉沢?船長),身後就是今天的遊漁船「海宝丸」

港內也是有一些臭油,但沒有台灣誇張就是了。而且日本港內生態較台灣實在好上太多。

 港口堤防旁長滿了類似昆布的藻類,不時還可發現海膽(不是魔鬼海膽)躲藏其間
配合這裡固有的礁岩地形,想必是根釣的好場所。
還有一堆不知名的貝類,可惜北海道沒有黑鯛

島牧的海岸處處可見根人最愛的淺礁地形。

出港,沒有台灣一般會有的安檢,船似乎也只是一般的漁船而已,
我行前擔憂還帶上護照,看來都是多慮。
曾有人說,台灣對海洋活動的限制,舉世無雙。
他方世界如何我不清楚,但跟日本比來,我們的規矩確實繁雜了些。

是不是日本的燈塔多坐落在近海的崖上?配合這樣的朝陽,真是絕景

這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船才出港不過十來分鐘,就慢慢地減速下來,跟著我接過導遊遞來的竿具,看著他先用自己的釣組示範朗法。

「This point, ヒラメ (Hirame比目魚)」

「Pick up slow, slow motion」
比目魚的鐵板晃餌,走慢速提竿,上拉一定水層後放線再重覆敲底

這才驚覺已經到了釣點。
十多分的船程連漁港都清晰可見,這裡竟會有魚?

我朗著鐵板,心裡不由得對日本人感到欽佩,畢竟這麼一個好吃魚的大國,採捕的同時卻仍然相當程度的維護著魚源。

反觀台灣呢?

我們的海鮮文化,是不是已經氾濫到濫捕濫採?
新鮮的漁獲大家都愛,向大海討生活也是歷史常態。
可近年由於大眾傳媒的發達,人們對吃的品質也越加注重。
原先可能供應一個城市的在地好料,藉著傳媒演變成風潮一種,
產地的漁民見需求大增,窮抓濫捕毫無節制;
直到民間向政府抱怨捕不到魚,政府才設立專法護漁。

但法是有了,貪心的人卻不曾因此減少;
都看台灣民風如此講情,罰單請人關說脅迫形同廢紙一張。
生態沒有恢復的空間,連本該將釣魚視為休閒的釣客之輩;
也不乏有以損益平衡心態計較漁獲者。

然而能怪他們嗎?

台灣正處於這麼一個環境,過渡在經濟跟保育的拉鋸之間。
人們對生態的觀念,多半還是理所當然的予取予求;
政府也未在經濟起飛之時,替台灣的福利制度打下良好的基礎。
於是到了經濟大不如前的今天,自然資源成了最不需成本的炒作手法,
鮪魚季也好,螃蟹季也罷,都在愚弄漁民,消費自然的老本。

藉此掩飾一個沒有長期照料政策的台灣。

海就在眼前,錢就在水裡,有政府明允暗諾的鼓動利用那有限的生態,
這錢現下不賺?還有以後嗎?

於是,我們的環境,隨同我們的經濟,一點一滴被緊縮、榨乾......

想著想著,我身後的Enchan首先傳來捷報,似乎在中上水層的位置出現了小型鰤魚追咬著他的鐵板。
(看他拉起一尾,卻在引拔時落海)
我趕緊將鐵板拉至上層水域,可惜魚群已過。

好一些時間都沒魚訊。

才覺得有些無聊時,
身後傳來導遊的聲音:
「Mr. Andy, please pick up」
是船長準備換點。
換點時,導遊替我換上新的鐵板。
モッタ海岸溫泉貼心準備的好吃飯糰,日本的米真夭壽好吃
本來以為換點會去更外海一些,結果船依然沿著海岸線駛著,

「Mr.Andy, next point ゾイ(Soi ) 、 アイナメ(Ainame).」
導遊替換著鐵板時說道
「Jigging, slow motion, no, fast motion.」

我則是從包包裡拿出根釣用的旋尾軟蟲

「This on Hook, okay?」我問導遊,能不能把軟蟲掛上鐵板

這時我看Enchan 跟導遊討論些什麼,雙雙比了個OK的手勢

「Good idea.」導遊說。

這時船轉怠速,船長比了個請下竿的手勢
我一直覺得,船長臉很像日本傳統的達摩不倒翁 XDDD (請自行搜尋)
下竿沒多久,我率先發難

搶頭香的釣上了本日第一尾,就是我夢幻中的根魚アイナメ(Ainame)

 婚姻色有些退了(話說好多照片都沒把光圈調大.....F8.0是要拍個鳥魚.....)

