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日本北海道 ── Day 2 島牧の雨鱒

「可是我不知道人活著的意義。」
「聽風阿」他這麼說,那嗓音喧囂而孤獨的迴盪著
Tackle:
Ivyline HardStream Phalanx twin F 5'11
09 Sephia 3000s & Duel Hardcore 8LB

 導言:

我深刻的記得,前晚入睡前的遊思遐想,至今仍有種奇妙的不真實感。

我真的來了這個地方?當真要來釣那些魚?

夢境所以引人疑竇,在於其美好得超乎常態。




說起來,我該是何其有幸;

有釣魚這項興趣,奔載在我年少青澀而狂妄的回憶;
於是年年月月,我在一次次的拋投裡忤逆著時光的進程,
當下彷彿又回到年輕的曾經。

就這般以流年編織著來年,穿引反覆的步履行間。
終在我即將邁入年27的前一個月,
引我進了島牧──這彷彿真實太過的夢境。

♪~Cavatina~♪
by 村治佳織

島牧村(Shimamaki)是北國傳統的小漁村

旅外的遊人總特別早起,又不捨入眠;這句話用在我身上只對了一半。

也許是一連上班過久,真的累了;又或許太久未曾真正放鬆,在北海道的這幾夜,夜夜好眠。

房內寫真,棉被的外層有特殊包覆設計,很能保溫

不過起得早這點就說中了。

在北國的第一晚,睡得很早,很香,卻醒得太早。

釣遊是預計七點半後,用過早餐才開始的(導遊說這是要避開熊出沒的時間)

而我六點不到就已醒來,只好趁著空檔沒事到處走走看看

モッタ海岸溫泉,乾淨整潔到看不出只有老闆Dousaka(堂坂)先生跟老闆娘兩人獨自經營
對不起,忘了說還有一隻掌店貓, ポニョ君(Ponyo波妞)
不過波妞似乎不怎麼喜歡我,除了初抵的當晚有出來見客,之後要看到她難如登天阿,可能知道我是貓奴,不用理會也不會有責難(淚)

這裡的溫泉浴池很有特色,地板是以整片的石板鋪成,可能腐蝕的關係些許凹凹洞洞,踩起來很有野趣
另外在遍地溫泉開花的日本,都會有特別標示溫泉成分跟功效
這裡是"食塩硫化水素泉(ラジウム【鐳】含有)" 

紀載著北國風情民俗的月曆

到了室外,轉個彎就見得到大海,迎面吹來的海風朗爽不黏,也許因為海風乾燥的緣故,在島牧村的建築上我未曾見台灣漁村常有的那種嚴重掉漆。



旅館旁邊的小海港

清晨的街道沒有人聲,只有大烏鴉們聒聒喧嘩在島牧寧靜的早晨,頗有村上春樹「海邊卡夫卡」裡營造的冷寂氛圍



也還是有人會亂丟垃圾的之一
也還是有人會亂丟垃圾的之二
海邊的卡夫卡你好!
旅館就坐落在臨海的崖上,裏頭住著一隻名叫波妞的‧‧‧‧‧‧
回到旅館已是早餐時分,這間溫泉旅館最讓我難忘的莫過其日式的餐點
料理很多都是採用當地的食材

醃製鮭魚卵

不知是什麼底棲魚的魚肉,很嫩很好吃
附帶一提,導遊跟旅館老闆,似乎對我能接受納豆這點感到嘖嘖稱奇,那碗納豆換來好幾聲的「屍狗乙」,其實我覺得不難吃啊,反而是那顆梅子,酸得嚇人。

---------飯後,是重點的釣遊---------

往釣點的路上,導遊講解第一條溪裡大概會有的幾種魚,分別是:
山女魚ヤマメ、蝦夷岩魚エゾイワナ、以及運氣好才遇有的雨鱒アメマス

另外也許會遇上鮭魚,不過在這裡的鮭魚基本上禁釣,
只有於特定時節,才有開放海口垂釣所謂的逆溯鮭。
島牧村的逆溯鮭,主要是Sakuramasu海櫻鱒(也就是山女魚的降海型)。

笑臉盈盈的導遊正準備摀嘴的皮帶跟套頭的網子
我錯了,會正經一點的
導遊的裝備都是漂亮的皮革精心打造,那把刀刀柄是蝦夷鹿角製成

另外北海道全區分布相當數量的棕熊,所以熊鈴跟防熊噴霧可說是野外活動的必備物品;而警戒犬Marie則是因為太過疲勞的緣故,所以缺席未隨這次釣遊。

由於在台灣並沒有添購溪釣米諾的習慣,頭先的釣遊統一使用導遊的路亞
導遊本身是HardStream的產品設計兼測試員,所以盒子裡泰半都是hardstream的路亞,
附帶一提中間兩格都是Hardstream的手工路亞Jessica。
連我也抵不住它的魅力買了一隻,另外這樣的舌板很適合急流(不會翻肚)

在導遊的帶領下,來到了今天的第一條溪── XX川。(請不要問我溪名這種敏感的問題)
溪幅沒有我想像中的寬,大概就是北部可見的那種小山溪,只是較為平坦而已。
這裡的釣法大至這樣,一路上溯,尋找著稍有深度的釣點,像是上圖右側的枯枝裡邊或本流的大石附近,下圖的絲帶下方,也是一個標準釣點。