接著下竿 ,才敲底拉竿就傳來中魚的那股沉重
婚姻色的アイナメ

金黃色的魚體,異常美麗

忙拍照的當下,導遊跟Enchan雙雙中魚

導遊的ゾイ(Soi )

Enchan則是釣到...





各位觀眾
Sea Pineapple海鳳梨一株!! XDDDD
仔細點看中間被刺穿了!!

是日文叫做ホヤ(hoya ) 或  マボヤ(maboya)的貝類

接著第三竿,觸底剛回捲個幾次,一股沉重的咬訊傳來,揚竿作合的當下,就有感竿子的彎度很是不同,搏魚還不時連連出線,連導遊都忍不住跑來看究竟釣到了什麼。

拉了好一會終於見到真身。

「ゾイ、ゾイ!でかい!!」
導遊大喊著去拿撈網。

於是我除了釣起本日第一尾,還成了第一個用到撈網的人 XDDDD
釣到Trophy Size的ゾイ(Soi ),笑得十分大心的我依然不上相<──這句是重點

導遊事後丈量,在部落格上註記是53CM,釣獲的當下並沒有感覺特別大

ゾイ吐出來的上一餐,相當奇特的飲食

拍完照後下第四竿,又中魚......而這時候Enchan猶然只有海鳳梨一株,我有種可能被車下水的感覺 XDDDD
不過四連發後,這個釣點就安靜下來了。Enchan成為此點唯一的殘念。
換點時,導遊開玩笑的要Enchan加油。

之後幾乎每個釣點都是アイナメ的天下(Enchan當然也開胡了)

這尾有量的是48CM

拍這尾時終於想起了光圈......

每一尾魚都要從相當深度中拉起,超累的
這尾沒量的可能破五十了

我夢幻的根魚多如牛毛似的......難怪導遊他們不會特別丈量此魚,只提醒35公分以下的要放生

但是信手拈來皆盡40up

導遊都說這趟運氣很好,大魚特別多

 懷孕了肚子鼓鼓的?

今天似乎アイナメ大出,連在釣Hirame比目魚(鮃魚)的場子都有它的蹤跡

希望下回能在岸上會會妳,夢の根魚アイナメ
當然鮃也是。

快十一點時啟程回航

新拆的鐵板已渾身是傷,數日後逛書店時,意外在釣魚雜誌的封面上見到類似顏色。



不知道是鐵板顏色還是掛上軟蟲後真的有帶賽差,第一次朗鐵板的我意外成為全船冠軍
 魚獲就是這些,ゾイ總共只起了兩尾,鮃則是是一尾都沒有,全部統一交由旅館處理,給所有住宿的旅人分食

船家贈送的鮃魚

中午的餐廳

只要在島牧村,就處處可見宣傳海雨鱒比賽的貼紙


連餐廳裡都有著各式各樣的魚獲照片

還有一大堆的漫畫

 導遊Kojima,正在查Sea Pineapple的學名

我點這裡有名的豬排咖哩飯,醬汁不會太甜,豬排酥脆不油,肉炸得軟嫩不乾,相當好吃

回旅館的途中導遊問我下午還要不要去溪釣,由於明天移動日,並沒有下竿島牧的計畫。

所以能釣就只剩這個下午。

「Okay.」
我答得朗爽。

卻疲憊的在車上睡著了。
回到旅館,買了看起來好喝其實普普的果汁,享受著午飯後的一份悠閒

然後門沒拉上的情況下又睡著了......

這一覺結果睡到了晚上.......
XDDDDDDDDDDDDDDD!!

魚想當然是沒得釣了!

直接晚餐吧!!

晚餐的主食是ゾイ!!

醬油煮ゾイ,那個肉超級好吃的阿,
話說看到這樣的醬汁,就不禁想到深夜食堂的魚凍煮こごり


 扇貝這麼煮好浪費阿

不知名的魚卵


Enchan的マボヤ(maboya),Sea Pineapple醃物!

吃完,洗個澡泡個湯
又旋即累得倒頭就睡,實在不知道這天累什麼意思的。
(PS:選這首歌的原因就是這天上午結束後就已是另一天的開始......好慘)

不過,

這就是放假人生。

お休みなさい

----------Day 4 つづ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