這樣的環境跟標點要求,要比北部的山溪馬口來的嚴峻,苦手了我這個拋投爛咖

再來我其實少玩魚形硬餌,並不知道日本溪流路亞那股特有的操竿節奏

導遊於是假裝捲著線,釣竿上下輕晃的說著「slow, slow......」

慢捲微抽,像極了No Sinker Bass fishing

我照做,很快便迎來日本的第一尾魚

沒想到,開胡就是夢寐以求的山女魚!!
顏面吃鉤不是台灣溪魚的專利!難怪導遊所有的路亞都換單鉤
Yamame ヤマメ ( Landlocked Salmon) 山女魚
山女魚美麗的斑紋,可惜這趟山女一共只起了大概四尾(其中兩尾是在禁釣山女的地方中魚,所以不能拍照)
問我為什麼如此的想釣山女魚?

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我一直都想釣台灣的櫻花鉤吻鮭,
而櫻花鉤吻鮭又與山女魚係同屬同種,只因外型上細部的差異被視為亞種,
亞熱帶的台灣,是這類鮭魚(Pacific Salmon種屬名Oncorhynchus )的分布最南端。
然而櫻花鉤吻鮭在可預見的時間表內,確定是沒有開放垂釣的可能,
對此魚著迷的我,就只能在日本與其親戚──山女魚,一圓相思之夢。
更多關於櫻花鉤吻鮭請點......
中魚的點,十分吻合櫻花鉤吻鮭喜愛的平瀨
同樣的方式,很快為我迎來了第二尾漁獲
Ezo Iwana エゾイワナ 蝦夷岩魚
所謂的Ezo Iwana,其實就是陸封型的岩魚,降海的岩魚則統稱雨鱒(參照Web魚圖鑑
岩魚又稱嘉魚Charr 
看起就像條蛇似的

跟雨鱒最大的分別有兩點,岩魚的斑點小,雨鱒的斑點較大
第二尾岩魚
另一個特徵是岩魚的肚子呈現橘黃
導遊說這尾是放流魚
釣起第二尾岩魚後,導遊才告訴我這條溪其實是練習用的溪流,因為此處魚體普遍不大(但我還是連連放槍,其中不乏幾記沉重的咬訊),主要是訓練對標點的敏感度,以及對拋投準度的測試。
象牙蚌
導遊總是無時無刻的提醒我標點與朗餌的速度。
導遊對魚追餌判別相當敏感,
同樣都戴偏光鏡(他還是買騷包的Uniqlo,我則是Shimano夾鏡式),
可即便我沒有在粼粼溪光裡跟丟路亞的動向,
他還是能瞧見許多我未見何處的溪裡魚蹤。

「Chase, chase」

在我身方的他輕聲地說,三十一年的釣魚經歷有千百萬的雷同
而這時我總特別神經緊繃,因為路亞就在水底可見的地方,卻渾然不知魚在何處。

「No bite.」

「Change」

他講的果斷,拿出另一隻路亞給我換上

再投

「Good cast.」

慢捲微抽

水在帶,線常態性的不緊繃

忽見鬆垂的釣線,以雷霆之勢下抽繃直

中魚!

沒有日本影片那種誇張的揚竿,他只提醒我輕揚即可;
也沒有炫麗的博魚拼鬥,總是嘴上的那句依舊

「Slowly, Slowly」他說。

配合雙掌向下三拍子的緩緩沉降,取出腰間美麗的鹿角撈網

入網當下,

釣者悸動尚餘

アメマス(Amemasu)雨鱒

事後依圖丈量,約36CM左右

 瞳孔般大小的白斑,銀白的肚子,是貨真價實的雨鱒

美麗而粗壯的尾鰭

跟山女魚咬一樣的釣餌,Jessica 50mm
島牧美麗的溪流

時間差不多近午,導遊宣布結束這條溪的釣遊。

在總數將近二十次記的魚訊裡,我只把握了四記,其中四記的沉重魚訊,只把握了一記。


換言之,這個上午我被日本的溪魚狠狠修理一番。

----------Day2 上午結束,下午待續----------

留言

  1. 讚翻了,文字扼要精準,照片也超美的,更讚的是心目中最慒憬的日本山溪路亞釣阿,真羨慕您的釣遊,好想也去感受一下日本山溪的魅力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請一定要試試阿~ 鱒魚雖然沒有捲仔暴力的拉力,但是置身美麗的林溪之間與鱒魚鬥智,也是相當的有趣。

      刪除
    2. 幾年前去日本釣過日鯽,回來後,就幾乎完全放棄在台釣日鯽了,在日本最差的魚池,還比台灣最優的強好幾倍,我好怕去日本釣過後,回來不釣魚了,哈哈!

      刪除
    3. 哈哈,真的~~ 台灣釣魚最後幾乎都是藏點留手,不然會沒魚可玩! 日本有些魚他們是普遍不吃的,像他們得知我們會吃黑鱸、鱧科都覺得不可思議!
      其實日本的外來魚種也是氾濫,不過他們在本土魚的復育與保護上下了大功夫,加上這些外來魚被歸類為釣遊魚種不會被吃,所以數量穩定就沒人會亂放魚!

      刪除
  2. 版大您好 看到你的釣遊非常喜歡 不知你有FB嗎 想詢問一些去日本釣鱒的問題 感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